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旅行有一百种方式 这是最过瘾的一种

2018年10月11日 14:15:57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你有过那种强烈地想要四处游荡、旅行、探索世界的冲动吗?在我看来,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的情愫,而这种情愫的释放则需要一个真正恰当的时机。比如,参加一次路虎发现之旅,并在颇具传奇色彩的318公路上进行一次“朝圣”。

伴随着同事们对于路虎发现之旅活动的一致赞美,我踏上了2018路虎发现之旅的秋分段旅程。作为一个习惯了气候宜人的内陆生活的人,滇藏之行对我来说充斥着未知与陌生。不过,与我的忐忑相比,路虎发现家族显然更有信心。路虎品牌的这种信心并不只是一个宣传口号,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便有探险家选择路虎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穿越,作为除主人翁之外的唯一见证者,路虎产品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

为了证明如今的路虎产品依然能够肩负起完整壮举的重任,所以其品牌坚持每年都会选择一条无限接近于完美的自驾路线,来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并体验到其产品的优势以及品牌坚持的核心价值。而本次,我们将从美丽的林芝出发,最终前往边境小城腾冲。可以想象,重走国内最具有传奇色彩的318公路,先前城市中的钢筋色变成了五彩斑斓的画卷,广阔而又险峻的沿途景观把我们和路虎都会映衬得无比渺小。接近30辆路虎SUV交错行驶在路况恶劣的碎石路上,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面前展现出随心所欲的自信。

十月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画起来明显要比北京浪费颜料。透过坚固安全的全景天窗,连绵不断的雪峰将冰冷的白色直刺入我们的眼球。仿佛掉在地上的云雾与路虎车队一起前行,天空的冰蓝色也重重地抹在路虎的车身之上。我们一边行驶,一边感叹,也只有在壮丽的雅鲁藏布江畔才能孕育出仓央嘉措和他唯美的门巴族诗歌。而作为远在千里之外的都市人,早已被枯燥的朝九晚五层层包围住,难怪我们都会被西藏这片高原圣地所吸引。

很多人说,来西藏并不是旅行,而是修行。的确,这里有着媲美瑞士的美景,环境却比美国西部还要原始狂野。在从林芝出发的前几天,坐在驾驶席上的人绝对不能百分之一百的欣赏风景,因为在我们前面是一段段崎岖狭窄、险峻多弯的高原非铺装山路。但发现神行正是在这样的旅途中给了我最为意外的惊喜。

在面对各种尺寸行李时,我们总会忽略它“娇小”的身材,并在后备箱满载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在后排相互嬉戏。而在驾驶席上的我,则更享受它在山路上的灵活操控性。虽然如今的318国道早已没有了之前的破败不堪,但多弯的险峻山路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首先是动力部分,高海拔确实会影响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的发挥,此刻,发现神行配备的换挡拨片就变成了驾驶者通往天堂的开关。只需要比往常多降下一个挡位,就可以享受劈弯的快感,同时还可以聆听到5000转时发动机的美妙声线。

随后便是操控,虽然对一款SUV谈操控会显得有些吹毛求疵,但我确实想在这里负责任地说,发现神行的操控性绝对挑战了我的既定成见。无论是方向的指向性,还是对于车辆状态的反馈,它在沿途的表现绝对能跟一款偏性能定位的轿车相媲美。当然,悬挂的调校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弯中能提供很好的支撑性,同时还可以在直线部分完美过滤掉里面的坑洼。这一点,看看坐在后排熟睡的嘉宾可以证明。

不过相信我,在途中睡去绝对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你不知道在每个弯角之后会出现何种景象,哪怕是擦肩而过的路人,也许都会成为你按下快门的理由。在这里,负责修缮道路的不是专业的工人,而是驻守边关的解放军。他们同样穿着迷彩服,却会熟练地操控着挖掘机,本该握着枪杆的手中却拿着铁锹和锄头。当我们的车队驶过,他们还会投来一个微笑,仿佛是在跟你炫耀自己辅路的手艺。

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当地居民的交通意识。相比在城市中肆无忌惮地电动车,骑着摩托的藏族妇女会时刻留意后视镜中的情况,并绝对保证行驶在道路边缘。但我却被她们特有的民族服饰所吸引:红色的袍子打底,配上黑色软质的长筒靴,身上有着各种用牛皮和羊皮拼接的痕迹,同时配挂着各种松石、蜜蜡甚至珊瑚等饰品。

虽然在前几天的行程里,发现神行获得了我们同车嘉宾的一致好评,但当得知准备调换到发现5时,一行人的喜悦还是溢于言表。毕竟,谁会禁得住发现家族旗舰车型的诱惑呢。

更高的坐姿,以及更好的视野是驾驶发现5的第一感受。高高在上的姿态同时也会给予驾驶者去征服复杂路况的决心。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其所配备的全地形反馈系统,让我们能轻松地通过一个按键征服那些泥泞与崎岖。你只要选择一个恰当的车辆模式,发动机、传动系统、悬架系统和牵引力设置会立即自动匹配,以保证发挥出最佳驾驶性能。当然,全新发现5所采用的空气悬架也能在面对极端路况时增大离地间隙,提高车辆的越野通过性。而面对平坦路面,这辆路虎也能在此展示出它比双子座、AB型血更为丰富的性格,呈现给你最豪华最舒适的行驶质感。

无论是发现神行还是发现5,它们精准的转向系统还有线性但效果显著的刹车系统总能够让我在非公路上找到一些特殊的乐趣,当然在动力方面确实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实话实说,无论是涡轮增压还是机械增压,发现神行和发现5在加速时都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动力损耗,但相比穿插在我们车队中的社会车辆,至少在大部分的路面上,我们的优势确实更加明显。在进入云南后的几天里,由于海拔高度的进一步降低,我能感受到发现5的动力开始逐渐回到了平原上的状态,在此时,需要适应新环境的似乎又是我的驾驶节奏了。

这些迷人的景象是路虎2018发现之旅秋分段的终极回忆,早在2012年便开启的“发现无止境”活动在6年时间里征战了接近4万公里。一路走来,以壮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底蕴,将路虎的发现精神烙印在每一位参与者的心中。这是路虎品牌在中国树立起来的里程碑。而这座里程碑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告诉人们什么才是发现精神——不停发现,永远不要止步对于生活的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