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徘徊在救赎边缘,月销不过五千,还有什么可以拯救东南汽车?

2018年10月05日 15:14:38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东南汽车,可以说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身份特殊的汽车企业,早期通过与台湾中华汽车合作得以起家,此后又因为与三菱合资而广为人知。但是现如今,回看2018年1到8月的销量,东南汽车在一票国产车大军里面并不起眼,甚至于可以用惨淡二字来形容。回看如今东南的产品阵列,仅有一款DX3撑起大半销量,那么除了DX3,还有什么可以拯救东南?

null

借力三菱开启辉煌

1996年,东南通过与台湾中华汽车合作,引进来自三菱技术的得利卡进军商用车市场,一炮而红。此后的富利卡因为实用性大伙又让东南尝到了甜头,随后便推出了基于三菱Lancer的菱帅,这也意味着东南涉足轿车市场。

null

由于Lancer在海内外的运动美名,一经上市遍备受追捧。当时的菱帅售价12.38万-17.88万,月销量最高在5000台左右,而东南的年销量达到了83533台。此时的东南势头正猛,依靠三菱的技术和名头辉煌一时。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东南还跟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合作,生产奔驰商用车。

null

不断自救濒临破产

2003年的销量火爆,让东南信心十足,在2004年推出了一款对标别克GL8的MPV——菱绅,但是实际上市场表现却非常冷淡。全年本来制定的12万的销量也只完成了目标的一半,此后的几年,东南一直在走下坡路甚至濒临破产。

null

深究其中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东南对于海外技术的依赖非常大,几乎旗下大部分车型技术都是来自三菱。这也为后来车型技术的老化和平台老旧埋下伏笔。2006年东南为了实现自救,直接与三菱合作,但是三菱自身也是困境重重,只能说是两家人相依为命。此后的蓝瑟戈蓝也没能挽回局面,直到菱悦V3的出现,才勉强把东南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

null

增强实力谋求发展

2009年,东南与海外同步引进了蓝瑟翼神,这款车并没有让东南失望,年销量2.4万台的成绩非常耀眼。但是随着三菱的状况不断恶化,东南意识到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于是开始着手汽车的一线研发。V5菱致和V6菱仕的推出标志着东南开始自己造车了,后面推出了DX系列,这个SUV系列可谓是东南自身研发所达成的,如今的三菱也早已无法给到东南更多的东西,东南也只能依靠自己重新出发。

null

从2018年8月的整体销量来看,销量最多的是东南的DX3,共有4028台,而东南汽车月总销量不过5066台。剩下的轿车甚至有零销量情况。可以说东南目前最差的就是自身的研发能力,多年的技术依赖使得东南过于不思进取,好在后期醒悟,依靠年轻运动的DX系列才能活到今天,只是今后的路依旧难走。

null

目前来说东南轿车产品线技术已经落后,MPV方面则完全没有产品,而SUV系列则只有一款DX3苦苦支撑,新能源方面DX3 EV销量也颇为惨淡。第一步就是要加大研发力度,在SUV的浪潮下推出产品力更强的车型,其次就是丰富产品线,在MPV和轿车端发力,更新老旧车型,最后就是塑造品牌形象,由于多年来一直挂三菱标出售,东南急需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早日脱离三菱的影响。如果能有更好的战略布局,那么东南肯定能走得更远。

null

结束语:东南的教训也给业内的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只有发愤图强,增强自身研发实力才是长久发展之道。如果只是一味依赖海外技术,那么最后只能被市场所淘汰。好在东南已经重新出发,这不是东南最困难的时候,也不是东南最颠覆的时候,对于东南而言,避免重蹈覆辙,依靠自己回归颠覆依旧可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