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为打赢“蓝天保卫战” 各大城市近期新能源政策汇总

2018年10月08日 10:06:30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6 月 12 日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新的补贴方案分出了细致的续航里程区间,以此确定补贴的数额,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过渡到了一个全新的时期。随后的 7 月份国务院又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提出,2020 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 200 万辆左右,2020 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于是未来两年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也由此确定。

00.jpg

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中央集权传统的国家,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无比紧密,任何一个规划、政策、目标要想真正实践都不可能仅仅就停留在中央的层面,上行下效、层层传达、分别践行是必不可少的过程。所以作为国家层面的重要计划,“蓝天保卫战”一定不会在国务院的文件之中束之高阁,它会作为指导,成为地方具体实施时依据。

就现阶段而言,政策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作用绝对不能忽视,同是又因为各地的差异,地方政策往往会成为当地居民选购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时所必须考虑的因素。而各地为应对这场“蓝天保卫战”出台的政策,值得各地看官留意一下:

一线城市:主力军的表现关乎成败

一线城市很多都是限牌、限购城市,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出台相对较早,完成度也相对较高。而且它们普遍汽车保有量高,新能源汽车又占有不小的比重,《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所提及的“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指的就是它们,所以一线城市是这场战役的“主力军”,他们的表现直接关乎最后结果

北京:推动机动车电气化,继续普及充电桩

如果说一线城市是“蓝天保卫战”的主力军,那么北京无疑就是“主力军”的“王牌师”,作为最接近中央的首都,也是全国新能源政策最为严格的城市,北京永远都是鹤立鸡群。可是即使这样,也没有阻止北京机动车增长的势头,根据最新一期公布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摇号申请人数显示,当前 355,283 个申请指标或将排到六年后。可见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京城居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着实不低,与之伴随的将是新能源汽车数量的逐渐增加。

183255j7tvt1c3vtw1wdi7.jpg

近日,北京市政府也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出,2018 年底前,研究制订以推进柴油车电动化为重点的新能源车推广专项实施方案,计划到 2020 年,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 40 万辆左右,“推进机动车电动化”将作为计划中的重点治理措施。

新能源车数量的逐渐增加也意味着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会更加迫切,于是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和市交通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停车场内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对辖区内尚未建设充电设施且向社会开放使用的既有停车场(含限时开放停车场),按照不低于 10% 车位比例配建公用充电设施,并引导燃油车避免占用电动汽车充电车位。

北京.jpg

北京市发改委又在近日新批复 31 个公用公电桩项目,新增的公用充电桩几乎覆盖全市,分布于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等 10 余个区。按照批复的项目数据统计,全市将新增 1,628 个充电桩。与此同时据北京市城管委透露,北京市正在研究公用充电桩考核奖励政策,引导和督促企业加强对公用充电桩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从而确保充电桩安全正常运行,降低故障的发生率。

上海:鼓励私人用户购买纯电动汽车,新能源二手车购买资格要审核

魔都上海中国的经济中心,同样是中国的门面城市,为了应对“蓝天保卫战”,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部门表示,2018-2020 年期间,上海将着力优化车型能源结构,综合运用牌照额度和路权等措施,推动存量燃油汽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未来上海将进一步鼓励私人用户购买纯电动汽车,到 2020 年新能源汽车用户中私人用户占比提升至 65%。

上海2.jpg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新能源二手车将是一个不得不关注的的领域,现阶段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管理显得比较混乱,出现了上海市新能源二手车,尤其是混动车型价格甚至高过同款新车的现象。

为此上海市经信委联合多部门制定的《新能源二手配套细则》已经起草完毕,上海市经信委表示:根据2018年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二手新能源汽车购买资格也需要进行审核,政策制定的背景是 201 8年 2 月发改委牵头编制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

上海1.jpg

一个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指标就是街道上跑的出租车的种类,如果出租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较高至少说明了该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因为出租车数量巨大,为保证其运行必须有足够的基础设施与其配套。日前,上海出租车市场上也首次出现了纯电动车型——荣威Ei5,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表示,从 9 月中旬起会陆续投放纯电动出租车。

深圳:全新地补政策,设过渡期/纯电动车补贴按国补 50%

地方补贴政策事关买车上牌,也是各地居民对新能源汽车政策中最为关心的。近日,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发布了《深圳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与国家补贴政策一致的是,深圳也设置了过渡期,分为三个时间阶段进行补贴:

1、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2月11日上牌的车辆,按照深圳市2017年补贴政策执行。

2、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客车,按照深圳市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纯电动货车和专用车按对应标准的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3、2018年6月12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货车和专用车按照中央补贴标准的0.5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按1:1补贴。

深圳4.jpg

而对于纯电动货车和专用车以提供驱动动力的动力电池总储电量为依据,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方式给予补贴,单车补贴上限为 5 万。总体而言,深圳市电动货车的地方补贴依旧按照国补的 50% 进行,补贴力度依旧强大,同时深圳市还独立推出了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相比国内其他城市,补贴力度之大无人能及。从这份政策中也能看到,未来的电动车补贴,特别是物流车,将会逐步转移到运营补贴、充电站基础设施以及充电补贴上去。附上纯电动货车和专用车技术要求:

(一)装载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115Wh/kg。

(二)纯电动货车、运输类专用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4Wh/km?kg,对0.35-0.4Wh/km?kg(含)的按0.2倍补贴,对0.35Wh/km?kg及以下的按1倍补贴。

(三)作业类纯电动专用车吨百公里电耗(按试验质量)不超过8kWh。

深圳2.jpg

近来,对于动力电池回收的讨论越来越多,许多人对这件事表现出悲观的态度,而深圳又在这一方面做出了一个领先全国的规定,此次政策中明确了深圳市内的动力电池回收补贴:对于在深圳市销售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包括本地生产企业和外地生产企业在深圳授权的法人销售企业,应按 20 元/千瓦时的标准专项计提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资金。对按要求计提了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资金的,按经审计确定的金额的50%对企业给予补贴,补贴资金应专项用于动力电池回收。

深圳3.jpg

同时作为纯电动出租车普及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还要在这方面再进一步,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对于 2008 年拍卖取得的 12 年期出租汽车营运牌照投放的红色燃油出租汽车,相关经营企业于2018 年 10 月 31 日前,申请将所属红色燃油出租汽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出租汽车。这意味着未来三年纯电动出租车将在深圳进一步普及。

广州、佛山:打造千亿氢燃料电池车产业链,建设更多充电桩满足充电需求

作为珠三角城市群的两个核心城市,广州佛山的地铁都连在一起了,其他的方面也就更不用讲了,所以将两座城市并在一起来说。

在众多的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方式中,氢燃料电池显得比较曲高和寡,但是各家大厂商对其基本都有投入,不少国家和地区也在为其推广做着准备。

8 月 29 日,佛山市 8 座加氢站项目联合动工,并计划于年底投产运营。加氢 3 分钟,续航 600km,按照较为保守的 100 万元/辆计算,7 万辆氢燃料电池车整车产能以及由此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广东将浮现一个新兴的千亿产业链。佛山政府明确提出2018-2019年将投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1000 辆、建成加氢站 28 座的目标任务。

2a9256bd61c77638e55140d7886ab79a.jpeg

加氢站

根据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数据显示,该市曾计划在 2018 年前建设充电桩 34,700 个,而如今距离预期时间仅剩下不到半年,可以说任务很艰巨。

广州2.jpg

不过近日,广州供电局表示,预计到 2018 年底,其旗下全资子公司穗能通公司将运营 5,000 支充电桩,满足出租车、社会车辆及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并预计到 2020 年前完成充电设施建设 10,000 个,逐步建成以中心城区为服务主中心,番禺南沙等四个服务副中心的整体布局。

天津:今后3年将新增新能源汽车6万辆

相对于北上广深,天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压力相对较低,不过对它来说这场“蓝天保卫战”也是同样不可忽视。

天津也发布了《天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到将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以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和租赁用车为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2018 年至 2020 年,全市每年新增新能源汽车 2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比例到 2020 年提高至 4.5%。

天津.jpg

二、三线城市:积极参与,重视程度提升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二、三线城市的表现不能不重视,在政策强制性影响因素较小的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越高,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可能性也会越高。事实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成都:要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接入监管平台

天府之国的成都也一直都敢为全国先,这一次它更是在成为全国最早提出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接入监管平台的城市。

成都.jpg

近日,成都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接入市级监测监管平台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负责将销售至成都的新能源汽车接入平台,充电设施运营企业负责将各自运营的充电设施接入平台。

新能源汽车:按照GB/T32960-2016标准接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须向监控平台实时传输数据共计 9 大类,70 余项,主要涵盖车辆的运行、充电、位置、报警等方面的数据。

充电设施:接入充电场站信息、充电设施信息、充电桩实时状态信息、全量订单数据、全量充电数据、安全信息等,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成都市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便民服务”工程建设。

82549f31b2809a7cb4f72c7ffd60a4d5.jpg

接入时间安排为 2018 年 9 月 10 日至 9 月 30 日,要求将原有已上牌的车辆和已投入运营的充电设施在此期间集中接入;2018年10月1日以后销售的车辆、投入运营的充电设施须在完成上牌、投入运营后 20 个工作日内接入平台。

合肥:2020 年底前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

日前,合肥市科技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对2018年合肥地补做出规定:纯电续航里程≥250km 的纯电动乘用车,按照国补标准 1:0.5 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助,其他规格类型新能源汽车上按国补标准1:0.2 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助。

合肥.jpg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合肥市新增和更新公交车将全部应用新能源汽车,并鼓励年限达到5年及车况较差的常规动力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2020 年底前,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宁波:新能源汽车地补出台按国补 50% 补贴

宁波市经信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宁波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财政资金补助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将对符合条件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和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 1:0.5 给予地方财政补助,其中新能源专用车和货车每辆补贴最高不超过1.6万元。

上海3.jpg

兰州、洛阳:发布机动车限行通告,新能源汽车不受限制

兰州市发布通告分别对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货运机动车做出了相关限行规定;新能源车、出租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受尾号限行限制。通告有效期五年,2018 年 9 月 1 日起施行。

2.jpg

8 月 28 日,洛阳市发布了《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通告表示将在城市核心区域实行机动车限行措施,自 9 月 4 日起,对于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依法处罚。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辆,不受限行规定限制。

海南:2030 年前实现全岛普及新能源汽车

为配合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推广,海南省计划逐步停止销售燃油汽车,宣布自 2018 年 5 月 16 日起实施限牌政策。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曾表示,海南省计划于 2030 年前实现全岛普及新能源汽车。

海南.jpg

按照海南省“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到 2020 年底,海南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 3 万辆以上,建设充电桩 2.8万 个以上。截至2017 年底,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 1.5 万辆,累计建成分散式充电桩 2,881 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