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企首破股比限制 最终受益的却是长城汽车?

2018年10月16日 14:56:06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10月11日,宝马集团宣布将斥资36亿欧从华晨集团手中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将股比从50%提升至75%,华晨宝马将放开股比限制的传闻终于“靴子落地”,而华晨宝马也成为中国汽车史上第一家打破股比限制的合资车企。

null


这意味着中外车企合作新模式的大幕从此拉开。此前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外资车企在中国最多只能组建两家合资公司,宝马此前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只有华晨。随着政策变化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变得更加宽泛和快速。

第一波合资车企诞生,由于时代背景民营车企完全没有参与其中的机会。经过近三十年的成长历练,“市场换技术”的初衷并没有顺利执行下去。中国品牌的门面反而需要民营车企来装潢,时代变革让民营车企在第二轮与外资合作中率先获得机会,而长城汽车成为首获入场券的中国品牌。今年7月10日,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正式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各持股50%建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新能源汽车。从行业角度看来,光束汽车是股比放开后首家合资车企;而从深层次来看,光束汽车更是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典范之作。


宝马移情长城 “光束”实现“光速”


距长城与宝马签约仅过去三个月,双方合作进展的效率令人侧目。从时间顺序看,8月13日,长城汽车就与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府在南京签订了整车项目投资协议,这意味着长城宝马的合资企业——光束汽车正式落户在张家港,签约仅仅一个月就有此动作,说明长城宝马此前早有“预谋”。

null


目前来看,在张家港的光束汽车项目正在快速有效推进中,并且双方已经互派了研发人员前往,车型也已经进入相互测试阶段;再加上国家发改委很快就会批复这个合资项目,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国产新能源MINI就会进入消费者的购车清单里了。

其实,从这样的进度就能解释为什么说宝马这几波操作让长城成为最大赢家。相比较而言,长城汽车是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伙伴,宝马与长城合作称得上真正的强强联合。这样的进度一方面反映出长城宝马在资金等方面有雄厚的实力,二者实力匹配;二则可以看出光束汽车分别对于长城和宝马的重要性。有了宝马的光环作为催化剂,长城汽车在全球化和品牌向上“两手抓”的过程中无疑如虎添翼。

null


宝马背书 长城新能源战略再提段位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日渐扩大,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这个未来市场必须抓住,并且需要更快的速度跟进。因此长城新能源汽车战略很早便确立下来,早在2006年就已经成立了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并且投入了数亿元资金作为科研经费,建成了电芯、机理分析、电池试车间等,以及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正在推进中。

而宝马选择与长城合作,放眼国内品牌这无疑是最佳选择,而长城汽车也趁机深度绑定宝马,不仅有助于品牌形象上的提升,从新能源汽车战略、技术角度看,有宝马做背书,长城新能源战略会再提升一个档次。

null


为什么这样说?在全球汽车品牌中,不管是传统内燃机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宝马的技术都毋庸置疑,其对于产品的定义、全球研发能力、生产控制的标准样样都能够称得上是行业典范。因此宝马新能源方面的先进技术未来能够运用到长城新能源汽车上的可能性极大,原因在于光束汽车除开生产纯电动MINI之外,旗下还规划了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虽然名称还未确定,但是届时运用宝马新能源技术是大概率事件,宝马技术的高含金量必然让其闪闪发亮。

当然,这样的含金量也有长城自己的功劳。在国内,从品牌知名度、企业实力、研发能力、制造能力、资金投入等方面看,长城汽车已经在逐步支撑起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国内处于比较高的段位。

null


技术共享 宝马赋能长城核心技术?


在燃油车合作时代,合资车企“以市场换技术”,如今股比放开使得不少合资车企心惊胆战。而在长城宝马合作中,这似乎不是一个问题,原因在于未来纯电动MINI渠道归宝马,新品牌前期利用长城的渠道,后期会自建渠道,这就说明此次合作中方双更加注重技术上的开发与共享。

null


要知道,长城汽车在核心的“三电”——电机、电控、电池领域都有自己的布局,有中国首个全新高端Pi4新能源汽车平台;并且纯电动车品牌欧拉也是建立在全新研发的ME平台之上,这个电动车专用构架有过硬的技术实力支撑。即便是在传统燃油车核心领域,长城的技术实力也非同一般,其发动机和变速箱两大件的关键零部件已经基本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在中国品牌中的技术表现堪称一流,这里也可以看出长城作为一个技术控的厉害之处,有足够的底气与宝马实现真正的技术共享,顺便借势宝马在汽车界的权威为长城的核心技术代言。

null


既然是共同研发、技术深度共享,将来宝马的核心技术将为长城所用吗?一定程度上长城汽车代表着中国品牌在技术上的高度,双方能够达成合作还是源于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双方都有着彼此所看重的技术和实力,长城汽车有丰富的本地化研发、生产等优势,而宝马则拥有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互补、平等共赢是这次合作的主旋律,从这个角度讲,宝马将核心技术导入长城是迟早的事情。


近朱者赤 更开放更国际化的长城变身ing


长城牵手宝马的另一深层含义还在于全球市场,即使双方在技术上合作再火热,但是市场端始终是关键。尽管长城在国内自主品牌中已经是全球化的先行者,但与宝马相比,需要学艺的地方显然还很多。

然而,正是基于双方技术上的合作,在中国研发、中国建厂、中国生产,产品却销往全球,对于长城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而言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有着百年发展历程的宝马被誉为高档汽车生产企业的先导,业务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是全球声誉最高的企业,对全球各地的市场状况、各个国家、地方的法规都比较清晰,有一套成熟的运营模式,这对长城汽车来讲是急需的,对其构建国际化视野和格局具有非常重要借鉴意义。瞄准全球市场,此后“进来出去”,长城都能从容面对。

null


相对而言,牵手宝马拓展全球市场比长城独自闯荡要靠谱得多。如果长城没有“向导”摸着石头过河即便成功,其付出的时间、精力、财力、物力等成本必然会大大增加。而与宝马一同“闯荡”的好处在于,不仅能够面对更为“开放”的全球格局,拓展全球市场也会变得更加从容。所谓近朱者赤,不管是海外建厂还是投放产品、从战略思维到战术运营,往日低调务实的长城会完全蜕变成为一个开放的新长城。

null


写在最后


股比限制已然放开,中国汽车市场变革的大幕徐徐拉开,对中国品牌以及合资车企来讲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注定有企业会因此倒下,也有品牌会因此发展壮大。而长城宝马的合作刚好在此背景下展开,对于已经撕开“保护膜”的中国车企来讲,长城宝马合作能够让未来合作的中外车企有所借鉴,一边是首破股比限制,一边是没有股比限制下的首度合作,对于借实力挣回的合作,长城对得起宝马的橄榄枝。

让我们感谢时代的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