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稻葵评论华晨宝马股比调整:中国汽车充分竞争才能充分发展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0月17日 07:52:4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李稻葵评论华晨宝马股比调整:中国汽车充分竞争才能充分发展丨汽车预言家

中国汽车也好,中国经济发展也好,都是在创新和开放两大背景下发展。充分竞争带来充分发展,这是包括汽车在内各行各业必须看到的新经济形势,也是我们倡导中国汽车股比放开的目的。

10月15日,在位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会议室,面对汽车预言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阐述了他对华晨宝马股比开放事件的看法。就在这次采访的5天前,李稻葵在北京与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会面,就中国汽车以及中国经济开放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汽车合资股比开放是提升中国汽车竞争力的好事情,是中国经济开放的一个发展样本。李稻葵认为,从“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提升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力的角度,宝马在中国做出了示范。未来随着中国市场更加开放,会激发更多跨国企业在华加大投资,也会带动整个汽车产业向更高、更深的技术领域发展。李稻葵特别提醒,华晨宝马股比调整不会是个案,舆论应站在国家宏观经济和汽车产业新一轮竞争关系的高度看待中国汽车合资股比开放政策。


汽车预言家:此次华晨宝马合资股比调整对汽车行业影响很大,外界有不同的看法和声音,从宏观经济领域如何看待华晨宝马合资股比开放行为?


李稻葵:在我看来这次股比开放是一件好事。就在5天前,我与科鲁格先生在北京进行了深入交流。我认为华晨宝马合资股比调整以及宝马加大在辽宁沈阳的投资是振兴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个样本。


我一直称中国汽车产业是有管理的开放行业。过去高关税以及严格的合资股比限制帮助中国汽车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制造业也成为高利润、高收益行业。但必须看到的是随着市场增速逐渐放缓,中国汽车已经度过第一阶段成长期,市场不可能让所有企业都成为第一。如何优胜劣汰?这就应该依靠市场而不是政策做出决定,需要通过更加开放的市场引入更充分的竞争,通过做强市场带动企业发展,这是汽车股比开放的核心思想。


汽车预言家:开放带来新的竞争是否会让中国汽车企业利益受损?


李稻葵:一方面要看到,随着股比开放,跨国车企同意将更好的技术和产品引进来,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更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些跨国车企带来的新技术,对于推动中国汽车整体技术进步提供了新机遇。


过去大家都在诟病跨国车企没有100%把核心技术拿到中国。核心原因就是50%的股比限制,导致跨国车企在考虑投资收益的前提下不愿在中国拿出更多技术。现在通过开放股比让外方愿意加大投入做强中国市场,对于中方合作伙伴来说,表面看持股比例小了,但长远看是把市场做大了,而且面对的市场不仅仅是中国,而是全球市场。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是受益的。


另外要正视的是,中国汽车需要也有能力参与到新一轮的汽车竞争中。宝马等跨国车企未来增资扩股后向中国引入更关键的核心技术,将大大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环境,在竞争中中国企业也能获得更快速的成长。


汽车预言家:汽车合资股比开放带给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是什么?


李稻葵:汽车股比开放是站在国家经济角度而不是某一个企业发展角度思考的问题,衡量的是开放给整个中国、整个东北地区带来的经济效益。汽车产业是有管理的开放,最终目标是通过开放竞争,带动当地经济和企业共同做大做强。华晨宝马股比调整将对“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产生深远影响。


汽车预言家:股比放开后,中国车企是否有能力面对新的市场竞争环境?


李稻葵: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从整个汽车产业看,我们中国汽车品牌有很多企业做的很不错,大家要有这个信心。我们要给那些有足够竞争实力的企业提供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市场。让企业在竞争中成长,而不是继续让政策保护每一家企业。就像中国CBA篮球比赛,过去一支球队只能引进两名外援,现在为了培养中国球员在世界赛场的实力,也放开了引进外援的限制,这说明只有开放才能让自身竞争力更强。中国汽车已经度过了少年期,现在到了长肌肉的时候。


据我了解,目前广汽传祺吉利等相当一批中国汽车品牌无论在规模效益还是利润上都有很强的发展实力,甚至比合资企业发展还要好,我们应该鼓励这些企业参与到更高的竞争环境中。当然,如果说未来股比放开对中国哪些车企会有影响?我想过去依靠打“时间差、市场差、价格差”的企业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汽车预言家:距离2022年股比开放还有将近4年时间,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如何对待4年股比放开缓冲期?


李稻葵:中国汽车也好,中国经济发展也好,都是在创新和开放两大背景下发展。尤其是目前中国汽车重视的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战略路线,中国是有足够优秀的企业支撑两个战略走下去的。但只有中国企业参与是不行的,我们要改掉过去中国市场“大而不强”,在开放中提高自身竞争力,将整个中国市场做强,提高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充分竞争带来充分发展,这是包括汽车在内各行各业必须看到的新经济形势,也是我们倡导汽车股比开放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