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1元”接盘“准生证”,夏利与拜腾葫芦里各卖的什么药?

2018年10月11日 10:03:02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拜腾“1”接盘“准生证”,夏利与拜腾葫芦里各卖的什么药?

关注“自主汽车”,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zizhuche,每日收获不一样的汽车行业评论,评论不是结论,是提供多一种看问题的方法和角度。如有买车需求,请点击下方我要买车。如有爆料,请发邮箱mail@zizhuauto.com.

9月28日,在华泰汽车宣布携手曙光股份进军新能源的同时,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将以1元的价格转让一汽华利100%股权给予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而南京知行的主打品牌就是拜腾汽车。很多人好奇为何上市公司转让资产仅需1元的“白菜价”,其实这并不奇怪。对于很多无法持续经营、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来说,能够找到下家接盘是其最重要的诉求。前段时间的铃木“1元”转让股权给长安即是个很好的例子。那此次交易,夏利与拜腾双方都有着怎样的小算盘呢?

一汽夏利“卖卖卖”,回笼资金为哪般?

对于70后来说,在世纪之初买上一辆夏利那是无上光荣的,但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转型高端不力使得夏利已经淡出了主流车企的行列。财务数据也由此一落千丈。据一汽夏利发布的2018年度半年报预告显示,一汽夏利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6~6.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86亿元亏损在同一水平线上。

一汽夏利式微,作为子公司的一汽华利没有了母公司的输血其业绩也一落千丈。Wind数据显示,一汽华利2015年至2017年一汽华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75万元、6535万元、4500万元,2018年上半年收入仅1929万元,资产总额为2460万元,但负债总额达到了12.09万元。这样的财务状况对一汽夏利来说无疑是一个烫手山芋。

但这个烫手山芋并不是一无是处,华利汽车有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在国家对新能源“准生证”卡紧的情况下,如今仅有15家新能源车企拿到生产资质。华利汽车依靠着行政优势拿到了一个好的卖价。对于夏利来说,虽然华利股权作价仅1元,但拜腾收购华利后需要承担华利对夏利的8亿元欠款以及5462万员工安置费用。

8亿元的售价对一汽夏利来说可谓是久旱逢甘霖。2017年报显示,一汽夏利营收14.5亿,可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却为亏损16.4亿,亏损额甚至超过了营收。同时,一汽夏利在审计报告中指出,其净资产总额仅有8831.2万元,负债率达到98.2%。此次获得的8亿现金将有效改善其短期业绩,避免2018年度出现亏损而再次戴上ST的帽子。

除了短期的利好外,一汽夏利有着破釜沉舟的改革计划。在财务数据报告的同时,一汽夏利的中期发展规划也见诸报端。新能源将是一汽夏利的发力重点,而在新能源车方面,下半年夏利骏派将有三款电动车上市,续航里程均超过300公里。未来,骏派还将持续拓展A00级城市微型车、A级轿车以及电动SUV。可是同样发力在新能源的北汽新能源已经借壳上市募资20亿,面对新能源这一前景巨大但耗资同样惊人的“蓝海”,8亿显然并不能支持夏利快速追上第一梯队车企。

拜腾接盘资不抵债的企业当了“冤大头”?

对于拜腾来说,此次接盘的华利汽车项目可谓是一块不良资产,原本像这种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一般只会由我国四大不良资产AMC(东方、信达、华融、长城)来接盘,拜腾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显然此次收购并不是冲着华利的生产线等资产去的,拜腾的目标就是花上8亿元买一张新能源的入场券。这张入场券非同小可,目前蔚来小鹏都没有拿到,他们的汽车项目也被迫只能暂时交与传统车企进行代工。虽然代工减少了建设自有工厂的开支,但作为高端精密制造的代表产业,新能源汽车的品质就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

除了这方面的考虑,拜腾或许也有着对投资人关系的考虑。早在一汽夏利打算出手自己的新能源资质时,呼声最高的就是拜腾,原因无他,拜腾的一大投资方即是一汽。对于一汽来说,通过一汽品牌发展新能源未必不可,但消费者未必会买账,就像很多人买了蔚来后喜欢把江淮的标给扣掉。虽然我国的自主车企一直在不断地进步,但自主车企们的品牌价值与影响力目前还是不能与国际大厂相媲美,这也是很多自主车企在广告中喜欢推介自己的技术来自德国ZF,爱信或者博世了。

但不管怎么说,当初日本汽车工业也是从0到1,从仿制到慢慢自主创新,我国民族工业也会经历这一段成长期,但愿拜腾、蔚来等车企在新能源的发展潮流中完成对大众丰田等老牌车企的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