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一个好汉三个帮 听供应商伙伴讲述他们与吉利的故事

2018年10月17日 11:23:4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点击上方 e汽车 关注我们         


文 | 孙萌

 微信号 | eautocar


零部件供应商的质量决定一个车的质量”,这是小编在4S店修车时一位老师傅说的话。在买车的时候,我们会听到销售顾问各种宣传自己的产品如何高大上,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汽车是一个由众多零部件组成的产品,想要造出一辆好车,不仅仅要有优秀的设计、一流的生产制造水平,还要有高水平的零部件供应商,因为很多小故障、小毛病的根源是某些零部件质量不过关,如“著名”的高田气囊召回。小编家里的那辆德系小型车,在购买不到半年的时候就出现了发动机舱盖无法弹开的故障,原因是开关断裂了。很显然,这是一个与设计无关、与供应商有关的问题。



吉利汽车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阵营中的领导者,在2018年创造了8个月销量破100万辆的佳绩。在自身快速发展过程中,吉利汽车还本着开放包容、广泛联合的发展理念,非常注重产业生态链的打造,带动、培养了大量上、下游产业价值链企业的发展,提高了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同步研发能力,影响与推动了成千上万个实体企业坚定地持续投入,顽强地生存与发展。

坚持一流企业要有一流配套商支持原则,倒逼产业升级


一个车企要做大、做强,离不开一流配套商支持,吉利汽车始终坚持“一流企业要有一流配套商支持”的发展战略,建立了公开、公平、廉政的全球化采购体系。面对新一轮产业升级和国际零部件企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吉利汽车以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来引导供应商不断提升,倒逼产业升级转型,带来整个供应链全线革新,有80%以上的供应商进行了新产线、新设备、新技术、新工业的投入。同时,吉利与供应商在合作上全面无缝对接,包括研发、采购、制造、人力资源等,一起面对市场竞争,荣辱与共,快速成长。双方的协同带来了用户和市场的良好反馈:在同等配置情况下,吉利坚持让利于消费者,造每个人都买得起的精品车,这是吉利一直坚持的企业使命。



目前,吉利已经实现CMA(CEVT)开发产品、吉利现有/开发产品、沃尔沃产品三方面的联合采购,吸收并引入沃尔沃先进技术标准,实践零部件平台化综合布局,开展联合采购策略制定,已有200多家国际化供应商与吉利汽车确立了零部件全球供应体系的新模式。吉利在选择供应商上使用吉利特有的“AAA”评价法,建立了严格的准入、管理、培育、淘汰制度,同时又结合行业情况和业务需求制定了快速准入、业绩评价等方法。目前在吉利的供应商资源库中分为合格供应商、潜在供应商、暂入供应商和慎用(D类)供应商四类,其中合格供应商分为A、B、C三类。


在吉利企业文化中有“对标文化”和“问题文化”,这两个文化促使吉利的采购供应链体系不断发现问题,对标提升,也正是这样的超越对标,快速解决问题的方式使得零部件质量和整车质量有根本保障,吉利整车IQS评价逐年提升,SQE中心联合研发、采购、供应商,提升“受限”供应商的开发能力、制造能力及质量管控能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吉利供应商团队。


高标准严要求助力行业水平提升 与供应商一起进步


为了打造高质量产品,吉利与多家一流零部件供应商保持长期且稳定的合作,这其中既有宁波拓普这样的本土翘楚,也有格特拉克这样的行业巨头。



成立于1983年的宁波拓普,是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致力于汽车动力底盘系统、内饰隔音系统、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在各个产品领域,与吉利汽车均开展了全面的、紧密的合作。


“随着吉利汽车的销量快速增长,我们与吉利汽车的业务规模也迅速增加,去年达到了十数亿,吉利汽车也成为拓普最重要的客户之一。从成本及快速响应等角度出发,我们跟随客户到各个生产基地建立工厂,这也包括吉利汽车马来西亚的工厂,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们多次获得了吉利汽车颁发的优秀供应商的称号”,拓普集团总裁、CEO王斌先生说。



与吉利汽车的长期稳定合作,也让拓普获得了提升和快速发展,王斌说,“吉利汽车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比如以车内空气污染问题为例,吉利汽车的要求非常苛刻,要进行很多客观主管的测评。为适应客户的需求,我们将内饰产品的工艺向前延伸至非织造的面料及环保纤维,现在我们在内饰VOC排放方面的控制能力,在中国保持领先,这既能满足客户需求,又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也适应吉利汽车的要求,迅速建立轻量化的技术能力,以更好解决续航里程的问题。在智能网联方面,我们也是提前布局,研发出了智能转向系统与智能刹车系统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吉利汽车管理体系的快速迭代升级,也让作为供应商的拓普非常满意。“汽车行业供应链管理的复杂性大家有目共睹、人尽皆知,吉利汽车在较短的时间内,在保持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各项管理系统、内控系统、信息化系统都能够快速实施,与供应商的合作方式及付款方式都在持续完善,企业整体运营能力与掌控能力不断提升”,王斌说。


如今,拓普已经成长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导者,其客户不仅有吉利汽车,还包括通用、福特、FCA、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大众、神龙、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广汽等。



格特拉克是变速器行业巨头,吉利汽车与它同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双方的合作始于2010年。目前,格特拉克与吉利的合作从手动变速箱领域扩展到双离合变速箱领域,未来还会进一步延伸到湿式双离合领域以及混动方面。


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CEO蔡迪霓(Massimiliano Trantini)表示,“2017到2018年,格特拉克(江西)的吉利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40%,这意味着双方合作十分稳健。为紧跟吉利的步伐,公司正在不断提升产能,进行技术创新,改进客户服务和质量。也在应用世界级制造理念,以期能够满足吉利的需求,甚至超越吉利的预期”。



对于与吉利汽车的合作,蔡迪霓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吉利是一个冉冉上升的明星,发展十分迅速。也正因如此,吉利对其合作伙伴的表现也抱有相当高的期望。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同时能与吉利合作也是格特拉克成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殊荣。我们时刻保持努力向上的状态,以达到吉利的期望。这个过程让我们保持兴奋并受益匪浅,可以与吉利共同成长与进步”。


当被问及供应商与主机厂的关系时,王斌和蔡迪霓均表示,这是一种通力合作的关系。王斌说,“现在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只有实现供应链一体化,系统整体的竞争力才能保持领先;做为供应商,必须不断提升QSTP的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行稳致远”。


蔡迪霓说,“在过去几年,中国整车企业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当今中国整车企业的技术水平可与顶级品牌技术水平媲美,这是过去几年中国整车企业进行大量投入并提升产能的结果,也得益于与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通力合作。在如此迅猛的增长势头之下,整车企业和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会形成合力”。

总结:一个好汉三个帮,中国车企的快速发展壮大,除了自身不懈努力之外,零部件供应商的大力支持也功不可没。作为自主车企的领头羊,吉利汽车在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众多零部件企业与吉利一起发展壮大。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壮大,也为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名:e汽车

新鲜资讯,内幕深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