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与恒大撕破脸 法拉第未来再陷资金危机

2018年10月08日 10:44:01
分享到:

原标题:贾跃亭与恒大撕破脸 法拉第未来再陷资金危机

[

FF91唯一一辆预产车意外烧毁

老贾又搞砸了,至少看起来是这样。曾经蒙眼狂奔的乐视七大生态王国已经分崩离析,而现在他的电动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又一次陷入了困境。而造出的唯一一辆车也烧了。

为什么要说又?因为这已经是贾跃亭第N次面临这种处境(N≥3)。抛开资金链断裂而无法化反的乐视各大生态以及乐视美国,甚至法拉第未来都已经是第二次站在悬崖边。

仅仅一年之前,法拉第未来还陷在债台高筑、资金耗尽的破产境地。而去年10月初,贾跃亭在乐视债务危机最为严重的风口,经由中国香港赶赴美国洛杉矶,全力负责法拉第未来的融资工作,背上了“欠债跑路”的骂名,造就了“下周回国”的段子。

去年年底法拉第未来获得了不为人知的香港时颖公司的投资,重新看到了未来造车的希望。这笔神秘的投资幕后金主直到今年6月才水落石出。恒大健康以67.5亿港收购投资了法拉第未来的香港时颖公司,从而间接持有法拉第未来45%的股份。许家印成为了法拉第未来的真正控股人,而贾跃亭继续担任公司全球CEO职位。

随着首笔款项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到账,一度山穷水尽的法拉第未来似乎迎来了柳暗花明:偿还拖欠的供货商和工程商款项,风光召开合作伙伴大会,继续招聘研发与管理人员,推进加州汉福德工厂的改造,从特斯拉等公司高薪挖人,测试组装电动车生产线,直至今年8月底成功造出了FF91的首辆预产车。

预产车下线之后,按照原先的规划,法拉第未来将于明年年初正式量产交付。看起来,贾跃亭的造车梦正在一步步实现,哪怕这只是法拉第未来迈出的第一步,哪怕这个梦想的背后是国内乐视债务危机的一地鸡毛。

然而,昨天投资方恒大的一纸公告,再度撕破了法拉第未来的窗户纸。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了恒大前期支付的8亿美元,又向恒大要求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之后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解除此前达成的所有协议。

按照此前的投资协议,恒大将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支付8亿美元、6亿美元和6亿美元,并且已经在5月完成支付2018年的款项8亿美元。但贾跃亭在7月份就表示,8亿美元已经基本用完,要求继续支付7亿美元。但就这7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恒大提出了一些限制条件,贾跃亭无法接受,于是提出了解除协议的仲裁要求。

一位法拉第未来的管理人士今年年初曾经向新浪科技透露,“老贾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如果不能在约定时间造车交付,他就会失去对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而接近恒大的消息人士也认为,(仲裁要求)是因为贾跃亭无法按时交付,担心失去控制权,从而提前主动向恒大开战。

但法拉第未来的危机远不止于此。一方面和投资人恒大彻底撕破脸,另一方面法拉第未来再度陷入了资金危机。据美国媒体TheVerge报道,法拉第未来再次出现了拖欠款项的问题。一些供货商和销售方已经数个星期没有收到款型。法拉第未来采用了各种手段拖延付款,包括公司财务离职、支票需要签名等理由。这和法拉第未来2017年拖欠款项所用的理由如出一辙。至少已经有三家供货商已经向加州政府申请保全财产。

法拉第未来向新浪科技表示,公司正在准备声明,将在随后公开回应。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法拉第未来今年8月造出的第一辆、也是唯一一辆预产车FF91在上个月底的“未来日”活动上着火损毁。起火之后,法拉第未来要求员工签署保密协议,不得向外界透露具体起火和损失情况。

法拉第未来的一位匿名工作人员向新浪科技证实了预产车着火的消息,但他也不清楚预产车的具体损毁程度。该人士透露,在8月底的FF91预产车下线仪式上,贾跃亭特意租赁了一架私人飞机,将法拉第未来的部分员工从洛杉矶机场附近的总部直接载到工厂所在的加州中部的汉福德进行庆祝。

在贾跃亭搞砸乐视之后,地产大亨孙宏斌投资百亿人民币接盘救火了乐视。融创中国今年年初公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包括投资减值拨备在内,这笔投资总计亏损了165亿人民币。孙宏斌曾在发布会上公开哽咽,承认这是一笔失败的投资,愿意打折出售乐视资产。

现在,又一位地产大亨要栽在贾跃亭手里了?在与恒大撕破脸之后,法拉第未来将在何处融资,补上目前已经浮现的资金缺口?老贾的电动车梦想还能继续吗?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