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嵩终没能拯救宝沃 谁又来“接盘”?

2018年10月10日 10:11:59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现在造车企业缺钱么?当然。对于缺钱,新造车势力蔚来选择了赴美IPO;当然,蔚来的情况还算好的,至于不好的,例如:贾跃亭和“救命恩人”许家印闹翻、北汽银翔停工重组等。而宝沃缺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从成立以来,宝沃经过百亿资金的拯救,领导人也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历经三任领导),而杨嵩最终也没能将宝沃拯救。

null

以前提莫说过,作为宝沃的大东家福田“余粮”也不多了,出售宝沃股权也只是时间问题。近日,宝沃汽车被福田出售的消息得到了官方证实:10月8日,福田正式公告挂牌转让宝沃汽车67%股权,挂牌底价尚未确定,最终的“接盘侠”是谁目前仍无所知。

营销,曾经“德系四强”

2014年,福田汽车花了500万欧收购宝沃100%股权,并且高调的请来了奔驰的前董事华立新出任宝沃CEO,时隔一年后,宝沃正式在日内瓦车展宣布“复活”;经过两年的研发,宝沃首款车型——BX7终于面世,并宣传与奔驰、宝马奥迪并驾齐驱,称之外“德系四强”。宝沃BX7上市第一年里,全年累计销售超过3万辆,但这或许就是宝沃复活后“最好”的成绩。

null

null

其实福田为了宝沃的复活花费了无数“精力”,包括包括曾经铺天盖地的“BBBA”、“德系四强”、“源自1919”的广告;虽然这些广告在如今看来,都是宝沃自吹自擂,但不得不承认,宝沃也是因为这些被消费者们所记住。当然,吹捧只能暂时的得到认可,其实大家都知道号称德国血统的宝沃已经在历史上消失了半个世纪,最后由北汽福田接手,只是一个“借尸还魂”的品牌而已。

造车,宝沃胜算几何?

对于造车而言,宝沃BX7曾经月销量一度保持在5000辆以上,但后续的BX5、BXi7以及BX6等车型,却是一款不如一款;2017年宝沃全年总销量仅为4.4万辆,而被寄予厚望的BX7全年仅销售2.7万辆,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月在2300辆左右;2017年新上市的宝沃BX5全年销售1.74万辆,月均销量不足1500辆。

null

null

2018年宝沃再创新低,上半年宝沃共销售1.63万辆,同比下降24.5%;前8个月,宝沃总共销售了2.19万辆,同比下降8.7%。福特汽车上半年的报告中,宝沃汽车上半年亏损了6.9亿元;而2017全年,宝沃的亏损仅在5亿元左右。如此来看,福特出售宝沃也是情理之中;不知道还有谁记得今年5月,杨嵩的那场“书法”发布会,其实当时除了媒体之外,还有不少投资人,也就是说这场书法发布会就是一场“书法融资会”。

出售,宝沃由谁接盘?

10月8日晚上,福特正式发布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公告》,福田汽车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67%的股权。其实在这之前,也就是“书法融资会”之后的6月,福田汽车向宝沃汽车增资44.09亿元,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福田的目的很明显——融资。

null

null

至于福田的接盘侠,还真不少,之前有消息传出宝能、神州租车像成为宝沃新投资人;除此之外,宝沃本身的价值也不少,要知道宝沃汽车拥有传统汽车与新能源双重资质,而且拥有完整的整车开发和发动机生产工厂,这都是造车新势力梦寐以求的;所以,福田的“接盘侠”是肯定会的出现的。

【写在最后】

杨嵩担任宝沃CEO以后,公布了宝沃2018至2022年的新产品计划,涵盖14款车型,而且这里面大部分为新能源车型;如果宝沃此次成功融资后,这里面的计划将会成为宝沃翻身的根本。而不管是宝能、神州租车,还是众多没能拿到“入场券”的新造车势力,此次宝沃出售67%的股份,肯定是一次不可多得好机会,但最终谁来接盘,还要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