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血统或成最大短板 上汽大众全新帕萨特前景展望

2018年10月14日 08:07:13
分享到:
来源:小猫心蓝

终于换代了,相信这是很多人看到上汽大众全新帕萨特后的最大感触。作为曾经的国内公务中级车市场标杆,帕萨特曾经拥有过辉煌的过去,但从大众将第六代PASSAT以“迈腾”之名在一汽大众国产之后,上汽大众帕萨特的市场处境开始变得艰难。与斯柯达SUPERB“血缘关系”更近的帕萨特领驭虽然依靠更大的空间,在销量上压制了原汁原味的迈腾,但在现款帕萨特与迈腾的对决中,后者占得上风。在2017年,迈腾卖出216303辆,而帕萨特只有160324辆;今年1~8月,迈腾总销量162849辆,帕萨特为122039。

对于帕萨特最近两年的落败,小猫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一汽大众迈腾的血统更纯,原型车是欧版大众PASSAT,且基于最新MQB平台打造;上汽大众帕萨特是专供中美市场、以低价格为卖点、基于上一代平台打造的大众品牌中级车。在获取信息越来越容易的今天,“出身”更好的迈腾在销量上力压帕萨特,自然也就合情合理。

全新帕萨特

朗逸

面对中级车市场份额与利润的双重诱惑,上汽大众当然不会坐以待毙,全新一代帕萨特即将于本月正式上市。相比现款车型,基于MQB平台打造是全新帕萨特的卖点,这让它至少不会在“辈分”上与迈腾有差异。与现款车型相同的是,全新帕萨特依然不是来自德国或欧洲的车型,除了中国市场之外,美国市场也会成为它的去处,因为在哪里,大众希望靠低价格从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等日系车手中抢份额,就像途昂2.0T卖的比汉兰达2.7L还便宜一样。

因为是基于MQB平台打造,所以全新帕萨特在车身尺寸方面与迈腾非常接近,轴距从2803mm增加至2871mm,让其后排空间进一步提升;车身长度方面,全新帕萨特为4933mm,优于迈腾的4866mm;车身宽度和高度方面两款车非常接近,全新帕萨特为1836mm、1465mm,迈腾为1832mm、1464mm。

在外观设计风格上,全新帕萨特与朗逸有几分相似,延伸至车尾的C柱,提升了车辆运动气息,接近轿跑车的风格是年轻消费者喜欢的;大众最新样式家族前脸,让人一眼就可以认出帕萨特的出身;全系标配全LED大灯,让车辆拥有更好照明效果同时,提升了科技感。

配置方面,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和9.2英寸中控台显示屏,是全新帕萨特在内饰设计方面的亮点,但它不会是全系车型标配。考虑到全新帕萨特的定位是中级车,小猫认为其入门级车型不会用手机支架取代中控台液晶显示屏。从目前已知情况来看,自动分区空调、全景天窗、丹拿音响、抬头显示系统、AFS自适应大灯、BSD盲点监测、ACC自适应巡航 、交通拥堵辅助、车道保持、RTA后方倒车紧急刹车、Pre-Crash预防式乘员保护系统、AEB刹车辅助、360°全景影像、MKE智能疲劳监测系统等,都会出现在全新帕萨特上,它不会在配置比拼中输给竞争对手。

动力系统方面,全新帕萨特提供1.4TSI、2.0TSI两种发动机,且后者有高功率、低功率两种版本可选。第三代EA888系列2.0TSI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方面相比上一代产品明显提升,低功率版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320Nm;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均匹配DQ381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也是大众集团旗下车型的明星组合。虽然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不如丰田凯美瑞2.5L车型的8AT变速箱高档,但因为不少国人对双离合变速箱的厚爱,让大众品牌低端增压车型均采用双离合变速箱,而在美国市场,大众旗下车型以AT变速箱为主,即便是定位于紧凑型车市场的新速腾,也搭载8AT变速箱。除了传统燃油车型之外,全新帕萨特还将有插电混动车型推出,其动力系统与途观L PHEV相似。

朗逸

价格方面,虽然现款帕萨特的终端售价已经低至16万左右,但在官方定价方面,全新帕萨特很难带给消费者太多惊喜,入门级车型售价或仍为18.99万元,但入门级车型配置水平会有所提升,以增强竞争力。

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这让全新帕萨特在产品力方面相比现款车型有所提升,但这种改变只是跟上了迈腾步伐并未实现反超。虽然全新帕萨特是大众最新中级车,但它不会出现在欧洲市场;若未来进入北美市场,依然会以低价格为卖点,从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等日系车中抢份额。

朗逸

对于那些准备购买大众品牌中级车的消费者,是选迈腾还是全新帕萨特,小猫认为这由实际需求决定;若更看重血统和性价比,那迈腾优势更大;若被全新帕萨特外观吸引,那它也是个可以接受的选择。全新帕萨特能否在销量上超越迈腾?可能性存在,但首先要在价格上给出足够诚意,终端售价要低于迈腾且性价比更有优势,否则将很难实现反超,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国人知道,迈腾才是在欧洲市场销售的大众品牌中级车。

点击继续阅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