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族 || ​谁是你真正想要的?全新奇骏 vs. 全新途达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14日 18:15:1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记得看过一句话,是这样写的:当我们面临多重选择时,总是左右衡量、反复对比。其实当你权衡不下时,必定是在为取舍而烦恼,然而真正剔除烦恼的根本就是跟着自己内心的感觉走。只有这样,你才选择了心灵的宁静,这就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

途达奇骏,估计不少读者看到这两款车摆在一起难免会有些纳闷。一个是近期关注度很高的“越野车”,一个是常年销量不减的城市SUV。无论从级别、定位来看,途达和奇骏不是绝对“硬碰硬”的对手。但是,市场是残酷和公平的。现在,两款车型均在东风日产4S店内同台销售,两兄弟虽有些差异,但同是SUV车型在市场价格上却相互重合。奇骏官方售价17.98-26.88万,途达则为16.98-24.58万元。加上现在奇骏在店头的优惠幅度,摆在面前的两款车型究竟哪款最合适自己,这绝对是个需要纠结半天的大问题。

“硬汉”般的中控台简洁实用,符合途达的硬派定位

为此,我们借来了途达顶配的2.5L XV 4WD四驱旗舰版,官方售价24.58万元。另一辆也是上市不久的奇骏2.5L XL 3rows CVT 4WD七座领先版,官方售价相比前者便宜一万元,为23.58万元。近乎相同的售价,都有着部分近似的消费群体,接下来我们将帮大家细细梳理一下,看看两者间谁更是“真正想要的东西”。

既然两者定位不同,在外观上的差异也是明显的。

途达因与皮卡纳瓦拉共用平台的原因使其整体造型更显高大,4882毫米的中型级别车身尺寸,加上粗线条勾勒出强壮有力的气势。镀铬式样的后视镜面积宽大,更利于行车观察,更高的底盘则让其装备了实用的迎宾踏板。反观奇骏,同样采用了日产全新的V-Motion家族式前脸设计,他的气质明显向城市SUV清秀的风格靠拢,但奇骏也仍旧继承了父辈“硬汉”般的韵味,不像很多城市SUV设计的那般阴柔。同时,多线条及曲线的运用又不失城市生存的时尚元素。

两兄弟的尾部造型也有自己明显的特征,途达简洁干练,没有任何花哨的成分掺杂;奇骏讲究多线条营造出更丰富的体态。两车的尾部都标有四驱成分的Logo,途达直接标识“4WD”证其身份,奇骏则是以“4X4-i”亮明实力。外观设计其实是个仁者见仁的事情,不过有几个直观方面途达要领先自家兄弟几分。途达顶配采用LED大灯且带自动开启功能,车顶配备原厂行李架。而奇骏只有在顶配车型才具有LED大灯功能,此刻试驾的奇骏就只配备卤素大灯。

促使消费者心甘情愿掏腰包的第一关是外形样式,第二关便是日常接触最为直接的内饰设计,途达和奇骏两者的风格同样有着突出的差异化表现。

途达的内饰造型整体移植了皮卡纳瓦拉的风格,只是在细节方面做了视觉上的优化。双圆式仪表盘增加了提高视觉档次的银色装饰框,多功能方向盘样式与品牌旗下轿车天籁等系列同款,中控位置虽与纳瓦拉同样采用钢琴漆界面处理,但配备了7英寸彩色触控屏幕。另外,车门扶手也增加了仿桃木饰条的“高档化”装饰。不过,中控台的材质仍然使用了硬邦邦的塑料件以符合其“硬汉”的气质。

奇骏的内饰更接近于轿车化,做工用料的处理上更显豪华

然而,奇骏在内饰的处理上则要优于途达。类似于环抱式中控台的造型更接近于轿车化,软塑加仿皮的包裹搭配手感绝对高于途达,几乎在皮肤所能接触到的地方都做了软化处理,坐于其中的优越感是途达所无法企及的。同样都是双圆式仪表造型,下沉式设计和镀铬装饰就显得档次感提升不少。全新的D型多功能方向盘样式更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但试驾的这款车型只配备了非皮质方向盘真有些说不过去,虽然握起来的手感并不会太差,可是再想想官方售价建议后期还是换成真皮的吧。

接下来途达和奇骏面临的关卡考验将会更为严苛。

实际乘坐体验环节,两兄弟的表现没有辜负日产前辈们打下的良好基础,两车的座椅舒适度没有任何可抱怨的,即便是偏越野定位的途达也保持了日产一贯的高水平,这其中得益于日产推崇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的设计和帮助。当然,两兄弟在座椅设计上还是有所差别的。途达的座椅更显宽大,但包裹性不强,这点不如奇骏,尤其行驶在永定河边多弯道的左堤路上,高速过弯时座椅两侧的支撑性暴露出他和兄弟奇骏的小差距,奇骏在这个时候会尽可能把你固定在座椅中,此时两兄弟在过弯速度上的差异便凸显出来。

配置方面两兄弟是互有优势。

途达多配备的膝部气囊增添了安全保障,数显胎压监测功能在越野时帮助很大,只是倒车影像显示在中央后视镜上略有不便,后轮鼓刹也是他上市以来抱怨最多的问题,据了解在接下来改款车型中将更换为消费者希望的盘刹。奇骏的配置更倾向于城市日常使用,发动机启停功能、全景天窗、座椅加热、第二排座椅前后调节都会成为消费者关注要点。鉴于奇骏为7座车型,行李厢空间局限较大,存放大物件需舍弃空间并不大的第三排座椅。5座途达就不存在储物空间问题,本身尺寸和级别就比奇骏大。值得留意是途达行李厢两侧预设第三排扶手和杯架,估计后期有希望推出7座版本。

这场同门对决中很有意思的是两兄弟都搭载了日产明星产品QR25系列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款机器也同时被天籁等车型采用。

不过途达为纵置布局,奇骏为横置布局,这是他们的车身结构所决定的。途达是非承载式结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梁车”。奇骏的承载式结构最为常见,也是城市SUV惯用的结构,从这一点也能看出两兄弟越野水平的端倪,这是后话。说回发动机,途达最大功率是184马力,最大扭矩251牛米;奇骏最大功率186马力,最大扭矩233牛米。对比数据和实际体验可见途达作为一款越野车较重视低扭输出,而从近两吨的“体重”也能体会发动机的用意。踩下油门后明显意识到途达有要冲出去的态度,但体重确实影响他的发挥。当然,你要拿一辆越野车去拼加速未免强人所难了,日常道路打出点儿加速余量就好。对于动力,我想他和2.7升普拉多的感觉有些相似。

相比“偏瘦”的奇骏,在动力的表现就要轻松很多,2.5升的动力带动起来绰绰有余,但仍是日产那种柔和的动力输出。油门和刹车踏板的脚感不像途达行程偏长偏软,有点儿偏欧系车的调校风格。匹配的CVT变速器还是以平顺见长,只是缺少一点儿传统自动变速器和双离合变速器那份儿激情。途达匹配的是进口的JATCO 7挡自动变速器,这也是为了越野时能承受大扭矩的结果,日常道路驾驶转速基本上维持在2000转左右换挡,想要那股猛劲儿需要踩到3000转往上。

悬架处理上两兄弟也有独到之处。

途达的非承载车身配后整体桥悬架对细微振动处理的很到位,但对减速带之类的阻碍就有明显弹跳感,这是整体桥悬架从根上带来的问题。长行程在越野时优势相当明显,在过交叉轴等复杂路面弹簧的拉伸能让车轮尽可能抓住地面,增加车轮附着力。再说奇骏,悬架不像日系车一味地追求舒适,调校偏硬,变线过弯的支撑性很好,有些欧系车的风格,这和他以欧洲为主要市场之一的战略有关系。

最后说说越野,两兄弟在越野方面的能力都不能小视。

奇骏和大多城市SUV一样选择适时四驱系统,有2WD、AUTO和LOCK模式可选,前两项都是以前驱为主,只有遇到冰雪湿滑及轻度越野,AUTO模式可分配前后轮的动力,LOCK模式则通过限滑差速器来锁止前后轴,理论上可以达到50:50的分配。总体来说奇骏的四驱功能主要解决湿滑等路面的行车安全问题,不过他在轻度越野方面也不是“软蛋”,记得前几年驾驶奇骏走过新疆独库公路的无人区,简单的坑洼及轻度交叉轴他都能从容面对,可以说奇骏在同级城市SUV里比较适合做中短途轻度越野穿越,唯一注意的是他前悬偏长,面对陡坡需多加留意。

越野是途达的强项,“大梁车”加上分时四驱系统是硬派越野车标志,途达基本上能完成大多中高难度越野路况。在这次永定河的越野路况中,由于前一天刚下过大雨,路遇软泥地车辆深陷其中,左前轮被稀泥糊住半个车轮,左后轮陷入三分之一多的泥中,右前轮和右后轮也陷了约三分之一的位置。此时,高速四驱只能让车轮越陷越深,挂入低四后车辆也只能前后挪动二十厘米左右,多亏后桥牙嵌式差速锁的作用让动力转移至后轮,再利用发动机较强的低扭和分时四驱放大2.7倍能力,瞬间爆发的冲劲儿让我和途达得以成功摆脱困境。这并不意味途达越野能力相当完美,车重和偏弱的动力很可能在沙漠里行车不是那么自如,尤其在冲大坡时将会成为他“软肋”,之前在阿拉善沙漠试驾纳瓦拉出现过这个问题,要知道纳瓦拉可比途达轻135公斤,在有些越野路况下途达需要提前选择好路线。另外,侧踏板在过大幅度交叉轴时也容易受到损伤。

两兄弟比试到这里该收手了,途达定位硬派越野,四驱能力在同级中有口皆碑,并且他绝非只存活于野外,较丰富的安全和舒适配置在城市中仍有不小的竞争优势。奇骏是标准的城市SUV兼具轻度越野,操控性、平顺性及内装的豪华感是他强项,月销过万的成绩绝不是自我吹嘘。好了,接下来建议大家仍要去4S店再实际体验一番,谁是你真正想要或许就自有答案了。

+族 || 大众Tiguan SEL Vs 沃尔沃 XC60 T5

+族 || 高配马自达CX-5迎战低配雷克萨斯NX300

+族 || 在波尔蒂芒,挑战正宗的英式跑车阿斯顿·马丁Vantage

+族 || 启程阿尔卑斯,一次关于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级的越野之旅

+族 || 抢先起航——前途汽车K50

+族 || 盛宴山城——试驾保时捷 全新Cayenne

+族 || 一辆地道的捷豹——海外试驾E-PACE

+族 || 永远的缠斗:新款野马 GT挑战标杆式的科迈罗

+族 || 亲兄弟,明算账:路虎 揽胜星脉 vs 捷豹 F-PACE 

+族 || 负重猛兽——大型SUV对比测试

+族 || 理性粉碎者——试驾玛莎拉蒂 Ghibli S Q4

+族 || 试驾法拉利:史上最迎合市场需求的异国情调+族 || 车漆那些事儿

+族 || 美系豪车的百年进化史

+族 || 原来,这些车型名字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

+族 || 对比测试:新福克斯 VS 高尔夫7 VS 昂克赛拉

+族 || 电动车对比测试:特斯拉Model 3 VS 日产聆风 VS 雪佛兰Bolt

+族 || 探秘通用汽车——X设计工作室 

+族 || 山路传说 头文字D

文:于文浩  图:湛涛   编辑:蒙轩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