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戴姆勒只是前奏,吉利真实目标竟是这家饱受质疑的垄断巨头

2018年10月10日 13:14: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回想年初吉利收购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9.7%股份,成为大股东的新闻,让吃瓜群众狠狠体验了一把自主车企逆袭走上人生巅峰的剧情。本以为入手奔驰才是吉利的目标,甚至有看热闹不限事大的喊出:“不论是买沃尔沃还是奔驰不都是图个吉利么?”

有了持股关系之后,两家却异常安静,没有丝毫合作新闻传出。本以为两家要憋一个大新闻,不想一晃就是大半年没消息,翘首以待的小编都等出颈椎病,也没等到第二只鞋子落地。小编心下暗想吉利不会是炒股炒成股东就算了,本周二终于有新的消息放出。

null

巨头握手,进入出行领域

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Daimler)及其中国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目前正准备联手进军中国蓬勃发展的叫车服务市场。根据最新消息,戴姆勒和吉利正考虑组建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企业,提供叫车服务和其他移动出行服务。两家第一次联手的目标不是传统车企,而是国内叫车服务的巨头滴滴。

null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在新的合资企业中很可能会使用戴姆勒(Daimler)旗下中国电动汽车品牌腾势(Denza)汽车作为主力车型。这也是目前国内在售的国产电动汽车中续航里程和行驶可靠性比较突出的品牌,但由于价格和销售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一直不温不火,如果能接合资企业大规模投放的机会全面进入市场,相信对国内新能源格局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null

今年2月,吉利收购了戴姆勒9.7%的股份。当时,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表示,他希望与戴姆勒(Daimler)一起,重塑汽车行业格局,使之成为一个充满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行业,以面对科技公司为首造车新势力的挑战。

这项叫车业务一但成型将会是是戴姆勒和吉利之间的第一次重大合作。此前戴姆勒(Daimler)还曾与中国科技巨头百度自动驾驶系统展开过深入合作,相信两家巨头的合作计划中,毫无疑问的会把无人驾驶汽车列为最终目标。

null

挑战滴滴并不容易,但吉利早有准备

不过即使有吉利和戴姆勒两大巨头支持,在中国的叫车市场上想挑战滴滴,并不容易。在滴滴和快滴合并之后,滴滴公司已经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经过长时间的较量,优步在2016年终于认输,将中国业务卖给了滴滴。而当时优步同样有苹果和软银这样的国际巨头作为投资背景。即便在今年连续爆发负面新闻的情况下,滴滴依然保持了在行业内无人能够撼动的地位。在完成和优步在全球范围内的互相持股之后,滴滴的投资方已经囊括了苹果公司、中国人寿、蚂蚁金服、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阿里巴巴、软银中国、招商银行,成为当时全球未上市企业单轮最大规模股权融资之一,已经计划在2019年上市,预期市值近千亿。

null

不过在移动出行市场上,吉利并非愣头青。已经在国内24个城市提供叫车服务的曹操专车就在吉利旗下,已经有了相当长时间的运营经验和技术人才积累。同样,戴姆勒也有自己的MyTaxi服务经验。MyTaxi和滴滴类似,目前只在欧洲部分地区提供,但依赖出租车服务。不久前戴姆勒还在与宝马组建合资企业,合并两家公司各自的移动服务,可见两家在出行领域上早有共识,在推广和运营方面吉利显然更加得心应手。

说说观点

传统车企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寻求向出行服务提供商方向变化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最近风传神州租车将要接手宝沃汽车,打通移动出行的上下游,可以窥见移动出行服务商对于通过自己造车降低运营成本是有明确需求的。而滴滴作为出行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虽然由于运营模式不同,让滴滴虽然暂时没有这方面考虑,但今年接连爆出的负面已经多少影响到了运营稳定,在上市计划即将启动的前夜,面对戴姆勒和吉利这两个强大的对手估计也会考虑一下造车的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