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QB宝来与朗逸plus, 平台相同为何MQB宝来更好?

2018年10月12日 08:12:3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宝来朗逸,是中国紧凑型车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两款车,这两款车型相爱相杀多年了。其实,宝来诞生的时间更早,2001年国产,采用了当时最新的大众PQ34平台,凭借动感造型和领先技术,上市之后便树立了“驾驶者之车”的美誉。上汽大众不甘寂寞,利用宝来的平台,在2008年推出了朗逸。所以,严格意义上朗逸是宝来的晚辈。

null

两款车在2012年同时改款,主要是加长轴距,换装了最新发动机。又在2018年同时换代,主要是升级成最新的MQB平台。不同的是上汽大众学苹果,把名字改成了“朗逸plus”。一汽-大众就低调很多,叫“MQB宝来”。

null

因此两款看上去几乎相同的产品,消费者千万不能因为朗逸加了一个“plus”就认为是A+级车。本质上朗逸plus和MQB宝来还是主流10万级的A级车。如果有哪个销售人员告诉你“plus”就是“A+”的意思,那肯定在忽悠你。速腾和凌度才是真正的“A+”级车呢!

既然平台一样,那么消费者在朗逸plus和MQB宝来之间,势必要做一个选择。而经过我的对比后发现,两者相同的地方有,但区别的地方更多。

null

1.相同的平台

首先还是要先说平台,这是绕不过去的。MQB宝来和朗逸plus升级的重点就在于此。他们都采用了与奥迪 A3相同的MQB A1平台。可以共享同样规格的发动机、变速箱及空调等总成,汽车零部件通用率高达70%以上,令汽车生产的优质资源可以在不同品牌和不同级别的车型中实现共享。

而且两款车的轴距同为2,688mm,因此可以判断,二者的车内空间也是很接近的。

null

2.相同的动力总成

MQB宝来和朗逸plus搭载的大众新一代EA211系列全铝发动机,消费者也很熟悉了。提供1.5L和1.4TSI两种动力选择,并匹配5速手动、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以及7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提升动力性的同时降低油耗,实现节能环保,达到欧5排放标准。

null

3.几乎相同的配置

由于车型的布置和价格差异,每款车的配置肯定有区别。但是得益于模块儿化平台的优势,两款车还是有很多越级配置的。

比如全系标配的EPB电子手刹和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由电脑控制自动完成驻车制动,这是原先在B级车上才有的配置。

最新8英寸车载导航多媒体系统,同时Car Play模式下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按键即可激活iPhone Siri,满足用户对信息娱乐系统的智能需求。

null

4.MQB宝来设计更年轻

全新一代宝来采用了“即·刻设计”理念。该设计理念有四大关键词:运动 时尚 力量 现代

MQB宝来延续宝来“驾驶者之车”的品牌运动风格,宽体型车身轮廓、兼具速度感和力量感的X型前脸。纯粹流畅的车身线条,呈现向前俯冲的姿态、简约精致的内饰,都体现出了十足是运动感。

整体而言,MQB宝来更加年轻动感,受年轻人欢迎,更符合整个市场的年轻化趋势,而朗逸偏向中庸的中年风格,目标年龄层偏大。

null

5. MQB宝来人机工程学设计更好 

MQB宝来环抱式中控台重现偏向驾驶者的设计,这种设计最近在一汽-大众其他车型上也很流行,比如高尔夫,探歌,以及即将上市的探岳上,中控台也是偏向驾驶员的设计。

这种设计方式更注重驾驶者的安全与操作的便捷性,中控屏幕和空调面板都触手可及。MQB宝来还提升了内饰的细节设计,与储物空间,比如方向盘左侧设置了一个卡槽,方便经常走高速的人。而人性化方面,MQB宝来有后排中央扶手,而朗逸plus是都没有的。

null

6.MQB宝来空气动力学更好

虽然两款车型的平相同,但MQB宝来拥有专属设计悬架系统和空气动力学优化底盘,通过图片我们可以发现,MQB宝来的底盘非常平整。底盘的平整程度甚至好过不少B级车。

底盘平整的好处有两个,一是优化了空气动力学特性,让气流平稳经过车底,降低了高速风噪。二是让底盘的驾驶平稳性和驾驶品质得到了提高。

null

7. MQB宝来性价比更好

MQB宝来的性价比更高,对比1.5L自动精英和朗逸1.5L自动舒适型,MQB宝来的厂商指导价还要更便宜。但是多出来的配置却比朗逸plus丰富不少。

其实这并不是MQB宝来卖的便宜,而是朗逸plus卖的贵了。这是上汽大众的市场策略,由于上汽大众A+级车型凌渡的销量一般,在新朗逸上市之后,厂商更名为“朗逸plus”试图提高它的定位,弥补一下凌渡的市场空缺。相比而言,一汽-大众就比较实在,MQB宝来在价格更低的情况下,还给消费者提供了更高的配置。

总结:

MQB宝来和朗逸plus,两款车型相生相克,虽然出自同样的平台,采用了相同的动力总成。但厂商还是有意进行了定位的区分。整体而言,MQB宝来更年轻时尚,还有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配置,实实在在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朗逸plus依然是沉稳的,居家风格,走中庸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