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转让宝沃67%股权!这个老字号德国品牌终究是“烫手山芋”?

2018年10月09日 22:35: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10月8日晚,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在随后福田汽车发布官方解读:转让宝沃67%股权目的在于战略转型,继而实现“开放乘用车、做强商用车”的目标。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71114/h7RL-fynshiq8930287.jpg

虽然“开放乘用车、做强商用车”这十个字已经做了足够清晰的解读,但福田汽车在转让股权后仅持有宝沃汽车33%的股权,不再属于全资子公司。这样大手笔的出让股份还是引起了不少关注。

这是早有“预谋”的出售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首先,福田汽车在正式发布公告之前,曾连续对宝沃汽车进行增资。2017年11月及2018年6月,公司董事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为Borgward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和《关于向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特别是在今年6月,福田汽车向宝沃汽车增资44.09亿。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当然在出售股权的时候,净资产的增加估值也会更多,获得的收益也会更多。

null

而且在2018年9月,福田在半年财报中公布了未来规划,其中一条并不起眼的信息却透露了福田未来的战略部署:“根据发展规划,福田将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独立法人公司,进入资本运作,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和无效资产的重组和改革调整。”这段描述被舆论认为是福田首次对旗下乘用车业务宝沃未来发展做出回应。而此次出让宝沃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可以看做是上述规划的进一步推进。

存量时代,销售压力加剧

资料显示,福田目前旗下业务包括商用车、乘用车与金融业务。宝沃汽车是福田在乘用车业务投资的重要版块。作为宝沃的独立投资者,福田从2008年起通过多次注资、建厂等战略支持,帮助宝沃汽车建立了独立运营的管理团队。2015年开始,宝沃通过3年时间建立起正向整车开发与生产能力,并且拥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在全国形成健全的销售渠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610/28521880219CA8C28870736BCF777C4F82FB134A_size174_w640_h426.jpeg

但宝沃似乎没赶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随着进入存量时代,微增长甚至零增长比比皆是,宝沃汽车虽然得到母公司投入的数百亿资金,但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论产品力和品牌力都尚未得到市场认可。数据显示,虽然宝沃品牌在国内的首款新车BX7,在2016年总销量达到近3万辆的成绩。但其随后推出的宝沃BX5BXi7以及BX6车型却始终不温不火,去年宝沃汽车总销量为4.4万辆。

http://www.chinacar.com.cn/resources/ueditor/image/20170621/1498012872584881.jpg

与乘用车行成鲜明对比的是,商用车版块增长明显。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福田在汽车领域销量达到278671辆,从二季度开始,福田商用车销量出现20%左右的增长,未来随着后续产品的陆续升级,福田汽车在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但根据福田汽车半年产销数据显示,福田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5.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元。福田汽车在财报中表示,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原因主要是乘用车同比亏损增加5.1亿元。

所以福田汽车此时选择出售宝沃股权,让其“开放”发展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一方面减轻了福田汽车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可能给宝沃汽车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谁会接盘?

目前,宝沃汽车拥有传统汽车与新能源双重资质,在中国已经建成整车与发动机生产工厂,拥有完整的研发生产能力,而且还拥有完整的销售渠道与品牌。同时,随着宝沃销售团队的下探,近几个月宝沃产品终端销量得到快速增长,尤其是BX5等车型增长幅度十分突出。这些无疑都是吸引新合作伙伴的重要价值。

http://img1.cache.netease.com/catchpic/6/64/64579533A2AC2782AF06DAFC4DEBE522.jpg

目前已有消息称,神州租车已经与宝沃汽车控股股东接触,福田汽车将出售宝沃51%股权市值,以净资产3倍溢价评估,其收益为100.3亿元,但是真是假目前还不得而知。

null

值得关注的是,福田汽车在公告中还提到,截至2018年8月31日,北京宝沃欠福田汽车借款金额为427,146.807947万元。受让方同意北京宝沃在本项目股权转让完成(即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3年内偿还上述全部借款。这意味着无论是谁接盘,除了股权交易资金之外,还需为宝沃偿还上述借款。

无论如何这次交易对福田还是宝沃都是一次利大于弊的尝试,福田汽车要实现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目标,必定要甩下包袱从此前的规模型企业向“高盈利型企业”转变。而宝沃要想实现品牌的复兴,在汽车存量的时代,也必定要融入更多的新鲜血液,才能带来更多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