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图说7款经典车系的换代演变:恪守灵魂才能收买情怀

2018年10月12日 07:23:46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图说7款经典车系的换代演变:恪守灵魂才能收买情怀

文|袁梦泉

图|Budget Direct

许多车迷很容易被一些拥有光荣历史的汽车品牌和车型圈粉,但细数下来能从上世纪5、60年代一直延续到今天的车型却不算多,从产品角度而言,经历过六次以上换代并依然活跃在市场上的车型都堪称业务能力突出的巨头,一边手握业绩,一边还能讲历史故事,良性循环之下真是美滋滋。

当我们回看这些车型各自的产品设计演变时,能够发现许多微妙而统一的素,甚至有很多设计上的细节,从一开始就存在于车辆上并一直延续至今,在以严谨著称的汽车行业中,这是为数不多的浪漫主义表达。

Mini Cooper(1959年至今)

掐指一算,这辆经典小车已经诞生快60年了,Mini Cooper一直是业内最具辨识度的车型,加上在《偷天换日》这类爆米花商业影片中大肆抢镜的表现,更是奠定了它在年轻人群心目中的个性化地位。

纵观Mini Cooper的车系发展史,转折点出现第八代车型上,特别是以前脸、侧身的设计来看,第八代车型决定了我们现在认知当中的Mini Cooper造型,而且它的车身尺寸相比之前的型号显著增加。此后的九代、十代车型其实都是在八代车型轮廓上进行优化和改进,同时不断提升车辆的动力水平。总而言之,年轻人如果想要通过汽车来表达价值观和个性,Mini Cooper永远是最合适的几个选择之一。

本田思域(1972年至今)

本田在1972年推出思域时,也许并没有想象过这个车系会发生这么多故事。毕竟在此之前因为燃油价格的上涨和巨额的财政赤字,一度让本田陷入危机之中,甚至要暂时放弃轿车业务,但思域的推出扭转了一切。

凭借着可靠的发动机、出色的燃油效率和极具吸引力的内外设计,思域立即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成功,为本田带来了可观的规模效应,Si系列和Type-R系列更是成为了日系键盘粉丝们的必修课。虽然思域经历了10次换代,但从两厢版本的演变来看,思域一直是汽车市场中设计最锐利、最具运动感的紧凑型车之一。

丰田卡罗拉(1966年至今)

卡罗拉作为全球销冠级别的车型,抛开它具体产品层面的东西不谈,这辆车可以视作一家汽车公司高效体系和成本控制的完美典范,丰田的教科书式的生产方式以及对家用轿车的深刻理解,在11代的卡罗拉车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并延续始终。

更特别的地方在于,卡罗拉自1966年问世以来,一直都处于热卖状态当中,很少滞销,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总会觉得卡罗拉缺乏个性、太偏中庸,但总有沉默的大多数不停地为它买单,同时在每一代消费者心中留下情怀般的魔力,成为卡罗拉数十年如一日受欢迎的重要标签。

福特野马(1964年至今)

当初福特推出野马车系颇有些赌博性意味,最初的目标是打造一台造型时尚、以性能为导向的运动型跑车,但没有人知道它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野马的市场反馈随后证明了福特下对了赌注,同时成功引领了整个美系肌肉车的辉煌时代,一度成为美国精神的象征物品之一。但野马的车系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第四代野马恶评如潮,几乎偏离了前几代产品辛苦奠定的肌肉车基调。好在福特在接下来第五代车型上纠正了这一偏差,重新让野马回到了“最受欢迎的Pony Car”的这一地位。

雪佛兰科尔维特(1953年至今)

这款美国的国宝级跑车在推向市场之前,同样经历了长时间的纠结,通用汽车最初只计划将科尔维特打造成概念车或者展车,并无量产计划。原因很简单:通用并不能确保科尔维特是否能获得足够多的市场订单。

不过消费者光是对科尔维特原型车的热情就超乎了通用汽车的想象,以至于公司决定量产它,随后发生的事情是——科尔维特成为了美国跑车历史上最经典的车型。如今科尔维特发展到了第七代产品,从第一代车型到现在的第七代车型,它的气质转变非常显著,现款的C7甚至脱离了当初的普通跑车定位,反而更像是一辆真正的超级跑车。

捷豹XJ(1968年至今)

和换代过程中外界评价起起伏伏的日系、美系车型相比,捷豹XJ追求的是一种稳定感,事实上从造型理念上就可以发现XJ自1968年推出以来,车型整体轮廓几乎没有发生过本质上的变化,仅做符合时代审美的细节调整,作为捷豹品牌的核心和旗舰,XJ的这种做法也在很大程度上确立了捷豹的品牌气质。

这十分符合英国人的对汽车造型的独特见解和保守态度,XJ也被许多海外媒体认为是不断换代但越来越好的最佳车型案例之一。XJ永远不是在风评当中排名第一的D级豪华旗舰轿车,但在它的买家心中其地位却无可替代,这也算是一种比较高级的情怀了。

奔驰SL(1954年至今)

很难相信奔驰SL级问世时间如此之长,距第一代SL发表,已经是64年前的事情了,而这款车也是德国汽车工业史上中最令人回味的作品之一,这要归功于第一代SL的鸥翼门设计和强劲动力,出类拔萃的造型和当时“最快量产车”的名号,确保了SL在汽车史上有一席之地。

此后SL已历经六代车型,最近的一代SL(R231)自2011年发布以来也接近了换代边缘,我们可以从历代SL的造型变化上看出,除了其明显的运动化线条塑造,每一代的SL轿车均延续了前辈车型建立起的车型气质,以证明来自上世纪50年代的运动精神仍完好无损。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