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宏斌哭了,恒大急了,贾跃亭的造车梦“窒息”了?| 川网说车

2018年10月08日 22:24:51
分享到:

原标题:孙宏斌哭了,恒大急了,贾跃亭的造车梦“窒息”了?| 川网说车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了恒大前期支付的8亿美,又向恒大要求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之后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早前还对造车充满期许的双方,为何突然就撕破脸皮?恒大真的被贾跃亭坑了吗?

1要钱未果 贾跃亭欲踢恒大出局

据恒大健康披露的公告来看,时颖此前与FF原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订立合并与认购协议。但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藉口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同时解除所有协议。

公告还称,公司认为时颖已经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Smart King提出仲裁严重伤害了时颖及其股东的权益。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贾跃亭朝恒大挥起了大棒,效果也是立竿见影,10月8号9点20分,恒大健康复牌之后股价便应声暴跌35%,资本的冷酷可见一般。

2风波之前 双方也曾有过“蜜月期”

要弄清楚这场风波的始末,笔者还得捋一捋恒大集团与法拉第未来之间的关系。仅仅一年之前,法拉第未来还身陷债务危机、随时处在破产倒闭的边缘;贾跃亭为稳住局面,亲自经由香港飞赴洛杉矶,全力负责自己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的融资工作,才造就了贾跃亭在网民口中“下周回国”的调侃梗。

直到去年底,法拉第未来获得了不为人知的香港时颖公司的投资,才重新看到了造车的希望。这笔神秘的投资幕后金主直到2018年6月才水落石出。恒大健康以67.5亿港元收购投资了法拉第未来的香港时颖公司,从而间接持有法拉第未来45%的股份。许家印成为了法拉第未来的真正控股人,而贾跃亭继续担任公司全球CEO职位。

右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2018年8月14日,法拉第未来于中国设立运营总部,命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恒大健康还发布公告,宣布目前FF91的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FF91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在同步推进,以尽全力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而贾跃亭此次造车也无比的顺利。8月28日,FF在美国加州汉福德工厂举行了首台预量产车下线内部庆祝仪式,贾跃亭也发微博向外界宣布:FF 91的首辆预产车正式下线。

双方看似情投意合的美好交易,对贾跃亭来说其实有着极大的风险。有消息透露,此次交易中贾跃亭让出FF大股东地位的第一条件是:“锁定法拉第未来的CEO 15年”,所以交易完成后,仍然由贾跃亭出任CEO;不过交易也做出约定:如果FF原股东违约,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那么贾跃亭会失去上述投票权和实际控制权,恒大将全权掌控法拉第未来。

到这里,也不难发现贾跃亭主动朝恒大开战的目的,自知在规定时间内量产交付极难实现,提起仲裁反倒还有可能解除协议,以此避免公司落入他人之手。只是这如意算盘能否如贾跃亭所愿,结果还很难预料。

3雪上加霜 法拉第未来再陷危机

法拉第未来的危机不止如此,不仅正式和恒大撕破脸皮,自身又再度陷入缺乏资金的窘境。据国外媒体爆料,法拉第未来再次出现拖欠款项的问题,一些供应商称已有数星期未收到法拉第未来的款项,同时法拉第未来也用各种手段拖延付款,这与法拉第未来在2017年爆出财务危机时的狼狈举措如出一辙。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法拉第未来在今年8月造出的第一辆、也是唯一一辆预装量产车FF91,在9月末召开的”Futurist Day”(未来日)上着火损坏。据美国媒体TheVerge报道,活动过去了几小时之后,用于展示的首台FF91量产车起火了,但由于员工与FF签订了严格的保密协议,并未有照片流出,造成的具体损失也不得而知。不过,这个事件影响了整个团队的士气,对于今年底开始的大规模量产也造成了障碍。

不久之前,在贾跃亭搞砸乐视之后,地产大亨孙宏斌投资百亿人民币接盘救活了乐视。融创中国在今年初公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包括投资减值拨备在内,这笔投资总计亏损了165亿人民币。孙宏斌曾在发布会上公开哽咽,承认这是一笔失败的投资,愿意打折出售乐视资产。

记者点评

从某种程度上说,如今的贾跃亭已经是一个信用破产的人,法拉第未来对他而言已是最后的底牌,造车这件事同样是“不成功便成仁”。在与恒大撕破脸皮之后,法拉第未来的融资将会是个大难题,一招不慎,贾跃亭的电动车之梦可能真的就此“窒息”。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