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德系豪华品牌的它被卖了!剩下的这俩你怎么看?

2018年10月15日 11:22:27
分享到:

说起BBA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但要说“BBBA”,可能很多人都是一副问号脸。这多出来的B,代表的是宝沃汽车。注意,这里的宝沃不是指创建于1919年,并于1961年宣告破产的德国汽车品牌,而是北汽福田旗下的宝沃汽车。为了区别于传祺长安哈弗这些同胞,它以高端豪华定位来拔高自己,打出了“德系四强BBBA”的口号。

null

最近,“出售宝沃”的传闻也来了实锤,10月8日晚,福田正式对外发布《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议案》的公告。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按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进行预挂牌,转让公司所持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的股权。

这一公告意味着北汽福田商转乘战略的需要改革,不过,目前交易对方、最终成交价格、支付方式等尚无法确定。

null

为了打造高端乘用车品牌,2014年,它以500万欧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 AG公司中收购该品牌100%股权。随后,福田投入了超过百亿元资金,在美国、中国、印度分别注册了宝沃汽车品牌,试图布一盘世界棋局。

null

宝沃目前在售车型包括3款SUV车型——宝沃BX6宝沃BX5宝沃BX7,以及一款纯电动SUV——宝沃BXi7。其中销量最好的当属宝沃BX5,月销两千辆左右,其余月销均在三位数。

官方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宝沃总共销售了1.63万辆,同比下降24.5%,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亏损2.16亿,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亏损4.66亿,宝沃系整体亏损高达6.9亿元。

null

但不可否认,宝沃自身有吸引人的资本:

1、拥有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双资质;

2、在北京密云坐拥生产基地;

3、在全国都铺设了销售渠道;

4、相比一汽夏利的负债51亿,宝沃的亏损6.9亿包袱不算太重。

null

而且,新车计划也已排上日程,包括暂已敲定的和概念阶段的共有14款新车,基本是保持每年发布两款以上新车型的频率。当然,这是宝沃目前的规划,下一个“金主爸爸”会如何规划宝沃的产品线,还有待考证。

宝沃的境遇同样是近几年新出品牌的市场境遇,比如我们接下来要聊的斯威和汉腾。

SWM斯威汽车

如今提到斯威,可能还是有不少人感到陌生,即使它已经在国内存在4年了。SWM源于意大利,七八十年代的时候,风靡整个欧洲。2014年被中国民企鑫源控股收购,2016年在北京车展发布了SWM斯威品牌。

null

斯威与宝沃一样,以SUV起家并钟情于此,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均为SUV车型,斯威G01、斯威X7斯威X3。虽然只有三款车型,斯威也下足了功夫,你会发现这三款SUV的外观毫无相似之处,当然与其他品牌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null

8月份,斯威X3的销量是420辆,主力车型X7的销量只有2020辆,上市不久的G01销量为3680辆。注意,斯威G01是8月29日上市的,也就是说上市3天销售了3680辆?堪比宝骏的黑马出现了?其实不然,这个数据包括4S店7月份前期铺货销售的2400辆……

null

当然,陌生品牌、全新车型,能有这样的速度也是蛮欣慰的了。后期是否能维持这样的好势头,我们随后在9月销量解读中为大家揭晓。

汉腾汽车

虽然汉腾汽车名头不大,但它背后的“金主爸爸”来头不小,两大金主分别是蓝途汽车有限公司和上饶市汉腾新能源产业中心,其中蓝途汽车背后的投资人是大名鼎鼎的铁牛集团!是的,就是控股众泰君马的那家公司。所以,理论上来讲汉腾和众泰是同胞兄弟。

null

不得不说一句,新车企真的很喜欢SUV,汉腾又是一个以SUV起家的品牌。目前在售车型包含2款SUV——汉腾X5汉腾X7,以及两款新能源SUV——汉腾X7 PHEV和汉腾X5 EV。

null

2017年汉腾的年销目标是“冲击8.3万辆”,最后以6万台收尾,工厂负载率还不足50%。到了2018年,它的销量依旧没有太大起色,1-6月份累计销量仅为3.4万辆。这样的成绩算不上很差却也绝对称不上优秀,勉强可以用“稳定”来形容,可想实现2018年销量破10万台的目标,又非常难。

为什么汉腾的销量上不去呢?

一:口碑。

汉腾和众泰算得上一脉相传,汉腾X7无论是造型、配置都和众泰T600相仿,就连质量问题也是如出一辙,生锈、抖动、异响质量问题不断。有车主投诉称“从买车到现在一年时间大小件换了差不多半个车”……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null

二:产能

汉腾确实面临过产能不足,无法及时给车主交付的问题。甚至为此还向各地经销商发过道歉信,并承诺后期将完善产能结构。

null

口碑和产能,你选谁?汉腾选产能!“大干60天确保M11/EM11顺利投产”,7月份这条标语出现在了汉腾产业园二期工厂。毕竟当初落户上饶之时,承诺将为该市带来16亿税收、252亿营收和5000个就业机会,才换得以极低的价格收入上千亩的优质用地和银行贷款。官与民,你选谁?汉腾选官!从汉腾的扩大产能之举中,我们隐约能感受到一丝无奈。

这两年,越来越多不用心的车企在国内混不下去了,“1元转卖”成了惯用伎俩,比如长安铃木和一汽夏利,分别用1块钱换来了一个接盘侠。只能说,消费者并不是吃素的,拿旧产品糊弄人,对质量把控不上心,欺骗消费者感情的车企,注定是无法出人头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