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菓EV到底是资本市场的吸金工具,还是造车新势力的一次呐喊? | 汽车有智慧

2018年10月11日 17:31: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聚焦新能源

从今年7月开始,金菓EV这个初创的汽车品牌就不断地吸引着投资人以及各类业内人士的目光。据金菓EV官方表示,其目前已收购了AM General民用汽车工厂和InEVit,并汇聚了包括前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任CEO马丁·艾伯哈德在内的数百名经验丰富的战略发展及技术专家。在金康新能源牌照以及其重庆工厂的加持下,新车也是其首款车型——SF5将在2019年1月实现量产,第三季度即可上市并完成首批交付。 

从表面上看,要人有人,要牌照有牌照的金菓EV确实可以称得上是投资人的一次不错选择,但在造车新势力普遍表现令人失望的当下,金菓EV能够代表其所在阵营给传统车企一次漂亮的回击吗?

进军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开局就是王者?

对于金菓EV,很多人可能并不太熟悉,但谈起小康股份以及小康股份东风小康汽车国内消费者恐怕再熟悉不过。实际上,金菓EV即SF Motors为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在2016年,小康股份投入3000万美在美国硅谷正式成立了SF公司,日后的产品有很大可能借助金康所取得的新能源资质进行生产,这便是金菓EV的由来。

相比国内部分车企,小康股份虽然并不太过惹眼,但其在发展过程中也确实抓住了一次次的机会,例如微车以及SUV的风潮,在国内市场成功站稳了脚跟。但以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普遍现象来看,大多数传统车企在进行转型时,通常都会以插混作为过渡,进而向纯电发起攻势。而小康股份不但直接押注纯电,而且其产品将直接面向当前国内消费者较难接受的中高端领域,为何?

在小康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张兴海看来:“现在这个市场已经很大了,我们挤进去也没多大竞争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有数百家车企存在,其中我们口中的“造车新势力”已较有名气的便有50余家,这些车企中某些虽未像金菓EV一般有着“海外镀金”的优势与背后资本的倚靠,但其都将与金菓EV产生直接竞争关系,在具体的产品未上市以及经由市场检验之前,小康股份的这场“硅谷梦”并非拥有我们所看到的“梦幻开局”。

拿来主义盛行,金菓EV是否能为梦想继续买单?

众所周知,给予投资人信心,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是再重要不过的一件事。但在汽车成功量产且交付之前,所谓的智能与未来都将成为空谈,而这也正是大多数造车新势力被诟病的最主要原因。而根据资料显示,虽押注中高端纯电市场,但小康股份作为在新能源领域近乎一篇空白的传统车企,为推出金菓EV以及后续产品所付出的代价可谓是十分昂贵。

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证明:在2017年收购之前提及的两大公司时分别支出了1.1万亿美元和3300万美元。而据相关资料统计,截至去年6月,小康股份已收购4家新能源公司,累计投入近60亿元人民币。虽小康股份宣称公司资金方面不存在压力,但从其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截止2017年底,小康股份已达到了75.44%)以及在2017年4月通过发行可转债形式继续推进其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等等事例中都能看出,在“拿来主义”下,其资金问题已成为一大隐患。

四电机驱动、3秒破百,能否量产完成?

如今的金菓EV才刚起步,但相对激进的发展模式注定了在未来的一两年中其将加大资金的投入,以完成其量产上市的目标。另外,即便其能顺利按预期目标推进,前期的亏损也在所难免——特斯拉上市8年未盈利就是一个很好的参照。这家号称“唯一一家在中美两个全球最大市场拥有双智造能力和生产资质的纯电动车企”——金菓EV表面上的光鲜实际上难掩现实的尴尬。

发现这一现实后,汽车有智慧就其资金以及后续发展相关规划问题通过微信方式多次向其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但截止稿件发布之时仍未获得明确答复。此外,由于官方暂未提供SF 5的试驾车以及量产车型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在此也对其四电机驱动、3秒破百、智能空气悬挂等技术以及相关产品内容保留意见。但从以上分析中我们必须要提出疑问的是,在日益严峻的现实下,金菓EV又能撑过几个寒冬呢?

在大多数人口中,目前成立不到3年的金菓EV便已有了全球构建起了先进的体系、领先的技术,而这样的描述我们在诸多造车新势力的豪言壮语中,似乎也曾听闻。理想很丰满,现实永远很骨感,在行业的竞争中,未来几年中倒下大批新老车企已是必然,在此希望其中的名单不会有此时意气风发的金菓EV。

汽车有智慧

真实  |  启迪  |  睿智

商务微信:xuan18621718528

关注Futurauto拥抱新能源汽车未来

我们的10W+文章

车轮都要气哭了,女司机:给你100块帮我把车开出来!

别人年终奖发玛莎拉蒂宝马,我发了苹果8,领完奖就辞职了!

中国最富的三个村子,街上停满宝马保时捷,堪比“中国小迪拜”!

全国最土豪的4个城市,悍马全村买,路虎放牧用!土豪城市你不懂

16岁富家女吃饭要父母喂,月花5万元,出门各种豪车车队!

第一次穿绿衬衣接受记者采访的俞经民说了什么?

2014年7月28日创刊

最早的新能源汽车平台

流量较大的智慧汽车平台

专注评测、视频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

汽车有文化媒体集群成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