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纯电动车没人要,为何混动保值率更高?

2018年10月16日 12:20:11
分享到:

原标题:二手纯电动车没人要,为何混动保值率更高?

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大势所趋,其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但关注汽车的你,可能经常会看到关于讨论纯电动车保值率低的文章,实际上,纯电动车三年保值率只有40%这种统计,是确有其事的,对传统汽车而言,保值率与性价比和品牌口碑有关,那么按理说应该非常受到追捧的纯电动车,为何保值率会如此惨淡呢?

首先介绍一下混动车与纯电动车的区别,混动车型是以纯电行驶,电力不足时可以用燃油来驱动车轮继续行驶的车型,但可想而知,由于混动车同样配有发动机等部件,缩小了电池空间,因此电池容量相对较小,纯电部分的续航里程小于纯电动车,但加上燃油部分,其实总里程要超出纯电车不少。而纯电动车由电动机与电池组所构成,直接由电能转化为动能,因此,电池就是整台车的心脏,同时也是纯电动车保值率不高的关键点。

买过二手手机的朋友可能都深有体会,虽然二手的物件价格非常诱人,但在使用过程中,令人发指的耗电速度,显然让人有些难以承受,而二手电动车同理,电动汽车的电池磨损程度,与开车、用车以及充放电的方式都有很大关系,而且,化学电池原本就有随时间损耗的特性,假如买到了一台电池损耗较为严重的车,那你的"里程焦虑"与"充电焦虑"很可能要进化到晚期了…

传统燃油车主要是机械结构,所以受行车环境和温度的影响并不大,最多你需要在汽车被冻住的时候启动车子暖上一会儿,但是电动汽车却不同,化学电池的损耗除了与使用时间有关,受温度影响也不小,插座君就经常在冬天遇到苹果手机过冷而自动关机,导致无法使用的尴尬局面, 于是在国内冬天很冷,夏天又过热的环境下,市场受限,保值率降低也在所难免,毕竟花同样的价格买车,在某个地区的车主却只能开到通常续航里程的二分之一,恐怕任谁都会不乐意。

一个市场飞速发展,产生的效应就是飞速的更新换代,现在市场上的纯电动车可谓是琳琅满目,而车企在推出纯电动车的同时,也会将老款的车型减价销售,如果新车都减价了,那买二手车的意义就更不大了。当你买了一台二手车,却看到路上许多人已开上了新车,是不是想想就觉得心酸?

此外,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作为汽车核心的电池,自然也在不断更新换代,现在电池的技术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因此许多电池都会逐渐被淘汰,于是许多车主都会选择换电池,毕竟这比换一台新车要方便多了,听起来也相对实惠一些,然而看到电池的价格,很多人都傻了眼,毕竟电池的成本几乎占了电动车的一半,本身的价格肯定也是不菲。

除了以上这些问题,部分地区充电桩行业的落后也限制了二手纯电动车的保值率,现在无论是市区的充电设备、高速路网的充电配套设施、小区的充电桩,想开一台纯电动车出行其实都不是那么方便,在插混车依然可以拿到补贴,并且可以直接上牌的时代,人们在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时候,当然会倾向插混车一些了。

作者:电车插座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