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长城汽车逆市突破 给低迷市场一剂肾上腺素

2018年10月17日 07:06:08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文 | 君 华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市场环比增长9.8%,长城汽车环比增幅35%。

这是今年金九大环境下汽车市场和在此背景下单一企业长城汽车的表现。

作为一年中的单月销量高峰月,今年9月,中国汽车市场的含金量似乎并不像往常那么“纯”。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销量239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下降11.6%。

这是自2012年1月26.4%跌幅以来,市场同比最大月度降幅。即使环比呈现9.8%涨幅,但从过往9月看,也是涨幅和士气极其低迷的一个月。

面对数年来市场首次大幅遇冷,无论是把中国市场当作救命稻草的汽车巨头,还是曾经在这块宝地野蛮生长的自主品牌都显得有些垂头丧气。在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多家汽车制造商都呈现下降或亏损状态……

市场遇冷、政策退坡、消费透支……说到含金量不纯的诱因其实还能越列越多。这个市场似乎亟需一针肾上腺素,一方面提振士气,另一方面用来反证——即使市场低迷,成功的例子也并不是没有。

2018年10月10日,长城汽车官方发布今年9月销售。数据显示,今年9月长城汽车整体销售86723辆,环比大涨35%,创第三季度最好成绩。

相对自己而言,这是企业实现了自身递进式突破。相对于大环境而言,这已是一种逆袭。

null


01.

主动出击稳基盘

为何能实现逆袭?直接原因是长城汽车主动出击,通过调整自身定价来应对市场变幻。

2018年8月末,哈弗品牌宣布,2018年9月1日~10月31日,哈弗品牌开展“纯自主迎贸易战 哈弗神车降2万”活动,旗下包括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2017款)等在内的热销车型全面优惠,最高让利达2万。同时M6车型更是直接官降2.4万元,让利幅度以及涵盖车型均开创中国SUV市场新纪录。

在长城汽车的主动出击下,旗下各品牌9月销量均逆市上涨。作为基盘,哈弗品牌销售61610辆,环比增长44%。

其中H6销售35499辆,环比增长33%,再度甩开博越传祺GS4等热门车型,在累计64个月排名SUV销量第一下继续巩固细分市场优势地位。一度低迷的H2则表现突出,9月销售10699辆下再度破万,环比增长101%。

头部车型的增长也带动其余车型奋勇争先。H4销售3097辆,与上月相比微增。H7销售3028辆,环比增长39%。H9销售1527辆,环比增长48%。M6销售6527辆,环比增长58%。

null


得益于全系产品在9月上扬,今年前9个月,哈弗品牌已实现467138辆总销量,领先多位同侪下,让“SUV领导者”实至名归。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企业官方主动进行价格动态调整,一方面意味着其利润仍有足够空间,足以应对市场变化,稳定自身利润以及稳定经销商情绪。

另一方面,这也意味其对市场能作出快速反馈,这也是企业体系能力的一种证明。

重要的是,基盘的稳定输出也让其他版块的裂变更有力量。

null


02.

多品牌齐头并进

如果哈弗品牌是长城汽车的根基,那么定位高端的WEY品牌就代表长城汽车在SUV领域的向上裂变,为巩固“SUV领导者”增添了一层难以突破的防护罩。

基盘的坚实也推动了WEY品牌的向上,数据是有力的证明。

刚刚进入市场不久,WEY品牌今年9月销量再度破万辆,实现整体销售10596辆,直接拉动长城汽车高端车型占比提升,实现更均衡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8月底上市的VV6车型上市即发力,一个月内就实现了3002辆销量,联袂VV5、VV7形成了错落有致、牢固可靠的新阵线。

null


不理会众多自主品牌在既有车型上做加法推出新能源车,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打造上更是有一股狠劲与决心,通过成立新品牌独立前行,在后发的情况下迅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新能源品牌欧拉自8月底发布后曝光量大增,其第一款车型欧拉iQ以8.98万元低价上市后反响强烈。欧拉品牌在9月第一次体现销量数据,处于产能爬坡阶段的欧拉iQ首月实现707辆交付量。

基盘在扩大,高端在延展,新能源在成长,而在传统优势的皮卡方面,长城汽车再度咄咄逼人,逐步恢复最佳状态。9月份,长城皮卡现销售13340辆,环比上月增长29%,依然延续着20年来单品类第一名的成绩。

null


更为有利的是,从9月开始,长城皮卡实现了独立品牌运营,助推皮卡事业迈出实质性一步。9月28日,有着诸多“黑科技”和升级配置的风骏7皮卡已亮相,这是长城汽车推出的第一款“互联网皮卡”。

未来长城汽车还将推出5+N款新皮卡产品,打造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皮卡品牌。

得益于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等四大品牌的逆市发力,齐头并进,长城汽车9月创下总产销8.67万辆、环比增长35%的成绩。

这也是继8月环比上涨后,又一次实现单月上涨。

表面上看,这是促销刺激的销量红利,但从另一个角度,如果产品难以服众,即使促销效果恐怕也很难形成影响力。

2018年9月26日,在中国汽车质量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质量论坛暨2018年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上,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及WEY品牌车型在多个细分市场领域获得第一名,售前、售后和产品三个层面荣获大满贯。

价格只是应对市场变化的一个举措,用产品说话,用事实说话或许才是用户为其投票的基础所在。

尽管车市依然严峻,但走出调整期的长城汽车正在逐渐反弹。更重要的是,四大品牌清晰定位、新能源事业纵深切入,以及F系列、VV6以及欧拉iQ等新产品的加持,一个目标坚定且信心十足的长城汽车正向残酷的第四季度发起挑战。

好消息是,今年9月22日,WEY品牌渠道建设迎来新的里程碑:全国40家4S店同日开业目前,WEY品牌在全国已经拥有260家终端网点,覆盖面达到220个城市,为未来发展蓄力。

null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在没有轿车的情况下,长城汽车所取得的业绩。

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聚焦始终是哈弗的核心战略,“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

这句话曾引来不少争议者。后者占卜认为,长城未来或将“成也聚焦,败也聚焦”——以收缩战线为特点的聚焦战略将制约长城汽车的发展视野和思维。

帮宁工作室认为,从代表一种突破的WEY品牌成功,新能源品牌欧拉的尝试,以及哈弗应对低迷市场的能力来看,长城的“聚焦”更准确一点的逻辑应该是,培养一个能更有力应对危机的企业,尔后再试图突破,这无关于品牌,甚至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