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通客车三季度净利预降七成 新能源客车行业持续下滑

2018年10月11日 10:41:16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中通客车三季度净利预降七成 新能源客车行业持续下滑

客车行业主流企业中通客车(000957)10月10日晚间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受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的影响,中通客车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七成。

中通客车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000万-3500万元,同比下滑75.39%-71.29%,公司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22亿元。按预测数据来看,中通客车这一盈利水平已退回到2012年同期水平。

针对业绩下滑原因,中通客车表示,2018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国内客车行业持续下滑,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同时因国家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资金未到位造成公司融资费用增加,导致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从单季度数据来看,7月至9月,中通客车预测仅实现净利润150万元-500万元,同比下滑97.51%-91.72%。其第三季度盈利水平与第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处同一区间,今年一季度中通客车实现净利润119.95万元,至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净利润同比下滑五成,但盈利水平相比一季度有较大提振,共实现净利润3056.2万元。

据当时数据,2018年上半年,行业6米以上客车销售65646辆,同比增长10.4%,拉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主要是新能源客车同比增幅较大;但国内公路客车、校车和海外出口客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上半年纯电动物流车累计上牌约7500辆,行业需求与年初预期有较大差距。

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的新能源客车、校车及海外出口市场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受纯电动物流车国家补贴政策影响,公司纯电动物流车上半年销售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同样由于补贴退坡及推迟的影响,中通客车的产品销售价格下降,这一效应继续传导至第三季度。

另外两家整车制造企业比亚迪和曙光股份也在半年报中预告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两家公司业绩均预减。其中,比亚迪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8亿元-16.8亿元,同比下滑39.82%至54.15%。不过,比亚迪表示,随着6月12日新的补贴政策的执行,第三季度预计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快速增长。同时,集团于5月底和6月底推出的两款新车-元EV360及全新一代赢得了大量订单,预计在第三季度陆续交付并贡献显著销量,带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强劲增长,盈利水平也将环比大幅改善。

曙光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九成,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仍将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股权转让,获得投资收益4.98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