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AT的大幕已经拉开,这些车率先搭载,不只是百万豪车专享

2018年10月17日 13:04:5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10AT的大幕已经拉开,这些车率先搭载,不只是百万豪车专享

文字 | diego

图片 | 网络

熟悉汽车的朋友对汽车三大件儿如数家珍,这其中就有对变速箱的痴迷和追求。的确,就算发动机再强劲,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变速箱,也是徒劳无功,就像一个屠夫拿着屠龙刀杀猪,让人嗟叹不已。


说到变速箱,无外乎就是MT、AT、AMT、CVT、DCT这几种,它们各有各的优势和劣势,我们就不展开说了。今天我们主要来说说那些搭载了10AT的车型,毕竟在当下8AT、9AT已经算很先进的车市里,10AT就是那朵最鲜艳的奇葩。


林肯-领航员


领航员在今年初上市,是林肯汽车旗下尺寸最大的SUV,搭载3.5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福特最新的10挡手自一体(10AT)变速箱。

这台10AT变速箱来自福特和通用联合研发。其实早在2013年,福特和通用就共同宣布将合作研发生产两款全新的AT变速箱。代号为10R80适合纵置发动机的10AT变速箱正是他们合作的产物之一。

这台10AT变速箱与3.5T发动机通力合作,让领航员正常行驶如丝般顺滑,换挡动作很难被发觉。

急加速时,变速箱反应较为短暂,紧接着这个“庞然大物”就弹射出去,传递到车内有较为明显的推背感,耳畔是令人兴奋的悦耳声浪。

雷克萨斯LS

如同上一代LS搭载首部8AT一样,新一代LS装备了首部旗舰轿车量产的10AT变速箱。它采用全新开发的液力变矩器,与上一代的8AT相比,采用了多片式锁止离合器,扩大了锁止范围、提高了灵敏性。此外,还采用了动态式锁止减震器,在更低速度下实现锁止。

虽然挡位数增加了,但是通过优化换挡逻辑与组合,这台10AT变速箱的换挡执行件、行星齿轮组经过部件体积缩小和减重,实际尺寸和重量相当于上一代8AT。

雷克萨斯的变速箱匹配一向了得,10AT变速箱具备人工智能换挡控制功能——动力模式实现换挡控制,能够根据车速情况和油门踏板的使用情况来判断驾驶员的驾驶偏好和意图,并选择最佳挡位。

广汽讴歌RDX


这个孤傲多年、来自本田的豪华品牌这一次带来了传说已久的2.0T+10AT,且在各家厂商或半推半就,或努力地在向舒适靠拢时,讴歌RDX近乎执拗地坚持着运动风格。

这台10AT变速箱,在大多数时间里你都察觉不到它的存在。比起它的换挡速度,平顺性似乎更值得称道,除了在滑行时变速箱偶尔会跳出来提醒自己的存在,大多数时候它都保持着沉默。

这台10AT变速箱,由之前的平衡轴改为了行星齿轮结构,更为绵密的齿比能够带来更加平顺的驾驶感受。它是讴歌自主研发的,其齿比更加的宽泛,可以在某些条件下直降4挡,使动力输出最大化。采用行星齿轮结构的变速箱体积和重量都变得更小了,更宽泛的齿比也让它在不同状态下能够从容的应对。

[总结]上面这几款车目前都已经用上了10AT,而在未来随着车企之间的技术竞争加剧,在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电动车全面接管之前,会不会出现11AT,12AT,甚至13AT,还真不好说呢。不过,从咱们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其实挡位倒不见得是越多越好,最关键的是要在稳定性、经济燃油性、成本等方面找到最好的平衡。

一张图看懂大众CC,除了“最美”还有啥看点?

口红大作战!楠姐测试7.8秒破百的高颜值小怪兽ENCINO

美女当司机!这款10万级合资SUV,除了品牌你还能得到些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