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门之后再遇断柱门,本田思域质量堪忧将引发销量恐慌式滑坡?

2018年10月08日 11:38:1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由于“机油门”事件公布召回计划后,一则碰撞测试结果的公布再度把东风本田思域推向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null

近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C-IASI)在重庆正式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评测车型碰撞结果,本田思域取得了两项G(优秀)的成绩,不过车内成员安全系数上仅获得M(及格),主要原因为侧面碰撞试验中,车辆B柱被撞断!

B柱断裂反映出什么问题?

首先,本田思域的B柱被撞断,对车内乘员来说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众所周知,一般车身有三类立柱,从车前到车后分别为A柱、B柱以及C柱,也有个别车型会有D柱设计。而A柱、B柱以及C柱不仅起到撑起驾驶舱的作用,当车辆发生碰撞后,A柱和B柱还能有效的缓解驾驶舱和乘坐舱变形,减少乘员在事故发生后胸部及以上部位被挤压的风险。

null

虽然说当前也有车辆出于外观造型和空间的需求,采用了无B柱的设计,但是为了确保刚性和侧面碰撞安全性,这些车型都会加强车架底板的强度,从而降低车身上部振动,同时也要增强车顶的框架强度。即便是这样,无B柱设计的车型在安全测试中的得分都普遍偏低。

以Euro NCAP公布的宝马i3的碰撞测试结果为例,宝马i3在测试中仅仅获得了四星的安全级别,侧面柱碰撞测试中更是获得了“弱”的评价。因此,由于开发成本偏高、车辆刚性要求高等原因,无B柱设计的车型在目前的车市较为少见。

null

再回到此次侧面碰撞试验,正是模拟车辆遭遇侧面撞击时,车身对驾驶人员以及乘客的保护情况,而B柱恰恰在侧面碰撞时起到关键性的保护作用。而本田思域的B柱被撞断,无疑将会对驾驶舱成员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

null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在很多十字路口都有可能发生侧面碰撞的事故,而试验采用的50公里/小时的速度有可能远远小于实际情况下的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本田思域B柱被撞断,安全性难免让消费者产生怀疑。

B柱被撞断的原因是什么?

此次对本田思域进行安全测试的机构为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它由国内数家保险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号称中国版IIHS,其目的同样是对车辆安全系数进行评价。而此次测试包含思域在内共计有12款车型,车辆主要进行“正面25%小偏置碰撞、侧面碰撞和车顶强度,以及挥鞭伤”等碰撞项目。

null

从测试结果看,凯美瑞领克01雅阁属于第一梯队,各个项目均被评为优秀。而思域的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为“M”,值得关注的是宝骏510表现最差,不过即便这样也并未出现B柱被撞断的情况。

null

此前在全球权威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测试中,十代思域均获得最高的“Top Safety Pick+”评价。那么此次在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碰撞测试中,思域出现B柱被撞断,是否存在国内外车型安全标准不一致,或者说用料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呢?还是采用了加固的“应试”车辆呢?

null

同时,第十代思域号称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思域,其车身扭转刚性相对于第九代车型有了近25%的提高,并使用超高张力钢材等高成本材料,其屈服强度大于980MPa的钢材,使用比例达到惊人的12%。不过为何使用如此多的高强钢,在时速50公里的侧面碰撞中会出现B柱被撞断的问题呢?是不是存在夸大宣传的问题呢?

写在最后

在测试结果出炉后,东风本田官方并未对思域被撞B柱的问题进行回应。当然这也是东风本田的一贯作风,毕竟在此前本田CR-V、思域等车型的“机油门”事件中我们已经见识到了。不过此次测试反应出来的车辆严重安全问题,显然要比“机油门”更容易引发消费者的质疑,同时这也将成为因“机油门”事件召回后对思域销量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