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在狂奔,威马汽车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2018年10月13日 03:54:18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新势力在狂奔,威马汽车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雅斯顿原创文章 | 溜溜

 

2018年对造车新势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今年是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交付的年。新造车企业要想在新能源市场的战局中突围而出,就必须要加快交付的步伐,以证明自己不是PPT造车。

 

有趣的是,不同企业对交付的理解和追求都有所不同,比如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企业此前已经实现交付,但威马汽车高调认为,小规模或者交付给内部员工的交付,都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

 

那么,在交付大考上,威马汽车又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1洗清“忽悠”的罪名

  

最近,威马汽车为旗下首款量产车威马EX5举行了隆重的上市交付仪式。之所以用“隆重”二字,是因为活动现场不仅有威马创始团队、投资人、政府机构代表、媒体,还有威马首批用户代表和威盟粉丝,人数超过2000人。

 

其实,这样的交付活动一般都是在工厂或者经销商里头简单进行,比如蔚来就仅在工厂举行简单的交付仪式。在威马的活动现场,量产交付、有诺必践等字眼随处可见,15台物流车在由90辆威马EX5的车灯所营造出的五彩斑斓的灯光中正式启程,将全新的威马EX5运往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15座城市的首批用户手中。

 

据官方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份接受预定,到9月12日停止预购,支付定金的订单已经达到4016单,这意味着威马此次交付至少需要交付4016辆车。不仅如此,按照威马此前公布的造车计划,威马EX5的交付时间原定在9月30日,最终提前了2天进行交付,这对威马汽车的消费者、粉丝和投资人都是一剂强心针。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能否准时交付是判断一家企业是否靠谱很重要的标准。而从这次交付可以看出,威马不仅实现真正的大规模交付,而且做到将产品交付给普通用户。

当然完成准时交付只是第一步,威马汽车将在今年年底完成超过1万辆新车交付,而明天的目标则是达到10万辆。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扩大产品阵容,威马汽车明年还将推出两款新车型,分别是威马EX5Pro和威马EX6。

2威马强烈的紧迫感

 

抢喝“头啖汤”这是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想法,其实意图很明显,车型上市时间越早,在市场布局和融资方面都能把握更大的主动权。威马汽车提前完成量产交付工作,这确实是新造车势力很重要的一步,不过威马汽车在时间节点上依然面临紧迫感。

 

首先是政策方面,随着补贴政策逐步收窄,直到2020年新能源补贴将全部取消,因此这两年是新造车企业最后的红利期,必须尽快拿出产品,一方面抢占市场,另一方面拿融资。只有在这两年时间内成功发展壮大,那么在2020年补贴结束后才会有能力在市场中生存下来。

 

此外,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能不能获得资本的认可,是关乎生死的问题。据了解,威马汽车只有销量实现5万辆之后,才能实现扭亏平衡。而对于天生逐利的资本来说,回报周期是非常看重的一点。能不能快速让产品落地,做出成果,会影响到后续的融资和生存。因此威马汽车此次声势浩大的交付大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是对投资人所做的项目汇报,以赢得资本的信心。

 

最后一点,作为一个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创新企业,威马汽车要实现智能出行的前提是建立在大量的用户数据之上。按照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的说法,只有拥有了大量用户出行的大数据,才能建立各种新的业务模式,价值链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因此,威马汽车需要尽快进入正常轨道。

3个性化定制

  

在交付大会之前,威马汽车公布了威马EX5量产车型指导价及选装配置,三种续航里程共计6款车型,价格在18.655-24.73万元。以北京地区为例,按照今年国家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和地方补贴政策,补贴后价格为11.23-16.48万元。

其中,电池质量和换电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据了解,威马EX5左右车型的电池包已经全部升级为VDA高能量密度方形电芯和模组,此次交付的首批产品的动力电池电芯均来自宁德时代。而为了满足多样化的充电需求,威马汽车共提供六种充电方式,包括家用充电、应急充电、随车充电、智行合伙人网点充电、公共充电等。此外还有移动服务车,来满足用户应急充电、快速维修等需求。

 高性价比无疑是威马汽车最大的吸引力,这份诚意不仅体现在车价上,在选装配件上也同样如此。相比传统汽车行业将汽车和选配捆绑销售的惯例,威马汽车可以让用户根据自己需求来选择适合自己用车习惯的配置,而且价格更加透明。这种方式不止颠覆了传统汽车的销售方式,在生产方式上也大有不同。

威马汽车所做的C2M客制化订单生产方式,是通过互联网将不同的生产线连接在一起,并按照销售终端客户的产品订单需求,设定供应商和生产工序,最终生产出个性化产品。这就意味着在生产线的布局上,需要事先预留足够的设备工艺和场地。这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制造方式,在国内即使是合资企业也很难做到,这是因为对合资企业来说,谁负责销售,谁负责研发,都是分工非常明确的,这样导致国内消费者很难实现个性化定制自己想要的汽车。

 

雅斯顿小结

 

最近新造车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比如蔚来汽车面临的量产交付问题和三电系统的可靠性,都受到严重质疑,在汽车圈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讨论,也让消费者对这些后来者的造车能力再度产生怀疑。因此对威马汽车而言,交付仅仅是个开始,一旦完成交付,后面还有诸多考验摆在面前,比如用车体验、汽车安全问题、售后维护等。威马汽车能否扭转人们对造车新势力的认识,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 | 来源于官方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