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2018年10月12日 23:32:3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随着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庆典的成功举办,此前传闻的宝马将增资并控股华晨宝马的传闻也在宝马总裁科鲁格的发言中成为了事实。而华晨宝马也将因为这一次股比变化的落实,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家“吃股比放开这只大闸蟹”的企业。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按照宝马集团宣布的信息显示,宝马将计划以36亿欧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合资公司中25%的股份,将股比从目前的50%提升到75%。

而这也是自今年四月发改委宣布逐步放开汽车产业合资股比限制之后,第一家表示将由外方增资扩股的合资企业——宝马也将成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

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的庆典大会上,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也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到2040年。在收购了华晨手中25%的股份之后,宝马也将在沈阳再建立一个第三工厂,新工厂将专注于新能源车的发展。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对于沈阳市而言,新工厂的建立必然又会带动新一批配套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配套产业的建立。这对于提升沈阳的GDP以及经济活力,都是大有助益的。尤其是在东北经济连年衰退的现在,宝马的这一举动也成为了能够发生在东北的少有的刺激性因素了。所以,对于宝马以及沈阳市而言,他们都是放宽股比限制的受益者。

不过,这笔买卖对于华晨汽车来讲,并不能算作是一笔合理的买卖。这一笔现金流的流入,更像是杀鸡取卵。从2003年华晨宝马挂牌成立以来,华晨汽车就走上了传统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在二十年前的发展路线。一边是华晨宝马销量和利润的逐年攀升,一边则是华晨原有的中华品牌逐年走向边缘。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到现在,也就是华晨宝马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华晨宝马已经成功的跻身国内豪华汽车品牌的第一阵营,在去年一年收获了接近六十万辆的年销量。将一个豪华品牌成功的打入了大众化的市场。

与之对应的,在2017年全年,中华品牌仅仅完成销量4.8万辆——不及华晨宝马的十分之一。已经彻底成为了一个被市场所遗忘的三流品牌。

华晨汽车过度依托华晨宝马的利润在2017年的财报上也很明显,在2017年,华晨中国全年收益53.05亿元,同比增长3.5%。

华晨宝马在2017年盈利104.754亿元,相比于2016年增长31%。按照华晨宝马的股比划分,归属华晨中国的利润为52.38亿元。二者做减法可得,华晨中国自身在2017年仅盈利为6700万元,净亏损则达到了8.62亿元。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当宝马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调整之后,宝马毫无疑问的将拿走更多的利润以及对于公司发展的话语权。而事实上,在中国的合资模式下,宝马从华晨宝马的合资中可以拿到的利润还远不只是公司的营收利润。

每一辆国产宝马上出现的进口零部件,都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德国宝马,而这一部分零件的采购价格就会作为华晨宝马的成本打入到德国宝马的账户中。

依托于宝马所建立的独资零部件体系中,又有很大一部分零部件企业是由德国宝马控股的。如果再考虑到合资企业中引进的宝马管理方式和生产体系,那么即便是没有股权调整,华晨在华晨宝马的合资体系中所扮演的其实一直都是一个傀儡的角色。这其实也是所有中国合资企业中中方资本的尴尬。

随着股比的变化,华晨宝马的话语权全部收归宝马,那么,华晨汽车就真的变成一块擦脚布了。支撑这个观点的——是这样一个疑问,没了宝马,华晨还能干点什么呢?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现在的华晨,显然已经不是二十年前的那个誓做中国第一本土品牌的企业了。以目前华晨汽车的营销能力以及产品能力来看,它已经没有了存在的价值。产品深度捆绑宝马,营销渠道逐年收缩。华晨汽车和它的中华品牌正在以一种体系上的落后在大踏步式的退后。

唯一能够赚钱的,却依旧是金杯的商用车板块,只不过,这一板块目前也和雷诺完成了合资。如果不是因为这十五年里有华晨宝马的持续输血,华晨汽车或许早就成为了历史。

现在华晨中华深度捆绑宝马的做法,在宝马拿到了华晨宝马的话语权之后,华晨中华还能拿到宝马的发动机吗?这同样是个问题。

其实,华晨汽车的尴尬,也恰巧是所有依托于合资企业输血的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尴尬。所以,以华晨宝马作为第一个开放股比的企业,或许还真的有一些"试验"的成分在里面——华晨就是那只小白鼠。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用奶头效应来形容合资企业再合适不过了,对于像一汽东风、广汽、上汽这样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而言,利润颇丰的合资企业就像是它们含在嘴里的奶头,只需要动动嘴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奶水进入到体内。

久而久之的,这些企业也几乎无一例外的散失了自主发展的能力。这其中又以依赖合资利润最大的一汽和东风为甚,而华晨也是因为有了华晨宝马这个奶头,一步步的堕落为一个没有自主生存能力的巨婴。

现在摆在华晨面前的路已经很明确了,在合资股比彻底放开之后,华晨被宝马彻底的挤走是必然的未来。不过,华晨依旧会在新的合资公司中占据一定的股比,毕竟,这家企业是坐落在中国,该给的面子还是要给的。

被边缘化之后的华晨,在没有了宝马的大额利润支撑之后,如果中华品牌没有发展起来,那么华晨的未来就是一家像一汽夏利一样苟延残喘的待淘汰企业,最后,把资助卖掉,生产线被宝马全面收购。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对于华晨宝马而言,可以明确的是,在其未来的发展中,华晨将从主角变成配角。从华晨宝马变成宝马华晨之后,合资公司也必然会有进一步的改革,而宝马华晨的定位也将会转变为宝马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或者说,成为一家工厂。它所看重的,无非就是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以及巨大的市场。

其实,这又是重蹈我们此前所经历过的位于全球制造业底端的覆辙。也就是我们之前总是会作为案例讲到的巴西汽车工业的模式——这恰恰也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从悲观主义的角度出发,这将扼杀中国汽车产业的外向型发展道路。

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一年亏损8亿的华晨还能活下去吗?

进一步说,一旦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饱和,以及人工成本上涨,宝马大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关停宝马中国的工厂——就像几年前澳大利亚的汽车产业因为国外工厂纷纷关停而彻底崩盘一样。所以,在这种情况还没发生之前,以华晨宝马作为“试验”,断掉华晨的奶水,看看它能否活得更好,也不失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