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丨雷克萨斯确定国产?官方回应:不存在的!

2018年10月09日 17:42:26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独家丨雷克萨斯确定国产?官方回应:不存在的!

日系三豪华品牌中,英菲尼迪讴歌相继宣布国产后,雷克萨斯是否国产的话题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热点。早在2011年就传出雷克萨斯要国产的消息,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雷克萨斯依旧坚持进口销售,但平静终究是一时的,十一假期刚结束,汽车圈就被“雷克萨斯确认国产”的消息刷屏了。

处在风口浪尖出的雷克萨斯除了“国产化”的话题,它的销量也颇值得关注。

2017年雷克萨斯在华全年销量超过13万辆,创下在华销量新高;2018年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68726辆,同比增长14%;而且随着6月份新ES的上市和全新紧凑型SUV  UX引入国内,雷克萨斯2018年年销量超过2017年并不是什么难事。

反观日系三豪华品牌中的讴歌和英菲尼迪,据公开数据显示,广汽讴歌今年1-6月累计销量接近4000辆,同比下滑38.7%;而给2018年销量定了十万辆目标的英菲尼迪,2018年6-8月销量累计为7668辆,公开的数据甚至查不到其半年销量是多少,这似乎也弥漫着一种尴尬的气氛。这两家日系豪华品牌国产化之后在华的销量并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真如路透社报道的那样,雷克萨斯已经将在华国产提上日程了吗?对此12缸汽车独家采访到了一位接近雷克萨斯的人士,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没有国产的计划!

虽然谣言再一次止于智者,但在雷克萨斯国产问题上,12缸汽车认为,现在或许到了丰田章男做决定的时候了,“to be or not be”?是时候做决断了!

销量强劲带来的“副作用”

雷克萨斯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顺风顺水”大家有目共睹,作为一家坚持进口的品牌,年销量突破十万辆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雷克萨斯做到了,并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坚持“绝不国产”,理由有两点:一是国产会让产品质量面临降低的风险;二是丰田不想与别人分享雷克萨斯较高的利润。然而,这世上唯一的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12缸汽车认为,雷克萨斯的国产势在必行。

2017年雷克萨斯在华年销量是13万辆,随着新ES上市和UX的引入,雷克萨斯的销量可能还会上涨一波,但之后呢?从豪华品牌的半年销量成绩单看,一线阵营的BBA销量遥遥领先,有绝对优势;二线豪华阵营中,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还是领先于雷克萨斯,眼看着凯迪拉克突破年销量20万辆的大关,雷克萨斯要保持强劲的销量,必须要放“大招”!

正如丰田官方发言人说的,雷克萨斯在华的首要任务是成为知名品牌,如今雷克萨斯在中国可以说是名声、销量双丰收了。之前雷克萨斯就给“国产化”定下了前提,那就是年销量超过十万辆才会考虑国产,如今考虑国产也算是“履约”。

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幅放缓,而豪华车市场却“风景独好”,2018年上半年12家豪华车品牌累计销量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18.4%,可以说豪华车的增长成为整个汽车市场的一股暖流。而雷克萨斯要想超越凯迪拉克和捷豹路虎,成为二线豪华品牌的领头羊,目前看来唯有走“国产化”这条路了。

中美贸易摩擦、合资股比放开的双重刺激

今年上半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让美系进口车很“伤”,也加快了林肯等美系车来华国产的步伐。其实除了美系车,中美贸易战也刺激到了雷克萨斯,何出此言呢?

据公开资料显示,丰田目前在全球有50多家工厂,其中有5家生产雷克萨斯,分别为日本九州工厂、日本田原工厂、日本町工厂、加拿大安大略工厂和美国肯塔基工厂,肯塔基工厂主要生产雷克萨斯ES车型。

中美贸易战发生后,雷克萨斯在美国的工厂肯定会受到影响,5月份雷克萨斯销量“爆冷”,月销量仅为6291辆,环比下降57.7%,7月平稳度过了进口车关税带来的阴霾后,月销量超过了15000辆,同比增幅37.5%。而反观真正的美系车——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在贸易摩擦中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进口车身份在政策前的脆弱和敏感,雷克萨斯切身感受到了。如果不能彻底拿下中国市场,那雷克萨斯在华作为全球知名品牌的标签将会弱化,这对雷克萨斯来说,是不愿意面对的。

此外,随着中国汽车合资股比确认放开后,意味着雷克萨斯之前担心国产后“与别人分享较高利润”的问题可以规避。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当然,雷克萨斯国产,可以采取合资形式,选择与现有丰田在华合资伙伴——一汽或者广汽合资生产;也可以独资,只是要想以独资方式国产的话,只能先国产新能源车型,随着政策放开,到2022年也就是四年以后独资生产雷克萨斯其他车型。

写在最后

“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们现在就等管理层一声令下”,正如路透社报道中提到的,在雷克萨斯国产问题中,丰田内部一直有支持派和反对派在较量,如今看来双方正在battle,至于何时尘埃落定,让我们静待。

随着豪华车市场在华竞争日趋激烈,待蛋糕分配好后,各个品牌出现大规模下滑或者强势增长的情况将不常见,市场份额趋于平稳,雷克萨斯要想做二线豪华品牌领头羊,甚至直接叫板一线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就必须在蛋糕分配好之前抢夺足够多的市场份额,至于国产化能否助其一臂之力,就要看国产化之后雷克萨斯要怎么玩了。

微信公众号又改版了…………

为了不让我们在茫茫公众号中走散

请大家快把12缸汽车公众号“设置星标” 吧

详细的操作步骤缸哥给你准备好了↓↓↓

美媒发布10款贬值最快的车,国内全部有售,要么别买要么买了别卖!

南非宝马、俄罗斯奥迪和匈牙利奔驰,揭秘进口车的真实“血统”

各大品牌都藏着哪些好车不卖给中国人,看完直呼不厚道!

2018中国新车质量研究结果出炉!这些上榜车型是你的菜吗?

厉害了我的国!这些国产车之“最”你知道几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