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1个月在美国股市赚回12亿人民币 但蔚来还是想哭

2018年10月10日 14:34:1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2018年9月,蔚来汽车在美国IPO上市。它的目的也很明显,一方面打响自己的全球知名度,另一个大方面是在美国股市中筹集资金。

作为中国电动车赴美上市的第一股,这个第一,承载了很多人对于中国汽车崛起的期望。然而,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1个月,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一个月中关于蔚来汽车的故事。

有过瞬间蒸发2.2亿人民币,一个月的进程中也有过高点,但之后持续下跌,直到美国时间10月9日,收盘价格7.39美元,瞬间市值较IPO入市拉升了1.8亿美元。

不过,尽管一下提升了近12.5亿元人民币,但从上市一个月的表现来看,蔚来还是有些着急了。

上市"满月",持续走低

null

通过对蔚来(NIO)股价折线图的分析,我们找出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9月13日、9月18日以及10月2日。选取这三个时间节点的原因也很简单,9月13日收盘最高价,9月18日上市初期的第一次"低谷"以及10月2日首次跌破发行价。

null

蔚来汽车作为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上市之初显然获得了美国投资者们的广泛关注,在以6.26美元一股这样较低的发行价上市之后,美国股市投资者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瞬间在上市第三天收盘时上涨到11.6美元一股,盘中最高涨到13.8美元,这也符合很多业内人士分析的"NIO上市会迎来投资者短期的热情和爆发"。

null

然而好景不长,在9月13日冲击到11.6美元一股之后,蔚来(NIO)便以不可忽视的速度在持续走低,最终在5个交易日之后的9月18日达到阶段性最低点,以7.68美元一股的价格收盘,当然这种表现也正常,投资者"退烧"之后自然伴随着股价的下跌。不过对于NIO而言,显然下跌的势头并没有就此打住。

null

时间来到10月2日,蔚来(NIO)在持续缓慢走低了两周左右之后,终于顶不住压力,突破了6.26美元的发行价,最终以5.95美元一股的价格收盘。随后小幅上升,艰难地将股价维持在发行价附近。随后,终于在昨天迎来高达22%的大涨,股价攀升回7.39美元一股。

null

不过股市的波动一直存在,并不能通过短期内的一次上涨就断定其"一飞冲天"的潜质。有海外分析师表示,其对NIO的目标股价在每股4.2美元,结合目前整个新能源领域所面临的问题以及NIO现在股价的趋势来看,NIO的股价虽然不至于跌至每股4.2美元,但是控制每股价格不跌破5美元对于蔚来来说应该会是一个挑战。

中国"特斯拉"与美国特斯拉的区别

null

其实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特斯拉的日子也不好过。

从股市折线图来看,6个月来,特斯拉的股价也同样一直存在波动,这还是在特斯拉疯狂交付Model 3,并且Model 3的9月美国销量已经破2万为背景的前提下。而产能更薄弱,现金流也存在问题的蔚来自然更加不被市场看好,其股价的下跌也就顺理成章了。

成功,蔚来的难度趋近于无穷大

null

首先,特斯拉发力较早,相比于最近才出来的造车新势力,更被消费者所熟知和认可,并且电动车技术成熟,早期的第一代Roadster至今仍能在美国加州的道路上看到它的身影,随后推出的Model S以及Model X更是饱经市场的考验,在经营了多年的市场认知度后,终于凭借售价相对"亲民"的特斯拉Model 3实现了逆转,彻底奠定了其电动车"老大"的身份。

另外,美国的生长"土壤"相对更加自由,更加适合新科技与新能源产品生根发芽。同时,凭借着Paypal发家的马斯克,在现金流方面也有着自己的资源,可以极大程度上支持特斯拉的发展和配套设施的建设。

null

相反,同样采用"降维"打击的蔚来,不论是在技术成熟度,还是产品的耐用性上,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作为一个刚刚在新能源领域崭露头角的造车新势力,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产能不足、现金流不够充沛以及配套服务的基础建设等,这些因素不仅影响着消费者对蔚来品牌的认可度,更变相影响着蔚来的发展。

政策上的模糊不清与不断地调整,也是正处在成长初级阶段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不可避免的尴尬境地。对于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而言,不断地针对政策进行调整,无疑也让它分身乏术,无法集中经历对产品进行优化,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品牌认知度。

第二个"吃螃蟹的人",很难受到关注

由于有了特斯拉这个优秀的先行者,早一步对消费者进行了"视觉轰炸",所以当接力棒递到了蔚来的手里,被高科技武装到牙齿的汽车对消费者的冲击已经远不如特斯拉,这对于本就存在着现金流问题的蔚来,无疑是雪上加霜。

null

造出来,卖出去。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可是对于蔚来而言,无论是造出来,还是卖出去,都面临着不小的问题,并且正在逐步走向一个恶性循环。产能薄弱导致无法按时交付,而无法按时交付在影响现金流的同时,也影响着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进而影响销量。

然而,这一切并不只是蔚来的问题

虽然中国是推进新能源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其实我们涉足新能源领域的时间并不长,市场的成长需要时间,产品认可度的提升也需要时间,而一个新兴的汽车企业想要实现扭亏为盈,不是从上市一个月的股市分析就能看出来的,而是在于其对问题的解决方式。如何将"对用户的了解"转化为产品的硬实力,这是蔚来能否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特斯拉"的根本。

写在最后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成长总是要伴随着阵痛,变革在带来被淘汰的风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生机。新能源的普及已成定局,每一个参与者都有可能成为胜利者,而成为胜利者要付出的代价也必然是巨大的,唯有置之死地,才能必有后福。蔚来如此,其他造车新势力亦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