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三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2018年10月16日 07:32:06
分享到:

原标题:2018年三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

一、2018年三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共接到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17720宗,较上季度上涨7.7%,同比虽依旧呈现上涨趋势,但涨幅略有下降,较2017年三季度上涨37.1%。据统计,本季度投诉共涉及163个汽车品牌旗下的775个车系,环比减少17个品牌,增加5个车系。

从2018年三季度各月投诉数据来看,月投诉量均保持在5000宗以上,其中,7月份接到投诉5558宗,8月份接到投诉6204宗,9月份接到投诉5958宗。由于三季度部分日系车型和法系车型投诉量出现异动,导致三季度投诉量较二季度有所增长,同比则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幅。

总体来看,三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在经历了一季度的集体投诉事件频发和二季度小范围投诉增多后,三季度国内投诉呈现出小幅反弹态势。部分小范围投诉增多情况依然存在,且投诉量居高不下,如东风标致408“轮胎开裂”、奇瑞艾瑞泽5“车身生锈”投诉等,短时间投诉增长明显,车主抱怨较为集中且投诉有升级的趋势。

2、三季度投诉量同比仍保持增长趋势,月投诉量均超过5000宗,前三季度的投诉量之和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投诉总量。

3、三季度,紧凑型车和中型车的投诉量环比均有较大涨幅。其中,中型车投诉量较2018年二季度上涨39.2%,2157宗的投诉量也成为近3年来中型车季度投诉量的最高点。

4、三季度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投诉量环比有所增长,其中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较二季度上涨11%,成为近四年来质量问题投诉的第二高点,仅次于集体投诉事件频发的一季度。可见目前国内汽车产品在质量和服务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改进。

二、2018年三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一)、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2018年三季度消费者投诉男女比例为90:10,男性投诉占比较上季度略有上升。从年龄分布来看,投诉依然集中在年龄为26-30岁之间的消费者中,占比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年龄在31-35岁之间的消费者三季度投诉占比略有上升。而从车龄看,与上季度比例分配大致相同,但车龄1-3年和大于3年的投诉占比提升较大,两者之和已占总投诉量近五成。

(二)、投诉量季度变化分析

如图所示,近四年来车质网接到的季度投诉量呈现出明显高速增长的趋势,截至目前已连续十一个季度接到万宗以上的投诉。三季度的投诉量出现反弹,成为近四年来季度投诉量的第二高点。

(三)、月度投诉量变化分析

具体到三季度各个月份的投诉量,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同比涨幅较2018年二季度略有下降,其中8月份同比增幅最大,较2017年8月份上涨43.1%%。

(四)、品牌类型投诉分析

三季度,自主品牌的投诉量较上季度有所下降,占比减少4个百分点。而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投诉量则较上季度有较大提升,其中受部分合资品牌车型投诉量小范围投诉增多影响,合资品牌三季度投诉量较二季度增加1296宗,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

(五)、品牌国别投诉分析

2018年三季度,自主品牌投诉量依旧为投诉量最高的国别品牌,投诉量环比略有下降。此外,法系、美系和德系品牌投诉量较上季度增长明显,其中受东风标致408 “轮胎开裂”问题投诉持续增多影响,法系品牌环比涨幅最大,较二季度上涨53.6%。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