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汽车:华为与苹果三星的争夺正在升级

2018年10月17日 11:49:14
分享到:

原创: 宋双辉

null


手机领域的争夺将不再是华为的重点,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才是。


10月11日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展出了一辆安装了8颗华为昇腾AI芯片的奥迪Q7,而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它正在进行L4级自动驾驶的测试。

null


华为与奥迪的合作其实四五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而除了奥迪,奔驰、PSA、丰田东风一汽长安比亚迪也都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伙伴。

null


从2013年成立车联网业务部至今,低调的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渗透力不断加深。和手机领域的对手苹果一样,华为在汽车领域也有自己的野心。

寻找下一个爆发点

去年开始,作为华为支柱的运营商业务已经开始出现增长乏力:2016年增速还有23.6%,2017年只有2.5%。

null


以手机为主的消费者业务目前势头正劲,二季度出货量更是超越了苹果,但是智能手机进入平台期是不争的事实,很快这个产业就要被新的智能终端取代。

智能汽车则是取代智能手机的那个物种,自然也成为了华为新的增长点。

越来越广的汽车“朋友圈”

2013年华为推出了车载模块ME909T,正式进军车联网。2015年华为的车载通信模块海思芯片分别签下了奥迪和奔驰两个大单。

null


去年华为与PSA启动了车联网研发合作,今年4月搭载了华为OceanConnect车联网平台的DS 7 CROSSBACK就亮相了2018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6月份,奥迪宣布将使用华为提供的4G模块,同时双方联合开发的5G联网汽车也有望在2020年前问世。

除此之外,华为与东风和长安的战略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从车联网向人工智能领域延伸。

华为为何不自己造车

虽然通信起家的华为最后转头自己做起了手机,可是并不代表做了车联网的它也要自己造车。关于华为造车的传闻这些年和苹果造车一样,时不时就被提起。

null


而与苹果的不回应不同,华为的高管们经常在公开场合强调,我们不会造车。

虽然做空调的和做房地产的都挤破头地往汽车制造业里钻,可是制造业本身并不是最获利的业务。对于智能汽车时代,芯片和软件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也是极具价值的业务。

null

对华为来说,在智能网联和交通领域深耕,为主机厂提供解决方案已经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了,这远比一辆挂着华为logo的汽车给力。

根据官方披露数据,2018年华为就能够覆盖10万网联车,随着它的车企“朋友圈”不断扩大,未来这个数字肯定还会呈现几何级增长。

null


不上市的华为就像一个自控能力极强的修行者,它很清楚自己的业务边界,从不盲目扩张到其他领域,不管那些风口上是不是连猪都在飞舞。

但是这并不表明华为没有野心,相反,它在汽车领域的野心之大,可能此前一直被我们低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