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写在第十万台Model3下线,那过去的九个月

2018年10月16日 10:41:27
分享到:

原标题:写在第十万台Model3下线,那过去的九个月

昨天,第十万台特斯拉 Model 3 在 Fremont 工厂下线了。我们制作了一支视频,与大家一起回顾特斯拉 Model 3 从深陷生产地狱再到称霸北美市场的过去九个月。

(过去9个月美国中型豪华车销量变化视频)

在马斯克的宏图中,Model 3 是「第一篇章四步走」中最为关键的第三步——「创造一款量产的、价格亲民的车型」

在过去的十五年间,即使 Model S/X 已经极大改变了汽车世界,但特斯拉依然无法被被称为一家伟大的汽车公司。马斯克需要 Model 3 来实现他的梦想,汽车世界也需要 Model 3 来完成自身的革命。

(交付仪式现场画面)

2017 年 7 月,首批 Model 3 下线了。那场盛大的交付仪式,像一个新世界的乐章。次月,特斯拉成为美国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535亿美金,超越了通用GM。

但随后,特斯拉就陷入了噩梦。Model 3 的生产计划一而再再而三地无法兑现,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特斯拉还能否生存下去。全球的传统汽车巨头们,在被惊醒后开始狂笑嘲讽马斯克的不自量力,打赌 Model 3 绝对会将特斯拉拖入破产深渊。

马斯克焦头烂额,并最终在 2017 年 12 月承认早前周产五千辆Model 3 的计划失败.....

但「其命维新」,马斯克说他的字典里永远没有「屈服」二字。于是,就有了下面 9 个月的故事。

一月:

在被羞辱中走完了 2017 年,特斯拉 Model 3 依然步履蹒跚。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共只生产了 2425 台 Model 3。CNBC 当月爆了特斯拉的「黑料」,说根据特斯拉员工以及前员工的爆料,Model 3 的电池生产完全靠人工装配,产能严重不足。

当然,也有好消息。特斯拉铁杆盟友松下在当月的 CES 上表示,计划联手特斯拉在华兴建超级工厂。这再次掀起特斯拉入华的大讨论。

同样在这个月,Model 3 终于开始提供展车供参观,并陆续在全美范围内开始交付。用户对于 Model 3 的热情依然高涨,「也就 Elon Musk 能让我安心放下这笔钱,去买一辆甚至都没有试驾过的车。」

二月:

这一个月,SpaceX 在肯尼迪航空中心成功发射全世界当下最强运力的「猎鹰 9 号」。马斯克将两份礼物送往了火星:一辆特斯拉初代电动跑车 Roadster 以及一名代表他自己的驾驶员 Starman。

但 Model 3 整体生产依然滞后,特斯拉在接近月底时暂时关闭了 Model 3 生产线五天。特斯拉官方表示:停产期用于提高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并系统地解决瓶颈问题,以提高生产率。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事实上这种情况在生产线上非常常见。

三月:

日内瓦车展召开,所有的传统汽车巨头都说自己是特斯拉杀手。保时捷掀起了一轮舆论攻势,Mission E 夺人眼球。后来,它被改名为 taycan。

雪上加霜的是,一辆特斯拉 Model X 在美国 101 高速路上撞上了中间隔离栅后起火燃烧,驾驶员不治身亡。由于这名驾驶员被证明当时开启了「Autopilot 」,引发公众对特斯拉的质疑。有美国网友冒死「模拟」了事发情景,结果证明特斯拉的「Autopilot」的确存在问题。

当月,Model 3 总计售出 2750 台,生产状况依然严峻。唱空者开始叫嚣「特斯拉即将倒闭」,穆迪给特斯拉开出了「负面」的评级、并将特斯拉 18 亿美金的无担保债券下调为「垃圾级」。特斯拉股价大跌至一年以来最低点 249.18 美

四月:

愚人节当天,针对最近一系列有关特斯拉面临资金困境可能破产的报道,马斯克连发几条推特,戏称该公司已经“完全彻底地破产”。

他说:“尽管我们努力筹集资金,包括孤注一掷地大规模出售复活节彩蛋,但我们很遗憾地报告,特斯拉已经完全彻底地破产了。破产到如此地步,你都不敢相信。”

不过,就在愚人节第二天,马斯克就群发邮件,宣布 Model 3 周产能达到了两千台。而在随后接受 CBS 视频专访时,马斯克说因为 Model 3 深陷生产地狱,他又开始在工厂打地铺了。(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动星球News」,后台输入「CBS」,查看我们当时翻译的视频。

月底的北京车展,Model 3 正式亮相中国,完成了自己的亚洲首秀,并随后在北上广等地举行了小规模的车主体验活动。

五月:

(马斯克称石油和传统车企买通了美国媒体,媒体人在反驳)

五月初,特斯拉发布Q1财报。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中,马斯克与几位投行分析师发生冲突,并拒绝回答有多少 Model 3 预订车主进入了选装配置的阶段。月底,Model 3 刹车表现被《消费者报告》炮轰,遭遇「不推荐」评价,马斯克火速进行了回应。

好消息是,Model 3 产能已经连续 3 个星期超 2000 辆;5月10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台港澳独资。中美贸易冲突尚未白热化的当月月底。中国还宣布从7月1日起将进口汽车关税降至 15%。特斯拉中国在24小时内快速响应,推出了降价计划。

另一件值得说下的事情是,马斯克在当月跟全美媒体开战,说自己要「做一个网站,让公众去评估真想,去追踪每一位编辑、进而评估可信度。恩,可以把它成为真理网」,并在推特上发起一个投票。

六月:

特斯拉公布数据:Model 3 已成为全美最畅销的中级豪华车,超越了奔驰 C 级。月底,特斯拉完成了周产 5000 台 Model 3 的计划。马斯克把它当成了自己 47 岁的生日礼物。马斯克在内部邮件中写到「我认为我们刚刚成为一家真正的汽车公司。」

唱空特斯拉、看衰马斯克的声音依然宏大。而马斯克则警告空头:如果不想被爆仓,你们必须在未来 3 周内选择止损,停止做空特斯拉股票。

特斯拉内部出现了被马斯克成为「叛徒」的人。一名叫做 Martin 的雇员被特斯拉控告,称其通过黑客手段窃取了特斯拉工厂的机密文件,并将其传递给第三方,同时还以「爆料」的名义,向媒体放假料:有部分 Model 3 使用了不合格的电池。

七月:

(特斯拉中国团队合影)

马斯克旋风式访华,正式宣布在上海设厂;吃振鼎鸡、煎饼果子,在中南海的合影风靡网络。

马斯克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Model 3 是特斯拉最后一个赌上公司未来的项目了。」而随着 Model 3 产能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车出现在美国街头,良好的用户口碑让媒体的风向开始转变,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盛赞 Model 3性能版是「令人血脉偾张的现代奇迹。」

Model 3 横扫北美市场。

八月:

(马斯克突然在推特上宣布私有化)

风云突变,马斯克突然发推特宣布特斯拉要私有化。随后两周时间内,特斯拉与马斯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坦诚自己身心俱疲,甚至需要使用安眠药才能入睡。马斯克前女友歌手 Grimes 的密友——黑人女歌手 Azealia Banks 更在社交网络宣称,马斯克在发布私有化推特时其实并没有找到「金主」,而将私有化价格定位「420」,也是因为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8月25日,特斯拉发布马斯克公开信宣布放弃私有化。当月,Model 3 继续攻城夺寨,全新的 Autopilot  V9 软件版本则继续跳票。 

九月:

(M3在进行测试)

当 Model 3 横扫北美市场,并成为 NHTA (美国国家安全管理局)有史以来测试过的最安全的车辆时,马斯克却遭遇了 SEC 的正式起诉,罪名是「涉嫌证券欺诈」。SEC 认为「马斯克的发言严重不实,并且具有强烈的误导性,(关于私有化特斯拉的推特)严重缺乏事实依据。」马斯克在短暂抵抗后最终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与 SEC 达成和解。

当月月底,特斯拉正式推送 Autopilot V9 软件版本,3/X/S 三款车实现 UI 统一,全新的功能让所有的车主兴奋若狂。

十月Model 3 达成十万台里程碑。

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动星球News」,后台输入「9」

查看对特斯拉的长篇分析

写在最后:

过去九月,围绕特斯拉与马斯克的故事还有很多。譬如,特斯拉唯一的高级VP、工程副总裁 Doug Field 在马斯克睡在工厂后(被马斯克盛赞为世界上最有才华的工程高管之一) ,最终如流言所说来开特斯拉重返了苹果——负责苹果神秘的自动驾驶项目;又譬如,9 月初,马斯克在做客喜剧演员 Rogan 的直播节目时「抽了一口大麻」。虽然这仅仅是一个演示,在当地也合法,但马斯克「吸毒」的消息又再次轰动了全球.....

(我们当时翻译的视频)

我隐隐约约感觉,目前针对特斯拉的攻击,开始逐渐集中在马斯克个人身上——罕见却却格外有效地泼污水似的攻击。

就在昨天,我喜欢的媒体人迟宇宙在「商业人物」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你们谁也改变不了潮水的方向」。其中一段我印象特别深刻:

「我跟一家特斯拉供应商美国研发中心负责人交流时,他告诉我,马斯克极有可能被来自底特律汽车圈人士所取代。特斯拉的股东们需要来自汽车工业的支持,以保障Modol3的交付。」

我留言说:

「有关特斯拉换帅这个部分,过于夸大了资本的力量,而贬低了领袖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马斯克的确是按照十八年前的特斯拉宏图,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每一项产品都大卖了。」

「谁都不能改变潮水的方向」与「敢叫日月换新天」其实是面临困境时不同的取向。特斯拉与马斯克的故事还在继续,一次次上演不可能的奇迹。想着自己「无法改变潮水的方向」,进而就更希望马斯克能做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奇迹。

作者:电动星球蟹老板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