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Q3换代前,奥迪Q2L能给自己留下多少生存空间?

2018年10月16日 10:45:26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Q3换代前,奥迪Q2L能给自己留下多少生存空间?


1999年9月,奥迪A6国产。这次国产,奥迪创造性地推出了车型加长的“L”概念,解封了外资车企“国产加长”的法宝。Q2L的面市,更像是奥迪对于多年中国市场的总结性作业。某种程度上来讲,Q2L的年轻化攻势,与当年奥迪A6的国产,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传宇


10月13日,国产奥迪Q2L正式上市销售。此时,海外版Q2已经上市近两年之久。不过,这款奥迪最小的SUV在欧洲却格外受欢迎,月销量已经达到7,000辆水准。不过,当它来到市场窗口多变的中国,还能否延续海外的辉煌呢?



年轻化,奥迪选择的打底色!


成都,由于其宜居的环境、深厚的历史积淀,成为了众多年轻人的“打卡圣地”。众多文化地标,如西村大院、东郊记忆文化区的加持,让成都在城市的属性中,增加了更多年轻、文化的气息。正因为多、包容的城市氛围,成都在成都车展的流量之外,逐渐长成为诸多车企年轻化战略、产品的发布首选地,西南汽车市场的高地效应持续增强。




全新奥迪Q2L的新车上市发布会,正是将地点放在了成都西村大院。整场发布会以“untaggable不拘一格”为slogan,由初始探索互动环节及后续的演唱会项目组成。黄色是贯穿所有主题、布置场景的主色调。




乐嘉在色彩心理学中,对于黄色心理有着较为明确的阐述,“黄色自信,直接,判断力强,领导力强,抗压性强,不按照规定做事”,而这与不拘一格的调性以及年轻消费者的主要性格,一一对应。




彩绘、COSPLAY(Stig)、随处可见的“#”话题,强烈地涌入每个人的脑中,表明了这是一台专为年轻人的准备的个性SUV。第一环节通过探索、发掘的形式推动到第二环节,激发了与会者的好奇心。与此同时,以年轻表演者为核心的演唱派对,聚拢了更多的年轻粉丝,通过一次次的互动,将Q2L话题性以跨界结合的形式,推向更为深远的广度。




品牌年轻化,是诸多车企正在试图切入的全新圈层。而奥迪凭借多年在中国市场的耕耘,在玩转新圈层方面,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并没有太多的突兀感,与活动与车型的结合,还是处于第一梯队当中。 


看价格,Q2L是否合理?



全新Q2L的官方指导价格区间为,21.77-27.9万元,共推出了搭载1.4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动力总成的共计5款车型。新车价格最低、最高价格,相比预售价格分布下降了0.91万元、0.28万元,相比国产Q3的入门价格低了近3万元。在暂不考虑终端优惠的前提下,Q2L“调价增配”的思路进一步拉低了用户购买奥迪SUV的门槛,对于中等配置的主力销售市场做了分解。




奥迪德国官网公布的价格显示,Q2起步价格为2.39万欧元,紧凑型车A3起步价格为2.535万欧元,而大众 T-ROC为2.0565万欧元。单纯从官方指导价格来看,Q2的售价要低于A3,比探歌高16%左右。在中国市场,奥迪A3两厢的官方最低价格为19.05万元、探歌1.4TSI车型为15.38万元。




由此可见,奥迪Q2L的定价依然是基于产品指导价阶梯式布局思路。如果考虑到现款Q3、A3以及大众探歌均有不同程度的市场优惠,奥迪Q2L未来对于指导价的把控能力,并不容乐观。



但另一方面上看,全系1.4T两驱的产品布局,也为预计在明年换代的Q3留下了更多的空间,确保两款同一细分市场内的不同性格车型能够形成更加健康的体系。能否在密集的价格区间之上,实现车型的区隔,缓解相似车型的内部消耗,将成为奥迪下一阶段需要着重考虑的重点。




配置方面,奥迪整体式预防安全系统前部版、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发动机启停、可变转向比、自动头灯是全系标配的基础配置。与家族其它车型一致,Q2L提供了种类繁多的选装配置选项,车身选装颜色多达10款,内部装饰条也有8款颜色之多。在保证科技、运动的基础上,Q2L诠释了个性化的取向,也是奥迪探索全新的年轻化细分市场战略落地。



当然,也不可否认,奥迪Q2L的许多高配置需要通过选装来完成——座椅加热、换挡拨片、B&O音响、驾驶模式选择、倒车影像、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没错,这些都是即使在顶配车型上也需要选装的配置。

市场前景,为Q3换代铺垫差异化?


面对用户需求的变化,一汽-大众奥迪创造性地引入全新的产品投放模式——率先在同一细分市场引入两款车型,在高档A级SUV市场形成Q2L+Q3的双车布局,Q3车型主打家用、Q2L将深入下探到年轻消费群体中。通过更加丰富的车型选择,奥迪将在这一市场全面覆盖不同类型的细分人群。



全新奥迪Q2L作为年轻市场的试水之作其年轻化、运动科技化的定位,无疑将目标客户定位在了那些消费能力较强、条件富裕、追求生活品质,但是又想兼顾性价比的年轻用户。同时,丰富的车身颜色、高颜值等卖点,也吸引了一部分女性消费者成为其潜在客户。从Q3、A3的发展趋势来看,Q2L的消费群体将具备较强的购买能力。




但是,全新奥迪Q2L自身产品力,与价格的不匹配问题,在上市后会愈加凸显。探歌的价格下调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部分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者,持币观望的购车心态。同时,市场售价低至22万元以内的奔驰GLA、终端优惠的Q3/A3也会压缩Q2L的生存空间。

 

作为豪华品牌下探最为深入的年轻产品,奥迪Q2L如何凸显奥迪传统的科技感、年轻化,弥补其在配置、价格的相对短板。明年国产Q3换代之后,Q3和Q2L能否实现更好的差异化,扩大奥迪品牌在入门级SUV市场的消费人群,才是Q2L上市后真正的考验!

往期回顾


奥迪Q2L的赌局!

国内单一车企SUV销量冠军,吉利8月新车销量解读!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奥迪Q8为何选择中国首发?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