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祺智EV上市,三菱的大招什么时候会来?

2018年10月15日 11:26:5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10月13日,广汽三菱以13.58万的补贴后起售价在中国合资品牌电动车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祺智EV 530,更让人感到"杀气四溢"的是,这还是一辆SUV。

祺智EV 530 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第一辆来自合资品牌的SUV,而在它多重身份的背后,更多"特长"的傍身,才是它更被人关注的亮点。NEDC工况下410km的续航里程极大程度上地推迟了电量焦虑的到来,独自设计研发的电动车平台,让它的结构布局显得更加合理,超快的充电速度让它更快"满血复活",这一切都在诉说着,它是一款好产品。

然而,如果客观的说,它似乎少了点味道。

既生瑜何生亮

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在它之前,广汽传祺推出了它GE3的长续航版本,GE3 530。而这两款产品,惊人地相似。

null

同样的外形,同样的内饰设计,同样的动力参数,同样的续航里程,甚至同样的价格区间。如果没有前序车款,它会是一个强有力的产品,但是正是由于它双胞胎兄弟的存在,让人感觉这背后多了一丝无奈的意味。

null

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下,一个车企想要求生,发展纯电动车,尤其是长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才是车企的生存之本。而作为一个合资品牌,产品的主要来源,是引进海外的成熟车型和技术,同时针对国内市场进行本土化的设计和改进。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当人们注意到广汽三菱祺智EV 530和广汽传祺GE3 530的一脉相承之后,才会感觉到失望,想象中的海外车型没有看到,取而代之的是一款"土生土长"的应急产品。

当然,这并不是广汽三菱的问题,而是日本三菱的问题。

起步更早却被后来居上

目前,三菱在海外只有两款新能源车型,一个是欧蓝德PHEV插电混动版本,一个是小型纯电动汽车i-MiEV。

null

说到i-MiEV,也许有人会觉得陌生,这是一款最早诞生于2009年的纯电动汽车,主要针对城市的日常通勤,续航里程100km,"快充"8个小时可以充满,慢充则需要22个小时才能将本就不大的电池充满。而最令人惊讶的是,这样的产品,到2017年竟然还在卖,要知道比它晚一年才上市的日产聆风都已经更新下一代车型,并且已经将最大续航里程提升到了400km,成为如今全球销量最好的电动车。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比之下,三菱在技术上显得有些固步自封。对电动车的发展好像一直停留在概念阶段,并没有落地。不仅仅在技术和电池容量上没有提升,甚至连车型外观都不曾有过改变,销量的持续低迷对它而言也完全是"公平公正"。

null

至于卖得还不错的欧蓝德PHEV,虽然在海外市场能够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在竞争更加激烈,同时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执着"正在逐渐弱化的中国市场,这样的产品并没有绝对的竞争力能够支撑它在"洪流"中很好地生存下来。

现在,这一切终于要发生改变了。

对于中国市场 三菱有后手

2016年底,雷诺-日产集团终于宣布,已完成对日本三菱31%股权的收购,成为其最大的持股人,至此,三家组成联盟,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制造集团,计划要做到世界第一。

null

随后,三家在2017年发布了联盟的2022计划,表示在2022年之前,要基于4个共享平台生产共计900万辆汽车,同时构建共享电动车平台共三家使用。这样做的好处自然不言而喻,不仅是技术上的共享,同时还可以平摊从研发到生产的各种成本,无疑会给联盟带来极大的定价优势。

null

同期,日本三菱发布了其2020年之前的全球范围产品线增补计划(上图),预计在2020年之前在产品线中增加4款新能源车型,欧蓝德PHEV,一款全新的小型SUV的PHEV版本(从轮廓来看与国内的奕歌十分相似),RVR的纯电动版本(国内的劲炫),以及一款定位类似日本本土K-car的轻EV。

虽然欧蓝德PHEV早在2012年就已经在日本上市了,但是直到现在都只扩展到了欧洲和美国市场,并未"染指"中国市场,相比三菱是在等着更大的动作。尤其是计划中的RVR的纯电动版,预计会使用联盟共享的纯电动平台,势必会成为小型纯电SUV市场中的一剂猛药。

写在最后

虽然现在的祺智EV 530给人一种"救命稻草"的感觉,也让消费者心中升起了很多莫名的疑问,但是正如上文所传递出的信息一样,三菱并没有放弃新能源的市场,起步本来就不晚的它只是在中间走了几步弯路,但还是比大多数走得更远。

广汽三菱祺智EV 530也许跟你想象中的三菱不一样,但是请给它一点时间,真正的三菱正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