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轿车加速悠车故障

2018年10月12日 10:37:19
分享到:
来源:技师帮

​一辆韩国现代轿车(2.0L),因加不起速来修理厂检修。

故障反应:

试车中发现时速只有30-50km/h,并且在行驶中出现忽快忽慢的现象,我们称之为加速悠车现象。

车主告之此车以前时有此故障现象,如今根本就行驶不了。悠车现象常发生在怠速工况,很少遇到加速也有悠车的故障。

技师帮APP为了更确切的分析这种现象,我们将车用举升机举起做了加速试验,当慢慢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随之升高,当转速升至近2000r/min时不再升高,继续踩下油门踏板无效,反而出现转速下滑的现象。

踩住油门细心观察,当转速下滑至1500r/min时转速又开始上升,一直到近2000r/min时又重复下滑的现象,根本不受油门的控制,松开油门后进入怠速工况,转速非常稳定(800r/min)。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会不会是断油功能在启用呢?

这条思路促使我们应该确认一下。

于是技师帮APP拆下一个喷油器插头接入试灯,又重复了以上的加速试验,果然发现,当发动机转速上升至2000r/min时,试灯熄灭,转速下滑至1500r/min时试灯又亮起,发动机转速也随同试灯的亮灭而有节奏的波动,从而证实了断油功能的启用,电脑启用断油功能有三个条件:

①高转速断油;

②高车速断油;

③减速断油。

技师帮APP分析认为此车应属减速断油之列。

虽然,此时为加速而不是减速,但电脑判别的条件为只要在怠速工况,转速超过极限转速便启用断油功能。经过试验及分析,问题一定出在怠速开关上,很可能怠速开关在加速时也在闭合状态。

由于此车为直动式怠速控制,其怠速开关不在节气门位置传感器,而是在怠速执行电机的伸缩杆的顶部,在怠速时顶部一直顶在节气门联板上,怠速开关始终为闭合状态,当加速时节气门在油门拉线的带动下开大节气门翻板的开度,此时怠速电机的伸缩杆顶部脱离开节气门的联板,故怠速开关为打开状态。

为了确认怠速开关的状态,经查阅资料并测量了怠速电机位置传感器接头的3号脚(怠速开关信号),果然与设想的结果一致,无论在怠速工况还是加速工况,此开关始终闭合,经检查发现,怠速电机伸缩杆顶部扭曲变形,触点开关打不开,经简单处理后,开关功能恢复,再试车,故障消失。此车的加速悠车,从表面上看它并不符合减速断油的逻辑,但它却符合减速断油的条件。

此车由于怠速开关常闭电脑始终判为怠速工况,当加速超过2000r/min时,电脑便认为转速超过了怠速极限,故电脑采用断油功能加以转速上升的控制-断油控制。由于有断油和恢复供油的功能,故使发动机动力有明显的变化,而导致加速悠车。

故障总结:

发动机怠速悠车现象较为普遍,而在加速工况下却不易发生。加速悠车现象是一种车速有规律较缓慢的忽快忽慢的行驶状态,它与加速抖动、加速坐车、加速窜动等故障现象有着根本的区别:1、加速抖动-是一种快速的无规律的波动,它与混合气过稀、火弱、缺缸或某些机械原因有关。2、加速坐车-是一种加速时的制动感故障发生得突然,动力变化得生硬,多为控制或点火方面的原因,如某个器件、某个插头、某条线路的接触不良造成断火断油或控制瞬间工作不良而导致瞬间无动力。3、加速窜动-是一种无规律的生硬的动力突然增大的冲动感,它的原因较为复杂,如主要传感器、系统油压、点火系统等工作时好时坏,特别电控中的某个环节接触不良等。加速悠车现象虽属加速工况,但它与怠速控制和某个环节有关,多为减速断油控制原因。一、怠速简介一句话概括怠速——就是发动机机“出功不出力”,在无负荷(对外无功率输出)的情况下的稳定运转状态。二、怠速原理发动机怠速转速控制的实质是对怠速进气量的控制,就是通过各种传感器传递信号给ECU,然后ECU控制执行器执行相关动作,进而控制进气量。结论:1、相关传感器主要有:a、检测发动机转速大小的曲轴位置传感器;b、检测发动机是否处于怠速运行状态的节气门位置传感器;c、检测发动机冷却液温度高低的冷却液温度传感器d、检测发动机是否处于启动工况的启动开关信号;e、检测空调压缩机是否处于工作状态的空调开关信号;f、检测变速器是否有载荷加在发动机上的空档启动开关信号;g、检测动力转向系统是否起作用的动力转向开关信号;h、检测发电机负荷变化的发电机负荷信号;i、检测车速的车速传感器信号。2、执行器:就是怠速空气控制阀,控制怠速时进气量的大小。

三、怠速故障

发动机怠速运转不良的故障主要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怠速不稳;二是怠速偏高;三是怠速偏低或没怠速。下面分别来看看造成这三种故障的原因:

1、怠速不稳

怠速不稳的现象是怠速运转时,发动机发抖转速不均匀。其产生的原因有:

a、怠速开关不闭合;b、怠速控制阀调整不当;c、进气及真空系统有漏气现象;d、配气相位错误;e、喷油器滴漏或堵塞而工作不良;f、排气系统堵塞;g、怠速调节阀有故障或积炭等;h、点火电路有故障(有火花塞损坏、烧蚀开裂,高压线漏电,分电器破损,点火线圈工作不良等),活性碳罐堵塞或电磁阀损坏;i、曲轴通风阀(PCV)有故障或堵塞;j、怠速混合空然不当;k、气门漏气;l、各缸气缸压力相差过大;m、点火正时失准;n、电控方面原因:(1)、节气门积炭有脏物或怠速控制阀有故障(堵塞);(2)、传感器线路或连接器有故障造成喷油器错误调节,这此传感器主要有氧传感器(导热不良、电源接触不良、头部有积炭),进气温度传感器、进气歧管绝对压力传感器(胶管堵塞、挤扁或漏气)、节气门位置传感器;(3)、ECU有故障(如内部线路接触不良,腐蚀,氧化等);(4)、插头装错(比如把进气温度传感器和怠速控制阀导线连接器插反);

2、怠速偏高

a、真空泄漏;b、节气门位置传感器调整不当;c、怠速控制阀卡死,发动机升温后,阀体温度不升高,阀内石蜡感温体不动作,致使怠速一直处于高怠速状态和快怠速有故障。

3、怠速偏低或没怠速

a、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及连接导线有故障(传感器信号不良);

b、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及连接导线有故障;c、怠速步进电动机有故障(卡滞);d、进气温度传感器有故障;

四、相关解析

1、怠速开关信号及其电路原因

发动机控制电脑(ECU)是根据怠速开关信号(IDL端子)电位的高低来判断发动机是否处于怠速工况的。

当怠速触点闭合,给ECU的IDL端子输入低电位时,ECU判断发动机处于怠速工况,于是启动怠速控制程序控制发动机运转。

因怠速触点间隙调整不当、接触不良、损坏及电路故障,发动机ECU将无法正确判定怠速工况,从而造成怠速控制失误,导致各种怠速不良现象。因此,在检查时应加以重视,一般应首先排除这一可能。

2、怠速控制阀及其电路原因

怠速控制阀(ISC阀)用来控制怠速工况下绕过节气门进入进气歧管的旁通空气量,以控制怠速大小,发动机ECU根据水温传感器信号(THW端子)及空调(A/C)、发动机动力转向油泵等附属装置工作状态的开关信号,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所设定的目标转速稳定运转,控制过程采用反馈控制的形式。

ISC控制阀分步进电机型、旋转电磁阀型、占空比控制型、真空电磁阀型等,当ISC阀因积炭堵塞、卡住,控制线路出现短路、断路和搭铁时,发动机ECU无法正确控制ISC阀的开度,导致怠速不良,诊断时应加以重点检测。

3、空气流量计及其电路原因

空气流量计检测进入发动机的空气量,是ECU控制燃油喷射的主要依据之一,空气流量计及其电路故障使ECU接收不到空气流量信号或收到的信号失真,造成喷油器喷油量失准,混合气过浓或过稀,导致转速过低、缺火或怠速运转不柔和。诊断时可用数字万用表检测怠速时空气流量信号输出端子及ECU相应输入端子电压,与标准值进行比较判断。

4、喷油嘴及其电路原因

喷油嘴及其电路故障影响喷油数量及质量。如喷油嘴积炭堵塞造成喷油量减少、雾化不良,喷孔磨损使喷油过多、滴漏,喷油嘴电磁线圈及其控制线路电气故障(接触不良、短路、断路、搭铁)引起喷油量减少、不喷油等,导致怠速运转不柔和及缺火现象。

5、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及其电路原因

怠速时,发动机ECU根据冷却液温度传感器输入信号(THW端子)判断发动机热状态,对喷油量进行修正,水温低时,汽油蒸发困难,混合气形成困难且不均匀,因此低温时适当增大喷油量,加浓混合气。水温传感器不良使输出信号失真, ECU从THW端子获得错误信号,造成修正不当。电路短路或断路时电脑采用跛行控制,固定采用80度水温控制怠速,往往使怠速过低、缺火及运转不柔软和。

6、燃油泵及油路系统原因

燃油泵及油路系统影响燃油压力,如压力过低,使喷油器线圈在同样通电时间的情况下实际喷油量减少,喷雾质量变差,怠速混合气变稀;压力过高,则喷油量过多,混合气过浓。燃油系统压力与燃油压力调节器、燃油泵、油压电磁阀的技术状况及其电路工作状况有关。

7、空调开关信号电路原因

空调(A/C)信号是一个开关信号,向电脑发出空调开关请求。当开空调时电脑根据A/C信号及时提高怠速以适应空调压缩机的负荷,A/C信号失常,将导致怠速过高、过低,发动机抖动和熄火。

8、废气再循环阀及其电路原因

废气再循环阀(EGR阀)只在发动机处于正常工作温度并达一定转速时才打开,将一部分废气引入进气歧管并返回气缸,以降低缸内最高燃烧温度,使NOx排放降低,EGR阀卡死在开启位置,或在怠速时关不严,或电路故障引起怠速打开,冲淡怠速混合气,造成怠速过低、运不柔和熄火等。9、空档起动开关电路原因

配置自动变速器的汽车,ECU根据空档起动开关的信号,提高怠速转速,当变速控制杆处于倒档或前进档时,自动提高怠速转速,否则降低转速。空档起动开关电路故障 ,ECU收到错误信号使怠速过高或过低。

10、点火系故障

点火系中点火线圈、点火器或点火ECU、分电器、点火信号发生器、相关影响点火正时的传感器及高压线不良,造成缺火、火花弱、点火正时不准等,导致怠速不良。

总结从上面可以看出,发动机怠速不良的原因可以分为4类:

一是点火系统故障;

二是进气系统故障;

三是燃油系统故障;

四是发动机机械故障;

具体的原因实在是太多了,而且随着现在汽车各项技术的更新,问题应该会越来越多。

所以对于怠速不良的问题,最好是结合车辆实际的故障情况,配合以检测仪的数据流分析和故障码的解读,通过不断的调试,找到问题根源,才好解决。

转发和评论是对于技师帮最大的动力,喜欢技师帮的可以去各大应用市场内下载技师帮APP,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