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3上市在即,目标客户仅限于“年轻人”?|聚驾

2018年10月11日 10:15:1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领克03上市在即,目标客户仅限于“年轻人”?|聚驾

言 | 年轻,是一种心态。

秋日的北京,天气是极好的。

参加完领克03的试驾,通过体验、交流和思考,经常以“中年人”自称的车聚君,原本“禁锢”的心态竟然出现了一些“开化”的迹象。因为不擅长写专业的评测文章,只能简单地聊几句,有心理变化也有活动感受。 

1初见03心情纠结

活动现场,大都是90后甚至是95后的年轻编辑,他们衣着时尚、充满活力,装备着先进的拍摄器材;而车聚君作为即将奔四的80初,置身其中,无论衣着、神情还是那部停留在IOS8.12版本的iphone6,都显得与周边的气场“格格不入”。

站在人群外静静的打量着领克03,“如今车企的目标客户难道就只有年轻人吗?我们这些中年‘大叔’怎么办?”车聚君略带情绪的嘀咕。

但不可否认,这款为“年轻人”打造的运动轿车,其外型设计确实很惊艳:领克03褪去了01、02那种“呆萌”的形象,整体散发出一种犀利的冲击感。车头造型低趴动感,流线车身配以运动套件,加之“性感”的尾翼和车底扩散器,使人有种想要立刻驾驶的冲动。

面对如此“出挑”的车型,年轻的消费者或被领克03的颜值吸引而迅速下单;但那些早已习惯中庸、内敛的“中年人”(如车聚君),却鲜有勇气为“初见之欢”买账。并非“不喜欢”,只是心态上缺少一点去改变的“冲动”。

车聚君突然感到有些“纠结”:一边是迫不及待想要试驾领克03的冲动;一边是“中年人”的心态在提醒自己要稳重淡定。暗自纠结不如索性忽略年龄,敢于“冲动”,不就是一种“年轻人”的心态吗?

来不及解释了,赶快上车!

2赛道测试充满激情

在专业赛道“豁车”,是检验车辆性能最直接的方式。在赛道测试中,领克03为车聚君提供了较为激情、酣畅的驾驶体验,这符合其运动型家用轿车的定位。

对比账面数据,领克03在以“运动”为卖点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位置。关于运动性能和空气动力学性能,官方给出的数据为:0-100km/h加速7.9s,100 -0km/h制动距离35.5m;0.27的风阻系数和11kg的下压力。

直线加速测试中,领克03的动力输出迅速,挡位切换也很积极。挂D挡,轻点刹车,深踩油门,随着弹射起步后轻微的烧胎声便是“蹿出去”的感觉;余光 扫见标志桩桶,刹车到底,制动系统配合四条固特异eagle F1高性能轮胎,又将领克稳稳的“拽住”,整个过程短暂却充满激情。

进行麋鹿测试和随后的赛道刷圈,领克03底盘的表现类似“德系车”硬朗、紧凑的感觉,配合前后独立悬架,在车辆极限过弯时可以对侧倾起到很好的抑制,“有信心”是最直观的操控感受。

领克03的三幅运动方向盘转向精准,不过转向力度有些“轻盈”,或许这种设定更倾向于日常驾驶的轻巧灵活,但在“豁车”时便显得有些美中不足。 

科目结束后,车聚君驾车驶离赛道,高度紧张的注意力顿时放松下来,手心微潮、心情也觉得畅快,似乎有许多积郁的压力,在刚才激烈的驾驶中被抛出了体外,这或许就是“年轻”的感觉。

3日常出行游刃有余

在实际道路试驾时,领克03暂时隐藏起运动基因,转而体现出它作为一款家用轿车的特点——好开、好用。

车队在城区道路的行进过程中,随着路况的变化时快时慢,领克03这套Drive-E系列1.5TD三缸发动机配合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提供了迅速、高效的动力输出,大约在1000rpm时涡轮便会介入,动力轻点油门即到,提速跟车很轻快。

在停车怠速状态以及低速挡位切换时,车聚君还特别注意了饱受诟病的“三缸机抖动”和“变速箱顿挫”,很可惜,领克03没有给自己这个机会。

驶上高速公路,领克03的动力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响应,并道超车毫不费力。只是偏运动的底盘及悬架调校,忽略了对路面细微颠簸的过滤,驾驶中的“路感清晰”,是一种因人而异的喜好。

高速行驶,对车辆的NVH水平也是一个很好的检测,领克03在对各类噪音的控制比较到位,以110km/h的速度巡航,车聚君同坐在后排的随车工程师聊天,并不用刻意提高嗓音。

领克的车机采用了科大讯飞的云端语音识别系统,该系统响应敏捷,但在智能反馈方面仍有进步空间:当车聚君说“太热了”,空调便直接开启最大模式,当感叹“风太大”时,它却略失“体贴”,等不及“调小风量”后的逐档递减,车聚君选择了直接手动调节。

此外,领克03配备的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BSD盲点监测等智能驾驶系统,基本可以实现L2级的自动驾驶水平,操作起来也较为简便,在日常驾驶中能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车聚小结

作为一款运动型家用轿车,领克03除了有让“年轻人”心动的运动配置和调校,同样也具备了让“中年人”满意的实用性。

领克03以2730mm的轴距和1597mm的轮距,使其在车内空间方面优势明显;它外型和内饰的风格,继续沿用了“都市对立美学”设计,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基于全新CMA架构,并有沃尔沃品牌安全与环保品质的背书,在同级别竞品车型中,领克03同样具有较强的产品竞争力。

10月19日,领克03将在日本富士山举行上市发布会,依旧秉承时尚、前卫的国际范儿。

它的上市,除了迎合广大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也给那些行将湮没于琐碎生活的“中年人”,在购车时多了一种选择:当结束一天的工作,你可以选择回家后将车停好,然后在车内短暂的放空自己;或者驾驶着领克03,在街头熟悉的信号灯前,以运动模式感受一下地板油起步的快感。

总之,年龄的增长与“年轻态”并不矛盾,缺少的,只是一点改变固有心态和生活的勇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