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闪耀法兰西,难掩多个品牌缺席巴黎车展

2018年10月03日 20:13: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当地时间10月2日,2018年巴黎车展开幕,中国自主品牌广汽传祺面向全球首发全新传祺GS5,引发了极大关注。

这场发布会有多隆重,从参加嘉宾的重量级就可以看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巴黎车展主席让·克劳德·吉罗等悉数参加,其中让·克劳德·吉罗在致辞中说道:“我们很高兴又迎来了一位来自中国的新朋友——广汽传祺。此次广汽传祺携明星车型首度参与巴黎车展,正是他们为未来筹备进入欧洲市场迈出的关键一步。我十分看好广汽传祺未来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前景,期盼着广汽传祺的产品为欧洲消费者带来更愉悦的出行体验。”

null

作为国际五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一直以来都对参展的汽车制造商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那么,为什么巴黎车展会邀请广汽传祺,一家才成立十年的年轻车企参展呢?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中国汽车市场连续多年稳坐全球汽车销售冠军的宝座,而且中国品牌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虽然广汽传祺是一个仅成立十年的年轻车企,但其经过十年的积累沉淀,以及一直以来以“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为整体目标,持续为全球消费者打造符合潮流设计高品质产品的理念,已经足以让其走出国际、赢得认可。

null

全新传祺GS5巴黎车展的惊艳首秀,拉开了广汽传祺新十年向世界级品牌进军的序幕。历经十年的发展,广汽传祺已形成“全球化研发、全球化采购、全球化销售”的新格局。对于未来,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也在场表示,广汽传祺有着美好的蓝图并将为此奋斗,也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大家能在欧洲的街头上看到广汽传祺的产品。面对成熟市场更为严格的试炼,广汽传祺有信心在品质、技术、研发等各方面接受挑战,力争取得新突破,为全球消费者和公众创造愉悦的移动生活!

null

不过相较于广汽传祺在巴黎的大放异彩,其实本次巴黎车展稍显有点冷清,包括福特英菲尼迪马自达三菱日产欧宝斯巴鲁沃尔沃在内的众多品牌都选择了放弃参展,尤其是大众,虽然旗下奥迪保时捷斯柯达、西雅特等都报名参赛,但大众集团放弃整体参展。这一打击有点大。因为至少从销量上来看,大众仍是全球销量最大车企。而且法兰克福是大众主场,巴黎则算半个主场。主场失约,非同小可。

要知道,创立于1898年的巴黎车展,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车展。悠久的历史让其成为众多品牌的抢占高地,但今年巴黎车展如此尴尬,其中原因是什么呢?汽车有文化认为,这主要是现代传播方式的多样性和参展成本的性价本让众多品牌放弃了本届巴黎车展。

换言之,值不值的问题,是影响企业是否参展的重要因素。

null

阿斯顿·马丁CEO说得好,原来觉得不能错过任何一个车展,其实除了参展还有更好的选择。确实如此,车企可以自己组织产品发布会、发推、邀请潜在客户赴茶会等活动。再经过巧妙的网络宣传和社交媒体的放大,花费不多,效果……效果同样很难讲。

如今,各地车展举不胜数,但模式却越来越陷入模式化:明晃晃的射灯、擦了止汗剂、卖力宣讲的车企高管、不停补妆、极力保持微笑的高挑车模,长枪短炮的摄影记者和举着手机毫不怯场的非专业观众,以及擦拭得铮亮的鲜活新车。这样一来,普通民众都已经开始陷入审美疲劳,名气最大和新开辟的车展的套路都差不太多,自然引不起各品牌的兴趣。

另外一点就是欧洲汽车市场的惨淡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null

比如从新车销量看,整个欧洲新车销量差不都是过去20年里最差的,在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新车销量增长带动全球增长5%以上的情况下,欧洲市场则可能下滑接近10%。整个欧洲的车企哀鸿遍野,除了大众在8月份销量保持小幅增长外,其他车企的销量都同比大幅滑落,比如菲亚特销量就下降了16.6%。通用、福特、PSA都销量大幅下滑,关闭工厂成为欧洲车企最重要的工作。

欧洲有700万汽车产业工人,过去5年已经有80万人失业。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高失业率导致欧洲汽车需求不振,经济的恶性循环导致新车销量只能持续下滑——巴黎车展正在步底特律车展的后尘,成为欧洲车市的落日余晖。

null

而且,车展的参展费越来越贵也在影响着企业的决策。原来花百万欧就能将展台布置得惊艳,现在制作费、人工费水涨船高,到了近几年,一线车企参加一线展会(五大展)普遍需要花费千万欧以上。另一方面,企业利润率增长乏力,股东们要求节约开支的呼声让管理层越来越无法忽视。

车企花钱换取品牌形象、产品曝光率,无可厚非。但车展越来越难以满足车企的诉求。因为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递渠道变得多样化,同时也实现了“去权威化”,车展自诩车企宣传权威、躺着挣钱的日子结束了。

车企们即使参加,也要挑挑拣拣。美企更容易拒绝日内瓦、巴黎、法兰克福,而欧企也曾对底特律车展说不。“主场原则”被放大,可能体现了“评估”结果。

null

可以说,巴黎车展的遇冷是汽车消费市场变化的必然结果,而巴黎车展带给中国自主品牌的启示就是:欧洲车市的市场下滑是命中注定的,中国早晚也会体验这种持续下滑。如何在下滑的车市里解决劳动力转岗就业的问题,如何缩减过剩产能,如何在高度竞争的市场里提升客户满意度,维系品牌忠诚度,这些未来的问题都可以从欧洲市场找到答案。

与其争先恐后的借助车展增加影响力,不如潜心把自己做强做大。毕竟在这个时代,什么样的方式都被选择,都在变化,只有一样是永恒的主题,那就是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