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察】奇瑞谋变 | 汽车产经

2018年10月14日 05:18: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车市一片低迷之中,奇瑞艾瑞泽GX/EX上市,在它们身上展现出了奇瑞在车市缓行新常态中谋篇布局的应变之笔。

上市,文

文 | 魏微

9月份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车市持续低迷,连续三个月销量同比下滑、所有细分市场都在下降……这样的情况让不少汽车圈的“老人”回想起2008年的情况——2008年中国车市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汽车销量增速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十年新低。

今年的情况比起2008年,哪个更严峻?

这是在10月10日奇瑞艾瑞泽GX、艾瑞泽EX上市发布会前的沟通会上,媒体一上来就抛向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的问题。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

作为在汽车行业里征战了20余年的“老将”,贾亚权显得处变不惊,稍稍思索了一下之后,分析道:“2008年国内汽车保有量不大,竞争环境也没有现在激烈,市场也在快速增长,经过政策拉动之后在2009年能够快速反弹。但是今年,大家能看到现在最底层的一些品牌出现断崖式下跌,非常可怕。”

这种情况下,主流自主品牌的压力也不会小,尽管市场严峻,但凭借奇瑞在海外市场与新能源市场的爆发,今年1-9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量52.88万辆,同比增长15.4%。尤其今年前三季度,奇瑞新能源车累计销量59679辆,同比增长233.9%。

在国内的燃油车市场,贾亚权丝毫不敢放松,“超级深海计划”将渠道布局至县级市场,营销方面聚焦明星产品、突破数字营销,企业内部在9月初起执行“冲击百天、决战四季度”的举措,力保稳定销量和渠道,在变局中快速应变。

谋变之一:与合资品牌贴身肉搏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奇瑞艾瑞泽GX、艾瑞泽EX进入市场。这是两款怎样的车?

看车先看颜。总体而言,在奇瑞家族里,这两款车的颜值绝对属于基因进化后的小鲜肉,尤其艾瑞泽GX前脸和侧面腰线运动感十足。两款车的内饰也都为奇瑞全新的设计,设计团队力求简约时尚的心思肉眼可见。买车先看价。真正让目标消费者掏钱的第一要素非价格莫属。这两款车尽管定价有所错落,但总体落在5万-10万区间:全新的艾瑞泽GX为7.49万—11.39万元;艾瑞泽5的继任产品艾瑞泽EX则为5.99万—8.29万元。制定一个较低的价格当然是为了走量,不过,如果你认为这两款艾瑞泽品牌新车的价格只是简单粗暴的走量,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是要与合资品牌轿车贴身肉搏的信号。5万-10万元区间的市场里,合资品牌在持续下压,以北京地区为例:捷达的市场参考价为5.19万-13.49万元,入门车型价格直接下调2.8万元;桑塔纳的价格为5.09万-13.89万,入门级价格直降3.5万元;宝来的入门级价格已经由10.78万元下降到7.01万元。对于艾瑞泽GX上市后面临的环境,贾亚权坦言“它会与合资品牌直接发生竞争”。车市告别高歌猛进,消费者看不见的“肉搏战”已经打响,奇瑞响应市场变化的速度也足够敏捷。谋变之二:集中火力打造艾瑞泽

为什么艾瑞泽的新车不再用数字命名了?相信这是很多人看到艾瑞泽GX和艾瑞泽EX之后一个很大的疑问。作为奇瑞国内市场品牌营销舵手,贾亚权对此显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他说:“还是更想突出艾瑞泽这个品类,要把这个品类、品牌做大,以后想起奇瑞的轿车大家想到的是艾瑞泽系列。”艾瑞泽GX中的“G”是Go-ahead的寓意,代表新车型进取领先;艾瑞泽EX中的“ E”,代表Elegant。两款车上都有的“X”则主要代表了人工智能、无限可能的含义。尽管,贾亚权在接受采访时说,无论是用数字还是字母命名新车其实都没有太多不同,但显然,这两款新车名字的背后,是奇瑞对艾瑞泽品牌调性的一次主动求新、求变。谋变之三:更Fashion 更国际

10月1日,原宝马汽车的知名汽车设计师Kevin Rice正式入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任职奇瑞汽车造型副总裁,兼全球首席设计师。前有艾格之于比亚迪成功案例,奇瑞引入Kevin Rice无疑让外界看好这一步棋。在艾瑞泽GX/EX双子星身上,已经看到了外观内饰更加年轻化、运动化的改变,那么,不难想象Kevin Rice将给奇瑞汽车的造型将带来更大的突破,更Fashion的奇瑞汽车造型指日可待。不光是造型,在和消费者打交道的方式上,奇瑞也在努力跟上最时尚的节奏。在蔚来汽车用一款App实现了连接用户、传播品牌的超级任务之后,一票车企也都对App这一工具更加重视起来,但是做得更成功的案例至今也还未出现。在艾瑞泽GX/EX双子星沟通会上,汽车产经网了解到,奇瑞也将对现有的App进行更大的改进。在规划中,这款App将让消费者从购车阶段开始成为会员,后续享有更多的权益,比如购车权益、积分权益等。

国际化,毫无疑问是奇瑞手里的一张王牌,在中国品牌中连续15年处于第一位,面对更加严峻的国内竞争环境,奇瑞的一大发展法宝非国际化莫属。写在最后“自主品牌肯定会呈现一种强者越强,弱者出局的发展态势,未来两年淘汰的速度会加速。”贾亚权说。在车市严峻的情况下,奇瑞显然在产品和营销方面做好了规划,贾亚权透露,此番上市的艾瑞泽EX/GX两款车未来将肯定是艾瑞泽家族的两款重点产品,SUV产品线上,瑞虎8以及接下来一款全新的SUV将令产品序列更加充实和平衡。轿车和SUV的平衡、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平衡、旺季和淡季的平衡……奇瑞的平衡之道我们不陌生,但通过此次艾瑞泽EX/GX上市背后体现的应变能力,的确让我们眼前一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