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宝马控股华晨宝马;马斯克否认默多克出任特斯拉董事长

2018年10月12日 08:50:34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宝马控股华晨宝马;马斯克否认默多克出任特斯拉董事长

1、宝马290亿增持华晨宝马25%股权

10月11日,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在沈阳签署合资协议,宝马集团将以36亿欧元(约合29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增持华晨宝马25%的股权,持股比例从目前的50%提高至75%。以华晨中国(01114.HK)10月10日的收盘价10.76港元计算,该笔交易溢价20%。

华晨中国公告称,股权交割后,在华晨宝马董事会中,宝马将委派6名董事,华晨委派2名董事。华晨宝马董事长将由宝马委派(目前的董事长为华晨委派的吴小安),副董事长将由华晨委派。在高管团队中,除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承担财务总监职能,华晨提名)及主管人事的副总经理(华晨与宝马共同提名)外,华晨宝马高管均由宝马提名。

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股东双方也将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投资,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2020年开始,纯电动的BMW iX3将于大东工厂下线,2022年开始,宝马将在沈阳基地生产X5车型及其纯电动版车型。

点评:在中国扩大汽车产业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本土车企将逐渐失去政策保护,如果企业实力弱于外方合资伙伴,其合资公司被外方控股将难以避免。从这笔交易本身来看,华晨没有吃亏。

2、斥资47.9亿 长安汽车在南京增加24万辆电动车产能

据汽车之家报道,长安汽车将斥资47.9亿元在南京打造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预计总年产能24万辆,其中一期设计产能12万辆,将于2020年投产。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累计推出涵盖小型车到高性能跑车的全谱系车型,其中包含21款纯电动产品和1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此次在南京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打造的C601纯电动平台也将担负起开发全新车型的重任。

点评:2020年是个时间节点,业界普遍预计随着补贴政策取消,更多合资品牌将逐渐加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将在目前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为了应对几年后的市场爆发,企业需要提前做好产能准备。

3、Chargepoint与EVBox将打通欧美充电平台

据海外媒体报道称,欧美两大充电设备制造运营商Chargepoint和EVBox已经达成合作协议,自2019年1月起,打通两家充电网络的支付平台,使电动车主仅使用一个注册账号就可以支付两家的充电费用。除此之外,在北美和欧洲地区使用两家运营商的充电桩,可以实现没有额外费用的漫游服务。

ChargePoint是一家北美公司,目前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布局了约5.5万个充电站点;EVBox作为欧洲规模较大的充电设备制造运营商,也已经在45个国家建设了6万余个充电站点。

点评:大型充电基础设施之前的互联互通和支付结算标准的统一,可以反过来影响电动汽车充电标准的统一,从而有助于车企开拓新的市场。

4、特斯拉斥1.45亿美元为其上海工厂购置土地

据彭博社10月11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正为其上海工厂争取一块价值1.45亿美元的土地。报道称,特斯拉是这块土地的唯一竞标者,且上海政府最早可于本月与特斯拉达成交易。特斯拉打算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一座年产能达50万辆汽车的工厂。

特斯拉曾表示,计划通过中资银行筹集建设这家工厂所需的大部分资金。马斯克此前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其上海工厂预计需要约2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使其年产能达25万辆汽车。

中美两国间的贸易纷争使得中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40%的关税。特斯拉在十月初表示,包括运输成本在内,特斯拉的运营成本与中国制造的汽车相比要高55%至60%。

点评:上海市政府为特斯拉购置新建工厂的土地将提供多少政策优惠值得关注。虽然此前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要求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必须规范行事,但是地方政府为了吸引优质车企落户,往往会提供包括土地、厂房、税收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5、马斯克否认默多克接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直接留言否认了关于21世纪福克斯公司CEO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将出任特斯拉董事长的报道。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爆出消息称,21世纪福克斯公司现任CEO默多克将接替马斯克出任特斯拉董事长的职位。但马斯克随后在《金融时报》发布该消息的推文下留言:“这是不正确的。”

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收窄跌幅,最新下跌1.81%至258.05美元,此前一度触及247.77美元的低点。

特斯拉和马斯克已在上个月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同意各自向该委员会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而马斯克也将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但将继续担任CEO,随后有媒体爆出该职位将由21世纪福克斯公司CEO默多克担任。

点评:以马斯克的行事风格和他本人作为创始人的角色和灵魂人物对特斯拉的影响,不论是谁担任特斯拉的董事长,都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6、电动汽车在日本灾区发生新作用

据生命时报报道,9月29日至30日,今年第24号台风纵贯日本,造成名古屋等中部地区120万家庭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但在一些家庭和社区,电动汽车成为生活用电的备用电源,发挥出了意想不到的重要作用。

东京都练马区政府的公用汽车有多台是电动汽车,每台汽车的后背箱内都像装备胎一样配备一台手提式变压器,当地震等灾害造成当地停电时,只要把变压器接入车载电瓶,就可以转换出家庭用电压的电力,可以供给数十台照明灯具,或者为数百台手机充电。据悉,一台汽车的满载电力,可以供一个家庭使用3天。由于在地震和台风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练马区本月又新引进了10台电动汽车,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停电后高层大楼住户无法外出,日本一所大学便试验用电动汽车电瓶启动大楼电梯,结果一台车的电力可以供43层大楼的电梯往返一百次,几乎可以将楼内所有人员疏散。

点评:比起中国消费者利用电动汽车的外放电功能吃火锅来说,电动汽车在日本社会发挥的作用似乎更大一些。

7、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2020年全配备新能源汽车

山东省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方面的推广应用,确保到2020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该省党政机关全部配备新能源汽车。《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党政机关应该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实现新能源汽车全覆盖。

目前,该省共面向省直机关投放新能源汽车120辆,配套建成充电桩261个、在建充电桩40余个,确保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有序运行。

点评:由于车改的影响,公务用车数量大幅度减少,政府部门优先采购使用新能源汽车只能发挥一个示范作用,真正拉动市场的,还的靠私人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