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出行的移动终端,为何却由这家传统车企率先落地?

2018年09月30日 23:03:41
分享到:

原标题:智能出行的移动终端,为何却由这家传统车企率先落地?

不需要依靠任何形式的补贴,真正让电动车变成一个大的移动出行终端,改变新时代年轻人的出行方式与拥车模式。这个很多造车新势力在PPT上的愿景,为何却由宝骏E200率先实现?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传宇

过去人们只能关注重要的人或重要的事,如果用正态分布曲线来描绘这些人或事,人们只能关注曲线的“头部”,而将处于曲线“尾部”,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才能关注到的大多数人或事忽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使得长尾理论成为了诸多企业的信条。电动汽车市场因为成本的高企,很多细分也被选择性放弃或者忽略,而宝骏就是坚持长尾理论,获得巨大回报的佼佼者。

长尾理论所衍生的市场叫做“利基市场”。菲利普·科特勒在《营销管理》中给利基下的定义为:利基是更窄地确定某些群体,这是一个小市场并且它的需要没有被服务好,或者说“有获取利益的基础”。通过对市场的细分,企业集中力量于某个特定的目标市场,或严格针对一个细分市场,或重点经营一个产品和服务,创造出产品和服务优势,就能获得大体量的增长。在这种思路贯彻下的宝骏E200,会延续过往的成功吗?

城市代步电动汽车市场的痛点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一直处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驱动之下。两者兼具影响之下,总会呈现阶段性发展特色,诞生一些享受政策红利、市场导向缺位的特定产品。城市代步电动汽车就是饱受行业质疑的此类产品,在市场补贴不断退坡的趋势,更多用户尚未满足的需求愈加显现。

作为城市代步电动汽车,城市通勤是其最大的用途之一。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之中,应付一周的通勤是他们最基本的需求。而目前这一细分市场面市的产品当中,普遍存在续航里程过短的问题,无法满足日常市内上下班使用。与此同时,充电桩设施不同地区发展速度参差不齐,用车受制约程度较大。

在成本控制、以及设计理念等问题的制约下,更多的城市代步电动汽车还停留在“老年代步车”的阶段。在外形上与传统汽车脱离不清,代步车属性太强,内饰用料质感较差,无论是感官还是触感方面都弥漫着廉价感。这与城市通勤年轻人的目标群体较为脱节,导致更多城市上班年轻人缺少个性化的宣扬渠道。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于手机的依赖,会随着购车的选择转移到用车生活中;而高端车型的智能互联技术一直没有下方到城市代步市场中,这一体验的缺失,抑制了消费群体的再次增长。诸如ESC系统的缺失,使得城市代步电动汽车的安全配置,显得愈加简陋;而车企对于低端市场的服务难于兼顾,服务的延时性,让更多消费者对于自购城市代步电动汽车望而却步。

城市代步车这一细分市场,因为成本的限制,还停留在代步工具这一初级阶段,更多To B的业务模式,使得普通用户很难享受到购车用车乐趣。用户对于短途代步的需求仍然十分强烈,但是用车体验仍然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宝骏E200的针对性升级

作为城市代步电动汽车市场的坚定投入者,宝骏E100在宝骏强大的体系能力支撑下,已经分得了市场的部分蛋糕。为了扩大成功的规模,宝骏E200在宝骏E100的基础上,于产品、服务、互联网、生态等层面有了进一步的升级。

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其在选购车型时的消费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首要考虑外观与配置,偏爱高颜值的外观、运动风内饰,更加重视车辆的高科技智能配置、与个性化诉求。

针对消费者需求风口的变化,宝骏E200在设计方面发生了较大的革新变化。宝骏E200使用了年轻前卫的设计语言,取消了近期前格栅的设计,分体式的大灯凸显科技感的同时,更多了几分可爱与柔软,贴合不同性别、多数年轻人的审美。

同时,不将腰线作为分割线、门窗界限不清晰等特点,以一体化的造型体现了简约的风格。撞色车身、以及5种车身颜色,提供给了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选择与体验。

为了消除内饰设计的简陋感,在仪表板材质及面料选择上,宝骏E200避开了常用的皮质材料,尽量采用软触漆、纤维等新型材料。同时,贯穿、掏空式的仪表板设计整体感很强,与悬空式的仪表、双幅式的方向盘共同营造了科技、未来感十足的座舱。宝骏E200内饰配色方案与外饰匹配,有黑灰、红灰、蓝灰、粉灰共四种搭配,双色碰撞的素遍布整个内饰。

宝骏E200续航提升至210km,等速巡航里程可达到270km,并增加了智能补电功能,使用家用220V电源、无需充电桩即可完成充电,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用户续航短、充电难的问题。宝骏E200是全球首款使用集成式电桥的量产车型,加上ESC系统的加持,给整车安全性、以及后期免维护、舒适性都带来了较大升级。

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宝骏E200给出了可供进化、自行定制DIY的超前思路。宝骏E200车内预留了多处标准模块化接口,用于支持衍生品使用,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可支持的衍生品包括抬头显示、行车记录仪、红外感应手机支架等。

同时,针对消费者的服务痛点,宝骏推出了VIP管家服务,涵盖了上门车辆维修、上门取送车服务,智能客服实现24小时服务预约/咨询;专属APP实现充电停车导航、扫码充电、智能补电、智能体检、能耗PK等。

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全面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使得宝骏成为了国内市场前瞻、产品规划、定义最为出色的厂商之一。作为城市代步电动汽车市场的进军者,宝骏同样本着满足用户痛点的思路出发,此次宝骏E200的升级,表明了其对于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紧跟政策的情况下,市场导向成为了主旋律。

“宝骏模式”行得通吗?

满足城市通勤新出行方式的个性纯电动小车,是未来新能源车型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众多造车新势力抢滩登陆的据点。宝骏E200的出现,让很多造车新势力在PPT上的美好愿景成为了现实。它不仅是一款纯电动车,更是上汽通用五菱将造车实力与新思维紧密结合的超前产物。

当上汽通用五菱同样具备造车新势力们关于出行、生态、互联网、服务等的新理念,同时在造车实力、渠道布局、体系管理等方面又远胜于新势力们,得到的产物就会是一个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能够真正落地、又带来新鲜体验的车型。宝骏E200,是贯彻这一理念的首款全新物种。

以宝骏E200这样的先进产物为依托,宝骏从满足消费者的第一层基本需求之外,开启了对于高端需求的探索、以及对于消费者购车、用车生态圈的延伸、打通。宝骏在城市代步电动汽车市场,开启了产品为基础、运营为重点、衍生品为增长点的新型商业模式。在低端车型价格受限、利润薄弱的情况下,脱离单纯的产品盈利,这样前瞻的模式符合这一细分市场的后续发展。

宝骏E100的试点成功,给了宝骏E200更多的信心。升级之后,宝骏E200瞄准的是新时代的智能出行,而上汽通用五菱出色的成本控制、宝骏E200生态圈形成,让这款车型不再需要依靠任何形式的补贴,真正变成一个大的移动出行终端,改变新时代年轻人的出行方式与拥车模式。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