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元SUV选购流派论:合资、豪华、进口怎么选?

2018年10月01日 02:49:23
分享到:

原标题:30万SUV选购流派论:合资、豪华、进口怎么选?

如果这个问题放在5年前,相信答案会很单一。但是在今天,主流合资SUV持续分化、国产豪华SUV不断下探、进口豪华品牌加入战局之时,做选择的纠结就多了很多。如果再考虑到越来越多新生代用户出现在30万元级别的细分市场里,如何吸引他们就成了新的课题。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30万元,你有哪几类SUV可选?

手握30万元左右预算,想选一款SUV,通常会分为如下几类流派:

1. 中庸内敛型

对于品牌没有更高的要求,甚至觉得豪华品牌过分张扬,但对于车辆的品质、配置等有一定要求,因此大多会选择一款主流合资SUV的高配车型。

在主流合资SUV不断分化之时,还能够在30万元左右市场里有所作为的主流合资SUV,仅剩下途观L、昂科威冠道等为数不多的几款。虽然这几款车型的主力销售区间均不在此,但是作为品牌形象与技术实力的背书,它们仍然有自己的市场。

2. 品牌诉求型

随着凯迪拉克XT4捷豹E-PACE等的相继推出,豪华紧凑型SUV市场已经成为新的战场。且各个品牌的车型在这一细分市场均未形成较统一的风格,百家争鸣的现象对于消费者选择,反而更加有利。

同时,30万元预算购买豪华品牌紧凑型SUV,往往只能购买到中低配车型,配置上肯定不如同价位主流合资SUV高。不过,部分车型(如奥迪Q3)终端有较大的优惠,凯迪拉克XT4和捷豹E-PACE也分别创下了细分市场2.0T车型和2.0T+四驱车型价格的新低。

3. 七座刚需型

如果购买SUV的理由中有一条“满足全家多人出行”,“七座”往往成了刚需。那么在30万元级别,主流的可选车型包括汉兰达锐界、大指挥官等。

这类消费者往往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更追求配置齐全程度与价格之间的平衡,因此30万元级别的车型是这类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区间。同时,细分市场车型上、刚需消费者相对单一的局面,也让这个级别车型的增长空间有其上限。尤其在先发优势产品奠定市场基础后,后来者想要实现超越,难度很高。

4. 进口倾向型

在30万元级别,同样也可以买到豪华品牌的进口SUV,比如林肯MKC和即将在国内推出的雷克萨斯UX。事实上,在尺寸、动力、配置上,进口豪华SUV也有其独到之处,某些方面甚至强过部分国产车型,对于追求进口身份与品质的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类关注的车型。

合资、豪华、进口,配置差距到底有多大?

在进行配置表对比之前,也许很多人会主观认为,同样是30万元价位,主流合资品牌的车型配置会最高,豪华品牌国产车型其次,豪华品牌进口车型配置应该是最低的。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选取了途观L、GLA、MKC各自稍稍高出30万元的车型,三款车型在终端优惠后,全部可以进入30万元以内,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预算。

通过配置比较,我们不难发现,作为国产豪华车型的奔驰GLA,在配置表现上反而是最不尽如人意的。而身为进口豪华车型的林肯MKC,配置水平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非豪华品牌车型。

除了有七座刚需的消费者选择相对单一,其他在30万元级别的目标消费者,往往会在合资、国产豪华、进口豪华三类车型中犹豫。产品力、品牌、服务、售后、二手车残值等,都会成为纠结的原因。不过,至少从产品力层面来看,传统思维中的“进口车性价比低”的印象,早已成为过去。豪华品牌是选择国产车型还是进口车型,配置已不会是掣肘,消费者可以完全把关注点放在其它层面里。

新生代用户的新诉求?

以往购买30万元级别SUV的消费者,大多是换购型消费,此时理性成分会更高,对于产品尺寸、动力、品质、配置等的提升会更加关注。

但是,当今天越来越多新生代用户,开始将30万元级别SUV作为首购的选择时,情况会发生一些改变,感性的比例会越来越高。感性意味着有关品牌调性、设计风格、由产品力衍生的内心满足等,会被更多新生代消费者作为购车时的关注因素。

所以,面对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品牌已不再单单去比较加速有多快、配置有多高,而是开始以这些为基础,融入品牌希望传达的理念,在精神层面与新生代用户产生共鸣,进而做好下一轮主流消费群体的布局。

比如,当30万元级别的SUV已经成为豪华品牌培养基础用户的前哨时,对于品牌精神的熏陶和在体验的影响,就是在营销层面的重要一环。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