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付于武:目前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相对于燃油车仍无足够竞争力

2018年10月10日 16:58:19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0月10日,2018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正式发布,一直关注中国汽车产业整体趋势的蓝皮书,此次将重点全部集中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从总报告到主题研究等8个章节,几乎所有篇章的主要内容都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线,由此也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产业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lps_20181010163304_副本.jpg

顺应趋势的同时,我们同样也应该对新能源汽车的长远的发展有个更理性、客观的预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确实很快,但是产业对于补贴的依赖仍然严重,补贴退坡甚至退出后,电动汽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仍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fuyuwu_20181010163320_副本.jp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付于武

付于武强调,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处在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后补贴时代的政策如何引导、企业如何调整策略等,都是需要提前思考的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整个产业资源的整合,需要整个产业的协同创新,单凭新能源这个新概念,是无法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目标的。

lps_20181010163331_副本.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也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只能说是一个机遇,无论是说“弯道超车”,还是说“换道超车”,新能源汽车都只是给我们的汽车产业提供了一个机会,而并非做了新能源汽车就一定能“超车”。

只是在新能源汽车的起点上,我国的企业与外资巨头的起点更接近一点,但想要抓住这一新机遇,仍然需要面临激烈的竞争,传统汽车领域也需要继续补齐短板。

对此,隆国强认为,适合汽车产业趋势的产业政策仍有必要,不过,产业目标变了,产业政策需要随之改变,产业政策应符合新的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

lps_20181010163341_副本.jpg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 张绥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谈到,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远超行业预期。为了顺应这一产业趋势,大众集团计划到2025年达到每年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时张绥新也指出,保持整个汽车产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将是下一个的重大课题。

中国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的确值得称赞,但是整个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应该去向何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认为,补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补贴的退坡,汽车产业可持续的发展新动能究竟在哪里?仍然需要不断探索与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