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部分车企销量:脸上有微笑 眼中有泪水

2018年10月10日 18:57:36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日,部分车企发布9月产销数据,数据不再欣欣向荣,反而多了一点晦涩。

中国品牌“销量网红”吉利汽车,9月销量同比增长率也由2017年的近40%下滑至14%,长安汽车9月销量同比跌幅超过30%,长安品牌同比负增长14.7%。诸如小体量品牌的海马汽车,整个9月销量总计只有4380辆,同比暴跌53.6%。

9月部分车企销量:脸上有微笑 眼中有泪水

中国品牌不好过,合资品牌亦不乐观。广汽本田东风本田9月销量分别6.4万辆和6.7万辆,同比下滑3.5%、8.3%。上汽通用别克品牌9月销量10.2万辆,较去年同期11.1万辆下滑超过8%。而过去三年销量均超万辆的东风日产,9月销量也只有1.2%的微增长。

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庞大的需求让合资品牌赚得盆满钵溢的同时,也让中国品牌赢得了发展与壮大的机会。

但随着增量时代的寿终正寝,存量时代的竞争就显得残酷得多。竞争的方式也从抢市场转化成“夺市场”,原来拼的是面对市场需求谁跟进更快,如今是谁能从彼此的地盘里挖走潜在客户据为己有。

9月部分车企销量:脸上有微笑 眼中有泪水

这种“夺市场”的竞争态势不仅局限在横向维度,即合资品牌之间的抢夺,还包括中国品牌向上与合资品牌下探所带来的短兵相接式的抢夺。

9月一度被誉为神车的CR-V销量同比跌幅超过30%,这种下滑不排除有“机油门”事件的影响,但也不乏诸如WEY领克等中国高端品牌车型向上带来的分流效应。

毫无疑问,未来,中国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深入,而非主流合资品牌会率先“趴下”。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如今在车型定价上两者已经完全与中国品牌看齐,甚至同比级车型售价比中国品牌还要低——紧凑级SUV起亚智跑的起售价是11.99万,全新哈弗H6起售价是13.5万元。

9月部分车企销量:脸上有微笑 眼中有泪水

相对于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艰难而言,豪华品牌的日子似乎会好过一点。毕竟,豪华品牌的品牌力还是比较强的,一旦降价就会获得立竿见影的销量——比如,奥迪A4L的价格已经进入23万元区间,相应的,A4L在9月的销量销量超过1.7万台,同比大增41.7%。

尼采说:每个人距离自己最遥远。深刻认知自己,面对未来才能平添更多胜算。于汽车品牌来说亦是如此。每个品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中,现在合资品牌的位置就是豪华品牌的位置,现在中国品牌的位置就是合资品牌的位置。

可以预见,在汽车市场的下半场,最残酷的将是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在这个竞争中,合资品牌的优势在于技术与体系,中国品牌的优势在于成本与规模效应。所以,小体量、缺乏零部件产业链以及没有良好成本控制的中国品牌将会逐步被淘汰。

北汽幻速潍柴英致已经气若游丝,接下来的力帆汽车、海马汽车,能否实现绝地逢生的逆袭,无人知晓。

增量时代看份额,存量时代看利润。在当下的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这一规则更加适用于豪华品牌。

9月部分车企销量:脸上有微笑 眼中有泪水

(图片源自网络)

众所周知,在BBA外,第二梯队豪华品牌大部分也都追求“前辈”实现了国产,但眼下的局势是,在品牌力没有足够强的情况下,第二梯队豪华品牌只能靠大幅降价来求得销量增长,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无一例外。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豪华品牌并没有因为销量的增长、市场的提升带来品牌力的提升,反而是落得“比合资强一丢丢”的境地。近日,“八折虎七折豹”的捷豹路虎就因为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而被迫英国工厂减产。沃尔沃大大幅降级带来的后果是,经销商“反水”以及产品口碑的持续下滑。

9月部分车企销量:脸上有微笑 眼中有泪水

国庆小长假期间,雷克萨斯国产的消息再度被热议,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支持者认为只有国产有实现看齐BBA的可能,反对者认为,豪华品牌国产带来的产品品质的降低会让靠口碑崛起的雷克萨斯品牌毁于一旦。

而理性且乐观分析者认为,中国有诸多豪华品牌技术最先进的样板工厂,中国工人造不好雷克萨斯,没人信。不过,似乎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豪华品牌国产的目的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赚更多的钱。但对每一个品牌来说,赚更多钱的方式确实迥异的。

中国传统认知中的豪华是BBA,这一点毋庸置疑。所以,即便是宝马1系卖14万元,奥迪A3的售价比大众高尔夫还低,人们依然认为那是豪华与档次。雷克萨斯入门车型CT200关税降低后最便宜版本车型的售价也接近22万元。如果国产,只能与BBA拼价格,雷克萨斯显然会觉得是件毫无意义的事情。

9月部分车企销量:脸上有微笑 眼中有泪水

也许有人会说,国产之后价格下降,但是销量可以增长更多,利润相应也会增加。但问题是,豪华品牌的价值是什么?豪华品牌价值并不是一味追求销量与份额,而是平衡供需的关系、赢得利润——雷克萨斯一直认为,豪华品牌的价值在于供给略小于需求。

9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16101台,同比增长36%,作为纯进口品牌来说,这个增长率还是非常不错的。

每每月初时,汽车厂商之间“晒数据”都是一道耐人寻味的“风景”,有人看到晦涩,有人看到斑斓。风物长宜放眼量。相对于月度销量数字而言,关注每一个品牌本身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