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脚踢开合资股比的大门 宝马增股华晨宝马卖的什么药?

2018年10月15日 09:21:53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7月,有消息称宝马将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到至少75%,在多番传言、辟谣后,华晨汽车最终还是向宝马集团出售了华晨宝马25%股权,也就是说,之前的猜测终于落下实锤。

null

10月11日,宝马集团官方发布了正式公告,将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把在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提升至75%;交易价格为36亿欧(约288亿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宝马集团正式控股华晨宝马。虽然增持股份环节并未在今天签署,因为需得到中国政府和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许可;但宝马增股华晨宝马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件。

增股25%,打响合资股比放开的第一枪

此次宝马获得华晨宝马75%的股份,这也是国内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案例,而宝马自然而然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从199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就明确有着“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而汽车行业整车企业50:50合资股比的“红线”施行了24年的今天终于被宝马一脚踢开。

null

而外资股比提升是大势所趋,国家已经确定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这是因为随着外资车企的股比放开,国内的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开始进入到淘汰时刻,这有利于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步伐加快。

null

虽然短期内自主品牌将会无比煎熬,但是这不正应了那句话么“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再加上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你那的技术累计,和本土优势,未尝不能与外资品牌一战,况且这个战场还是国内要实现弯道超车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为新能源布局,宝马卖的什么药?

当然,对于宝马而言,此次股比的调整更加有利于宝马在华的产业布局。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2020年于沈阳投产;除此之外,纯电动iX5也将国产。当然,宝马接管华晨宝马后,华晨中华将会获得宝马更多的国产车型,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也会分到一杯羹;当然,最大的受益者仍然是宝马。

null

其实,早在今年2月底,长城和宝马就分别宣布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初步达成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新能源和未来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2018年7月10日,长城汽车宣布,已与宝马集团达成合作,双方成立了一家新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在双方的合作内容中,既包括纯电动汽车也有燃油汽车,既将生产新品牌也会生产MINI品牌产品。

null

这是因为,宝马仅靠i系新能源车型在“双积分”政策考核面前也显得捉襟见肘;迅速推进MINI电动车的国产化,不仅能大大缓解宝马的“双积分”压力,还能在世界最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分下一块大蛋糕。而相比来说,而华晨汽车所处的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迟缓、缺乏活力,且远离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大的核心市场。如此双布局的战略下,宝马更有利于打开新能源市场。

【写在最后】

不得不承认,宝马此次获得华晨宝马75%的股份对华晨中华的影响是最大的;10月11日,华晨汽车发布停牌公告,从9时起暂停股票交易。的确,对于华晨中华来说,未来将充满挑战,但这个挑战中更有机遇;要知道,宝马获得华晨宝马75%的股份,为此付出了36亿欧元的代价,如果华晨中华能妥善运用这比现金,未必不能在未来汽车市场占有一份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