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可能是观致最后的复活机会

2018年10月08日 13:24:4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洪华

宝能的赋能,到底为观致带来了什么?

尼采说,凡是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让你更强。

过去十年,观致汽车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几近破产;进入下一个十年的开端,重新返场的观致身边多了一位“野蛮人”——宝能爸爸。岁月没有杀死观致。这次,市场的疑问是,新观致能否绝地反击?

null

9月27日,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与上海的媒体畅谈新观致,不过场地从原来的上海浦东国展中心,换到了靠近虹桥枢纽的虹桥绿谷广场,这是观致汽车的新办公地,物业是宝能集团所有,牛气!

蔡建军,人称“军座”,因此前在汽车营销领域“敢打硬仗、善于突围”而得名。而军座也是笔者在汽车圈内接触过最接地气的高管,没有之一。而9月27日原本计划的QA环节,最后变成了老蔡的个人独白,谈宝能为观致带来的改变,感慨颇多。

蔡建军喜欢在朋友圈晒跑步,虽然暂时看起来效果了了,但架不住他能坚持,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是因看见而相信。就像他一直认为车一定要在路上跑起来,所以他让司机每天把他的观致3开到小区显眼的位置停留半小时,为的是让更多人能看见观致。蔡建军说起来有些无奈,因为在上海的路上,观致的能见度太低,他还说自己加入观致时,连太太都不知道这个汽车品牌。

null

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直到5年后,第一辆全新车型才推出,而在2018年以前的几年里,观致汽车总销量不过5万辆。错过了发展的“黄金十年”,观致需要置之死地而后生。蔡建军的营销路子很生猛,或许正适合“九死一生”的观致。

“今年前八个月,我们的销量就超过了4万辆,同比增长456%。”销量数据令蔡建军颇为得意,乘着良好的势头,观致今年定出了10万辆的销售目标。这样的底气,应该更多是缘于投资人的信心在回升。

几年前笔者的一位同事想买观致,但苦于上海的4S店太过遥远,最终放弃。而蔡建军也没有回避,他表示刚来观致时,发现渠道特别弱,“之前的供应商,因为量的问题萎缩了不少,第一要解决量的问题,第二要解决盈利的问题。”

而背靠金主宝能,显然也带给了投资人更多的信心。在蔡建军加入观致之前,观致经销商数量号称有101家,但有效运营的只有三分之一左右,月销在30辆的经销商都很少,基本上都不提车了。

null

但在今年6月和8月,观致分别签约了51家和30家一级经销商,相当于连续三个月一天签一家新店。截至8月底,观致的经销商数量首次超过了200家,和去年比,经销商渠道数量实现了翻番。在整个车市显得极为萧条的的大背景下,观致在渠道发展上的突破,令整个观致上下都感到振奋。

宝能的赋能,到底为观致带来了什么?毫无疑问首先是真金白银的投入,纾解了资金上的饥渴。在投入上,宝能集团承诺的是,连续5年,每年为观致投入100亿研发资金。

而另一方面,母公司宝能集团的行事风格,也在深深地影响着宝能。“姚老板(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每天工作都是18个小时,基本上没有休息。”另外,蔡建军还提到要向兄弟公司前海人寿的经验学习。所以现在的观致上上下下,为什么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就不难理解了。

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蔡建军认为新观致要充分向宝能的资源借力,宝能集团树大根深,旗下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五大板块,蔡建军实诚地表示:“宝能的资源,如果利用好了,我觉得观致会有很好的发展。现在很多资源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还要努力。”

null

当然,金主爸爸再给力,最终观致能否重回主流,还得靠产品。好在观致十年来发展路上所遭遇的危机,从来都不是缘于产品,不是“腠理之疾”。有人透露,一位观致老用户曾经推荐27位朋友购买观致旗下的车型,可见在产品方面,用户对这个品牌充满信心。观致一直以来所奉行的品质至上的造车精髓,缺的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发光散热。

在产品规划方面,今年第四季度,观致将推出观致3和观致5的年度改款车型。在新能源领域,观致汽车将在今年内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型,起步续航里程可达450公里,并实现每3个月推出一款电动车,每年递增100公里的续航能力。而全新的车型,将会再明年第四季度发布。

null

9月28日,发展进入第十一个年头的观致汽车,终于在其江苏常熟制造基地迎来了第十万辆整车的下线。十万辆,这样的成绩,如果对于其他品牌,或许不值一提,但对于观致,却是提振信心的一大步,它让人看到了这个新高端品牌先行者满血复活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