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务院为车市打入强心针 出台8项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升级 | 汽车产经

2018年10月12日 17:19: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文件,提出多项具体措施,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意图为疲软的中国车市打入一针“强心剂”。

文 | 黄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一份文件,名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通知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这份文件共有六大部分,25条方案,其目的在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汽车产经网注意到其中第九条提到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提出了多项针对汽车消费的促进政策,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

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相关政策

可以看出,政策一方面要直接促进汽车消费,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平行进口试点和取消二手车限迁。另一方面,也在优化调整汽车产业结构,包括“双积分”政策、油耗管理以及在流通领域的变革。

此外,国家继续在政策层面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包括提升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促进智能汽车发展的政策,都是在提升新能源车用车体验,以及布局未来智慧交通发展。而在车市整体疲软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多个自主品牌车企在9月新能源车的销量,都同比翻番。

而在用车领域,政策明确了要发展汽车文化、改装等后市场产业,以及加大停车场建设的支持力度,这也意在解决当前一些城市遇到的停车难、用车难问题。

 

但这份文件并未提及对传统燃油车的购置税优惠,而面对今年下半年的车市形势,众多车企在销量上的压力依然很大,呼吁政府重启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而据路透社消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上月已向政府提交文件,建议将2.0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减半至5%。

中国政府在过去曾经两次推出过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分别是2009年和2015年,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给予购置税减征优惠,这两次政策都有效拉动了当时疲软的车市,带来了大幅的销量增长。

但相比以往单纯通过购置税优惠拉动销量,本轮的政策调整似乎显示了政府在优化汽车产业结构、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的决心,而并非单纯追求高数字的销量增长。

毕竟,相比高速增长的数量,中国车市更需要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

附:政策内容节选

(九)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 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善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制度,落实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研究建立碳配额交易制度。

    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规范,大力推动“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

    研究制定促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品牌授权单一模式,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

    深入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便利二手车交易。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

    积极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产业,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

    综合运用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调整完善车辆购置税分配政策等措施,加大停车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