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企扎堆IPO,真能挽救“钱荒”还是“作茧自缚”?

2018年10月15日 16:33: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升温,传统造车企业和造车新势力两股力量不仅在造车环节相互竞争,二者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同样受到关注。

刚刚过去的9月,作为新势力代表的蔚来汽车在美股上市,两周后,北汽新能源在A股成功IPO。很明显,有的企业上市后就遇到了“钱荒”,在资本市场融资不景气的当下,想要维持生存就不得不选择上市,而蔚来和北汽新能源上市后股价的频繁波动也说明新能源汽车入市并非万事大吉。

为何新能源车企扎堆上市?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朝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方向发展,面对外资以及合资品牌的冲击,要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在研发和生产方面不断前进,要想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需要大量资金作为保障,通过上市可以获得银行信贷、民间资本等融资机构的支持,从而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

对于蔚来,上市并不意味着产品力已经达到了全新高度,对于造车新势力,与其说是造车,不如说是造势,一场发布会就耗资千万,制造的噱头远比造车本身来的更加猛烈,这类企业上市不排除有圈钱的可能。

扎堆上市的另一个原因就是2020年补贴政策的消失会让一批靠扶为生的企业焦头烂额,一旦产品利润上不去,企业将面临生死考验,通过上市寻求资本输入成为当务之急。

关于新能源车入市,汽车有智慧采访了资深股市分析师邢野,他表示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着进入者越来越多,竞争将越发激烈。上市融资成为这类企业绕不过去的门槛,但就像当年的共享单车一样,最后的结果一定也是只能留一下一两家大的,现金流好的企业,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结局可能都是不乐观的。起码从目前来看,对投资者而言,这类公司并不是特别好的投资标的。

IPO后股价震荡暴露亏损严重

北汽新能源作为A股市场唯一的新能源汽车股票,蔚来作为在美国上市的首个中国造车新车企,都能赢得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不过上市后股价的跌宕起伏还是让外界看到了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状况。

股价的震荡体现了投资者对新能源版块的顾虑以及信心不足,这就意味着蔚来存在着将会被做空的潜在可能,蔚来的持续烧钱模式会让其在未来几年很难真正盈利。

邢野认为电动车产能不足是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蔚来,特斯拉也面对同样的问题。而从蔚来的IPO财报看,公司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其经营性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都不是很好,只有筹资性现金流勉力支撑。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钱烧,公司将难以为继。

入市机遇与风险并存

相比之下,中国的A股要轻松很多,最起码没有做空这么一说,但也同样面临着风险。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持续盈利,一旦账面出现下滑,投资者将转移方向,对于融资以及股价都相当不利

就市场潜力看,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汽车行业将扮演重要角色。今年前8个月销量突破50万大关,在整理乘用车市场销量滑坡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因此,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都代表着全行业的发展趋势,能够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的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的新能源车销量占到全球的一半,很多自主车企正在加快战略调整,把新能源汽车视为重要板块。对于缺少资金但却踏实造车的企业,如果被资本市场看好,上市就可以给企业带来发展局于,有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可以开发出更好的产品,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