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炒股能赚吗,AI开车会撞车吗?

2018年10月15日 16:59:5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这几天,全球各地四海八荒的股民都是同一个状态▼▼▼

null



别说人了,就连人工智能碰上这“熊市”都得折。去年秒杀无数华尔街交易员的人工智能选股基金AI Powered Equity,这两天的表现就不大妙。

null



AI Powered Equity ETF是去年10月推出的全球第一只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进行投资的选股ETF。它能持续不断地分析美国挂牌股票,每天处理大约100万则企业公告、季度财报以及新闻,在效率上更胜人类交易员一筹。

“人工智能万能论”来势汹汹,在金融领域,交易员要被AI替代了,那么在汽车领域,AI是不是也是“全知全能”?

上汽集团的大咖、专家们告诉你,AI在汽车领域到底发展到哪一步了?

Q: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资源丰富,谷歌等企业更是早早布局无人驾驶技术,与之相比,上汽的优势在哪里?

张程(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总经理):早在2014年,上汽就开始在智能驾驶领域探索。到2016年,上汽明确了智能驾驶的技术发展路线:单车智能与多车协作智能。

在单车智能领域,上汽找到了较符合中国国情与上汽技术路线的发展路径。以谷歌为例,它是站在科技企业的角度高举高打去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其弱势在于车辆上搭载的感知设备、定位设备等各项高科技设备过于昂贵,难以迅速商业化。此外,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的使用场景也与中国大为不同,中国市场的痛点在美国未必存在。上汽把握行业、科技、市场的演变,找到了自己的技术路线,将成本控制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从商业化的角度进行特定的智能驾驶研发工作。

与科技公司、初创企业相比,上汽选择了“轻感知、重地图”的技术路线,在成本与技术间找到了平衡点。

Q:人工智能是不是万能的?

金忠孝(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人工智能并不是万能的。现在,中国的人工智能有很大泡沫,不少企业更注重融资圈钱。如果不与实体经济融合,很多人工智能公司会“死掉”。

Q:不少公司强调自身的算法优势,算法是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金忠孝:多数中国企业的算法没有领先优势。不少在中国叫得比较响的算法不是原创算法,而是来自美国、欧洲等地。研究表明,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美国的实力比中国强很多。

算法也好,人工智能也好,有用武之地才有价值。上汽集团对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考核很明确:有多少算法被应用了?效果怎么样?上汽集团反复强调,只提人工智能的概念是没用的。

Q: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您有什么触动?

金忠孝:大会对我们(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促进很大。上汽集团选择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我们也感受到了压力。全球跨国科技巨头们都来上海开设人工智能实验室,要来和我们抢人工智能人才。

Q:如何理解人工智能赋能?它是不是万能的?

郭剑鹰(华域汽车技术中心主任):有些过去没法解决的难题,现在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

Q:有人将雷达、传感器视为智能汽车的眼睛。华域汽车怎么造眼睛?

郭剑鹰:确实,雷达、传感器被用以感知周围环境,和眼睛的功能相同,这就是智能传感。比如,雷达的作用类似于人类的眼睛和耳朵,它可以提取并发现目标的位置、形状、运动特性和运动轨迹,并进一步推断目标和环境的特征。但更具体的判断及决策,还需辅以其他技术手段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