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死于中国,但并不代表中国用户不需要小车车

2018年09月30日 19:0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原标题:铃木死于中国,但并不代表中国用户不需要小车车

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长安铃木还在发消息辟谣铃木即将退出中国市场一事,不过在仅仅三个月过后,长安汽车1收购了铃木以及铃木中国所持的50%股份,也就是说这次收购,铃木退出中国这事算是实锤了。

“小车之王”折戟,退出早有预兆

其实长安汽车能有今天的成就,铃木都是有点功劳在里面的。在1988年铃木和长安走到了一起,生产奥拓车型,这辆小车一度成为全国人时髦的象征,而奥拓也可以说是和长安有关系的最早的乘用车。

从历年的数据来看,长安铃木在2011年时候达到了年销量22万的最鼎盛时期,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2016年年销量为11.5万辆,2017年8.6万辆,再到今年前半年的不足3万辆,这样的成绩甚至比不上一个热销车型的月销量。

值得一说的是,2012年的年底,铃木宣布退出北美市场,其实这就是铃木退出的先兆了。为什么这么说?很简单,中国车市和北美市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其中一点就是消费者们都喜欢“大”的产品,对于“小车之王”来说,显然这不是个好消息。

换句话说,铃木如今的退出和退出北美市场一样,都是市场机制下的结果。

第一,战略错误。铃木的“精品小车”战略虽然没问题,但是和中国市场格格不入,这也导致了铃木错失SUV浪潮增长的机会,维特拉的到来也只不过是亡羊补牢。

第二,产品单一。目前国内在售的雨燕,本质上和2005年国产的雨燕没什么区别,而在之前结束的成都车展上,铃木的展台上还出现了它的身影,它应该称得上车展上的“元老级”车型了。

第三,新能源领域无动作。虽然在几年前铃木就提出过新能源战略,但是实际上时至今日铃木也没有一款新能源产品,所以长安铃木也出现在了前几天工信部公示的停产一年及以上新能源车企业的名单里。

中国or其它市场?

显然这是个有答案的问题,因为铃木对待中国市场的消极态度,也是大家都看得到的。

不止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也是个很好的例子。昌河铃木最热销的北斗星,实际上也是最早的一代产品。北汽收购昌河后就表态有积极引入铃木全新车型的意愿,不过结果我们都看到了。

还有一点,除了双田和日产以外,其它几个日系品牌都算不上大品牌。像是三菱马自达斯巴鲁等等,不过不同的是这些品牌都在为了中国市场尽力去传播自己的特点,例如三菱的四驱、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马自达的运动,反观铃木,除了小以外其实没什么特点,即便如此铃木也不愿意把最新的小车拿到中国。

而又小又实惠的小车,中国品牌能选的也不少,而且中国品牌还更具价格优势,所以铃木的产品在后期也毫无优势可言。

虽然铃木对于中国市场有种种不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进入中国市场这25年来,铃木也创造了不少情怀,但是恰恰是因为对中国市场的怠慢和对小车策略的坚持让情怀不再。如今的汽车消费市场是年轻人的天下,铃木的产品和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差异太大,而品牌定位、车型设计以及营销策略上铃木都看不到年轻的影子,这么看铃木的离开也就不足为奇了。

RECOMMENDED

点击链接  查看更多

奔驰/DS/奥迪的重磅SUV将亮相巴黎车展,广汽传祺GS5代表中国队出征

8月各细分市场的冠亚军出炉,宝骏360在一堆熟人里格外显眼

不考虑补贴!丰田联手吉利合作推广混合动力技术意欲何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