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LECTRIC FOR ALL:大众的电动汽车雄心

2018年10月17日 15:05:3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LECTRIC FOR ALL:大众的电动汽车雄心

9月18日,大众汽车品牌发布“ELECTRIC FOR ALL”计划,阐述其对于电动出行时代的愿景和承诺。这一计划切中电动汽车要想大规模发展必须面向普通消费者这一要害,令人印象深刻,也彰显了大众汽车集团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电动汽车在全球汽车工业初期曾有过短暂发展,但最终在与燃油车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如今在全球面临日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压力的背景下,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成熟、成本降低,电动汽车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卷土重来。业界普遍认为,这一波电动汽车的热潮将持续下去,直到取代传统燃油汽车。

在全球汽车工业加速向电动汽车转型的背景下,所有汽车公司都在积极布局电动汽车业务。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的一举一动都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尤其是在“柴油门”事件之后,大众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型显得更加紧迫。

造普通人可负担的电动汽车

对消费者而言,大众汽车提出的“ELECTRIC FOR ALL”这个口号有何意义?它意味着电动汽车将变得触手可及,无论是购买,还是使用和保有。而且,电动汽车的性能和成本将接近甚至优于传统燃油汽车,从而逐渐取代燃油汽车成为最主要的出行工具。

吴博锐说:“我们希望普及电动汽车,并尽可能使更多用户为电动汽车感到兴奋。这是大众汽车品牌的根本所在:将创新科技大规模普及。过去,我们在甲壳虫上是这么做的,今天我们在高尔夫上也是这么做的,而未来我们还将在ID.车型上这么做。”

甲壳虫和高尔夫为个人提供了真正意义上自由出行的基础,同样,大众汽车希望在全新模块化电动汽车平台MEB上诞生的电动汽车也能让电动出行变得更加普及,延续甲壳虫、高尔夫、桑塔纳捷达等车型创造的传奇。

MEB平台是实现这一计划的关键所在。这是一个专门为电动汽车开发的、高度灵活的平台,基于此平台,可以开发多款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电动车型。由于采用模块化的高能量密度电池包,再加上通用化的零部件和大规模量产,可以显著降低成本和售价,更多普通人将可以负担得起。

目前关于MEB平台电动车型的价格还没有明确信息,不过,大众集团战略总监Thomas Sedran博士在2017年7月的一个行业论坛上曾经透露,大众I.D.的售价将低于特斯拉Model 3至少7000至8000美,大约为2.7万美元起(Model 3入门版售价3.5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约18.9万元。以目前中国国内市场主流纯电动A级轿车的补贴前价格来衡量,这个价格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2025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业界普遍预计,到2025年左右,随着电池成本进一步降低,电动汽车的购置成本将与燃油汽车基本持平。按照大众汽车的规划,届时基于MEB平台的电动汽车将达到1000万辆。

丰富的产品、充分的生产准备

要向普通消费者普及电动汽车,就必须为他们提供在设计和功能上令人心动、在使用体验上与燃油车无异甚至更优的车型。在产品方面,大众汽车已经做好了准备。

根据2017年9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Roadmap E”战略,到2025年,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共计超过80款全新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些车型包括基于MQB和MEB平台的电动汽车。

MEB平台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更长,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00-600公里。而充电时间大幅缩短,利用125kW快充桩只需要30分钟就能充满80%的电量。由于该平台采用了以模块化电池组为中心的可扩展结构,车辆内部空间更大,智能化水平也更高。从产品力来说,远胜目前基于传统燃油车改造而来的电动汽车。

吴博锐说,2019年年底前,基于MEB平台的首款车型ID.将在德国茨维考(Zwickau)工厂下线,这个工厂投资10亿欧元筹备MEB平台车辆的生产。ID.车型上市后,大众将掀起第一轮电动汽车投放高峰:ID. SUV将紧随其后于2020年推出,MPV车型——I.D.BUZZ概念车的量产版将于2022年上市。未来感十足的I.D.VIZZION所代表的大型豪华轿车的量产版也将在2022年亮相。

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有望销售约15万辆电动车,其中包括10 万辆ID.与ID.SUV,到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将达到100万辆。

基于MEB平台推出的电动汽车产品将覆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四个品牌共27款车型,这些车型都会在未来几年中陆续推出。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的MEB平台电动汽车数量将从2020年的100万辆增加至1000万辆。

接下来看看生产准备。目前,大众汽车正在斥资10亿欧元在德国茨维考工厂建设MEB平台电动汽车生产线。到2020年,大众集团将在全球设立16个生产工厂,专门负责生产新一代的新能源汽车。两个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已经确定,一个是上海大众安亭工厂,另一个是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是否生产基于MEB平台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尚没有定论。预计这可能遭遇一汽和上汽两大集团的反对。但毫无疑问,江淮大众将生产大众MQB平台的电动汽车。

如何破解电池供应瓶颈?

要想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稳定的电池供应将是一个核心问题。为了确保电池供应,大众汽车将投入500亿美元采购电池,其中,在中国市场,已经确定了与宁德时代(CATL)的采购关系。此次,我们在柏林参观大众品牌Drive展厅时,也得知e-Golf已经采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

但这显然还不够,一方面所有的车企都在争抢为数不多的几家顶尖电池公司的产能,而电池公司都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欧盟、欧洲各国政府都非常担忧其汽车工业的命脉掌握在亚洲电池厂商手中,因此,欧洲国家和主要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已经着手建立自己的电池公司。大众集团也有此意,

不过,在我们此行中接受采访的大众汽车的专家说,到目前为止,公司仍未决定自己是否要生产电池,目前仍在评估中,评估的因素包括电芯的可获得性、成本、财务等多个方面。

不论是否自己生产电池,大众汽车对于电池的研究非常深入。此次德国之行,大众汽车向中国媒体展示了其在电池领域深广的研发和技术积累。从矿石、到电池材料、到电芯、再到模组和系统,大众汽车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将整个集团范围内所有电池和模块的研发、采购及质保集中在位于萨尔茨吉特的“卓越中心”进行。此外,大众汽车品牌也将在该“卓越中心”设立第一条试生产线,以积累、总结生产领域的专有技术和经验。

在欧洲,基于MQB平台的纯电动车辆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所用的电池系统目前主要在大众汽车零部件工厂布伦瑞克制造。即将于2019年1月独立运营并负责提供驱动系统的大众汽车零部件部门目前正在扩建该生产基地,未来每年将可在布伦瑞克生产 50 万套电池系统。在中国,类似的筹备工作也在进行中。这意味着,一汽-大众或者上海大众也将建立电池系统生产线。

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不论是传统燃油汽车,还是电动汽车,中国市场都是重中之重。到2025年,大众汽车品牌在全球销售的100万辆ID.家族电动汽车中,将有约65万辆在中国销售。

MEB平台首款车型I.D.于2019年底在德国下线后,也将于2020年年底前在中国投产,在此之前,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推出约10款基于MQB平台的新能源车型。

目前以进口车在中国国内销售的e-Golf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高尔夫GTE都是基于MQB平台的车型。据了解,在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组装的e-Golf每天的产能为120-160辆,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其交付需要等待7个月时间。

不过,这两款车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很一般。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1-8月,大众汽车品牌在华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8辆,其中GTE 83辆,e-Golf销售145辆。显然,这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数字。

价格较高可能是一个因素。在大众集团德国总部的采访中,EV世纪得知,高尔夫GTE在德国的售价为3.59万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8.8万元),与中国市场的指导价28.88万元一致。很多国内消费者都觉得这款全进口车型的价格过高,但与德国本土价格相比,其在中国的售价并不高。

目前,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主要产品是自主品牌车企基于燃油车型改造的电动汽车,不论是设计、功能,还是驾驶体验,与用户需求还有较大差距,随着众多合资品牌电动汽车逐渐进入市场,这一局面将逐渐改变。但随着2020年中国取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购车成本的上升又将阻碍高品质电动汽车的推广。

吴博锐(Thomas Ulbrich)说,到2020年或2021年上半年之前,当大众汽车全力出击电动汽车市场的时候,我们希望能成为市场的领跑者。毫无疑问,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局面,对于大众能够成为市场的领跑者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