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一定会国产,但肯定不是现在!

2018年10月10日 10:43: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近日,有关雷克萨斯国产的消息层出不穷,各路声音也是不绝于耳。

这也难怪,为了进一步争夺市场份额,很多豪华品牌已经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生产。不过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目前依旧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进行销售。换言之,丰田本身对于雷克萨斯的国产化是持拒绝态度的,一方面认为国产会面临产品质量降低的风险,另一方面丰田不想与其在国内的合作伙伴分享雷克萨斯品牌较高的利润。

null

但随着中国在世界汽车市场所占地位愈发重要,且中国造车工艺已有长足进步,丰田开始将雷克萨斯国产化提上日程。汽车有文化从雷克萨斯获悉:丰田确实已经在对雷克萨斯国产化进行调研和考量,但目前尚未有具体时间表。并且,雷克萨斯还明确表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如何持续提升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好感度,以及深入洞察用户需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null

这就几乎可以明确两点信息:第一,丰田会继续全球布局战略,但重心已经开始向中国市场转移;第二,雷克萨斯一定会国产,但肯定不是现在。

丰田“危机”下的全球战略转移

说丰田处于“危机”之中,这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丰田全球汽车销量被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和大众击败,排名下滑至第三。而在此前的2012-2015年,丰田一直将销量冠军宝座牢牢地攥在手里。究其原因,最有可能的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不稳定。就以大众来说,今年上半年大众全球销量为551.9万辆,在华销量为199.4万辆,在华销量占比为36.1.0%。而丰田呢,上半年全球销量为520.9万辆,在华销量仅为68万辆,占比只有13.0%。在华销量上,大众在华销量几乎是丰田的三倍。

众所周知,中国早已是全球汽车第一消费市场,丰田这样的销售数字是远远不够的。

null

但在丰田自身的发展中,中国市场还是稳中有升的。根据丰田汽车发布的最新数据,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其在中国市场(含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终端零售销量达到140000辆,较去年同期的118900辆提高近18%。其中雷克萨斯豪华品牌表现突出,9月在华销量同比激增36%至16101辆。

要知道,这个成绩是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微增长状态下取得的,更突显丰田的不易。今年前三季度,丰田在华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6%至1081500辆,这也是丰田首次在一年的前9个月份在华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去年同期则为960400辆。

美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日本市场有限,丰田意识到中国市场将是它重夺销量冠军宝座的重要突破口,而雷克萨斯继续提升在中国市场地位将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null

很长时间以来,雷克萨斯都是以二线豪华品牌领军者的地位存在,虽然目标一直是BBA三大品牌,但在实际销量中,差距就太明显了。2017年,BBA在华销量均达到了60万辆级别的水平,而雷克萨斯仅为13.29万辆。纵然雷克萨斯单靠进口方式有这样的销量让人侧目,但离丰田的目标还是相差甚远。

另外,除了追赶领跑的BBA之外,环顾四周,已经完成国产的沃尔沃凯迪拉克捷豹路虎也都在朝着年销量20万的目标狂奔,竞争可谓激烈。因此,对于雷克萨斯而言,想保住二线豪华品牌头部的位置,国产无疑是个最好的解决方案。

雷克萨斯国产的“辩证论”

其实有关雷克萨斯是否国产的讨论早就有之,只是令人诧异的是,中国的消费者对此却是反对声一片。2017年,丰田章男开通微博,无数网友炸掉了评论区,满屏的“不要国产雷克萨斯”,大家似乎都在给丰田章男传递一种信息:雷克萨斯的定位就应该精致而不走量的豪华品牌。丰田需要保证雷克萨斯的设计,同样也要保证产品质量,不国产是对雷克萨斯品牌最好的尊敬,同样是对产品发展方向最好的诠释。

null

归根结底,足以说明两个问题。首先,目前雷克萨斯进口的产品品质已经受到认可;其次,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进口车国产后品质就会打折扣,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后的产品品质还是有所怀疑。

但站在雷克萨斯的角度来看,国产化的趋势几乎已经不可阻挡。

一直以来,阻碍雷克萨斯国产的最主要的因素有两个,一个就是考虑到产品质量可能降低的风险,另一就是丰田汽车不想舍弃雷克萨斯品牌所带来的高额利润。

不过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日益开放,其中新合资品牌股比开放对于雷克萨斯而言绝的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政策因素,这让它即使实现国产同样可以的到十分可观的利润分成。

null

另外一点,随着近些年中国汽车生产制造水平的突飞猛进,甚至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这就意味着有关产品质量下滑的忧虑已经不复存在,并且完全有能力支撑雷克萨斯的国产化。尤其是丰田已有合作伙伴广汽,不仅有着多年日系车的生产制造经验,并且拥有国产豪华品牌讴歌的生产经验。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上保持品牌一贯的高品质工艺。

但也应该清楚认识到,而对于雷克萨斯品牌而言,此前“纯进口”的标签太多确实太过深入人心,国产后也势必会触及到一部分专为进口而来的消费者的心理诉求。因此,如何让重新获得这些消费者的信赖,就是雷克萨斯国产后首先要做,并且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null

所以,虽说有关雷克萨斯国产的声音并未统一,但从辩证的观点来看,依然是弊大于利的:首先,国产后并不一定品质就会下降,只要提升技术水平,严格把控生产程序,依然可以生产出高品质的雷克萨斯;再者,国产后新车的价格势必会大幅下降,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算是好事;最后,雷克萨斯的国产有助于丰田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即使是单一车辆利润下降,但销量的提高足以补足那些落差。

结语:

俗话说得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雷克萨斯品牌越来越受国内消费者认可,这绝对是利好消息,虽然雷克萨斯比起BBA还是有着不止一个身位的距离,但对于丰田而言,雷克萨斯如此强劲的涨势已经让他们看到了乘胜追击的希望。

目前雷克萨斯品牌在华年销量已经逼近20万辆,这在一众豪华品牌中取得的成绩可谓是相当出色了,更何况这还是在单纯依靠进口的方式实现的。而可以想象的是,一旦国产后,雷克萨斯整体产品的性价比将得到进一步得到提升,并有望进入国内豪华品牌的一线阵营。

null

最后多提一句,日本大和民族向来以谨慎著称,没到最后拍板决定的事情自然不会过多提及,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最好不要妄自猜测,至于雷克萨斯什么时候国产,我们只需静待消息即可,而雷克萨斯也一定会给我们满意的答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