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打了个喷嚏,全球车市就感冒了

2018年10月16日 11:30:29
分享到:

原创: 宋双辉

null


全球汽车行业都迎来了转折点。


一旦高歌猛进了二十年的中国车市踩下一脚刹车,全球车市都会失控,这个比喻如今看来并不夸张。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中国狭义乘用车9月销量只有190.5万辆,同比出现了13.2%的下滑,新车销量不但持续下跌,跌幅还首次达到了两位数。

null


这是自2009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之后,首次出现单月销量下滑超过10%的情况。而作为拉动全球汽车行业的引擎,中国车市的低迷也影响了全球市场。

之前戴姆勒和宝马率先调低了全年盈利预期,捷豹路虎也因为中国需求减弱暂时让英国两座工厂停产两周。

而就在最近宝马集团CFO对外表示,如果中美之间的关税问题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明年宝马的收益会减少5亿欧

全面下跌的9月

自从销量数据开始不太好看,许多企业对外宣传的时候都喜欢只提“环比”不提“同比”了。9月份更是如此。

虽然许多企业9月比8月有进步,可是远不及去年同期的辉煌。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9月销量8.76万辆,同比下跌了15%;长安汽车9月销量17.7万辆,同比下跌32%。

null


即便像吉利汽车9月销量12.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4%,具体到车型时,新帝豪远景博越帝豪GS远景SUV也出现了同比下滑。

日系今年一直是中国市场的最大赢家,可是9月这种局面也发生了变化,除丰田汽车销量实现了18%的增长外,日产本田马自达都出现了下滑。

null


本田两家合资公司9月在华销量13.2万辆,同比下滑6%;日产9月在华销量14万辆,同比下滑0.8%,虽然跌幅不大,却是20个月来首次下滑。

在中国销量最高的大众和通用,9月也没能幸免。大众集团9月在中国销量出现了5.7%的下滑,通用虽然没有公布9月具体销量,但是7-9月销量出现了14.9%的下跌。

null


福特汽车的情况就更糟,9月在销量跌幅超过了42%,全球其他市场包括南美、欧洲和中东也不给力。

因此福特加快了重组步伐,极力削减成本,还考虑未来几个月对全球7万名员工裁员。

高增长一去不复返

对于9月车市的不佳表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除了整体车市低迷,房价上涨和股市下跌影响了消费者买车的信心之外,去年车辆购置税政策年底退坡前,造成同期销量暴涨也是一个因素。

null


但是9月的冷清却并不是偶然事件,IHS Markit预测,2018年-2025年中国新车市场的年增长率仅为2.6%,而2011年-2017年这个数字还有8%。

与此同时,美国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增长也在放缓。中美两大主力市场的低迷加上共享出行时代的到来,未来全球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将持续低增长。

null


这也是近段时间汽车巨头们纷纷加快共享出行领域布局的原因,就算未来卖车不再是他们的利润支柱,人们的出行需求还是需要得到满足的。

所以在全球车市迎来拐点的时刻,未雨绸缪至关重要,否则被淘汰就是最终结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